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正文

清明当养生 清明养生注意五个细节

2012-04-04 00:20:03      转载

  祖国中医认为人应四时,春季万物生长,机体也是如此。因此,当季建议大家穿着宽松衣服多到空气清新之处,比如公园、广场、树林、山坡等地慢走、打拳、做操,尽量多活动,增长阳气。

  古人说,清明,乃天清地明之意。此时,气候温暖、桃花初绽、杨柳泛青,正是祭祖扫墓和踏青赏花的日子。除此之外,清明还是一个重要的养生节气。

  一、“发”物不可多吃

  立春之后,体内肝气随着春日渐深而愈盛,在清明之际达到最旺。常言道过犹不及,如果肝气过旺,会对脾胃产生不良影响,妨碍食物正常消化吸收,还可造成情绪失调、气血运行不畅,从而引发各种疾病。因此,在饮食方面,宜减甘增辛,补精益气。笋性寒,滑利耗气,人有痛疾,其气多虚,而食笋则更耗气,导致气虚状况加重,容易引发疾病。而临床上也发现,吃笋后容易引起咳嗽,导致咯血、哮喘的复发。

  二、高血压患者少食肝脏类食物

  清明节气前后是高血压的易发期,人们应当减轻和消除异常情志反应,移情易性,保持心情舒畅。对高血压患者来说。还应强调低盐饮食,做菜时要尽量少放盐,以清淡为宜,同时应增加钾的摄入,多食用蔬菜、水果。在运动上,要讲究适当,选择动作柔和,动中有静的太极拳作为首选锻炼方式;避免参加带有竞赛性的活动,以免情绪激动;避免做负重性活动,以免屏气而引起血压升高等。

  三、外出踏青,“动”宜适度

  清明节还有踏青、放风筝、荡秋千等放松身心的习俗。不过,踏青登山一定要量力而行。除了长期坚持锻炼的人,这个季节并不主张人们大幅度地“动起来”。老年人活动时心率应不超过105次/分钟,呼吸应不超过24次/分钟,中青年因人而异。患有心脏病、高血压、急慢性支气管炎、肺气肿、肾炎、贫血、肺结核、发热、急性感染以及处于结石活动期的病人,都不要逞强登山。

  四、到了清明 作息提前

  为了能使阳气更好地生发,人们应有意识地调整作息,早点起床。7时至9时是辰时,中医认为此时属胃经最旺,如不早起会导致阳气欲发而不能发,化为内火上扰心肺及脑,可引起人心躁、喉干、头昏、目浊等不适。因此,要尽量把自己的作息时间向前调,早起后积极进行户外活动和体育锻炼,不仅能舒筋活络、畅通气血,还能畅达心胸、怡情养性、增强抗病能力。

  五、不妨喝点菊花茶

  清明前后,不妨喝一些菊花茶。中医认为,菊花能疏风清热,有平肝、预防感冒、降低血压等作用。而现代药理研究认为,菊花有扩张冠状动脉、增强心肌收缩力、改变心肌缺血的功用。菊花与桑葚同泡茶喝,桑葚有养血柔肝,益肾润肺的作用,可以收到肝肺同养的效果。但是,一定要注意的是,久服菊花,疏泄太过,又会使肝木失于滋养,反倒伤肝,因此饮用菊花茶也要适量。

     推荐阅读:

    提防清明综合征 祭祀稳定情绪防疾病

    清明外出踏青、祭祀的人越来越多。在清远,三月底四月初的天气还是不太稳定,此时外出游玩易患感冒、花粉过敏、腹泻等疾病。医院呼吸内科的医生提醒市民要当心“清明综合征”的困扰,提前做好准备,健康出游,健康回家。


    清明节气起居饮食注意要点

    清明养生对身体健康有重要意义。此节气中不可对肝脏进补。古人所谓“春不食肝,夏不食心,秋不食肺,冬不食肾,四季不食脾,如能不食此五脏,乃顺天理”。

(责任编辑:徐茜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清明须平肝气养肝阴 盘点清明养生食谱

清明处于春夏交替之际,天气、温度的变化相当大。在这一期间,不仅要小心防病,同时也应该顺天而为注重饮食养生保健。详细>>

清明节吃什么好?清明饮食注意事项

清明节,又叫踏青节,按阳历来说,它是在每年的4月3日至6日之间,正是春光明媚草木吐绿的时节,也正是人们春游(古代叫踏青)的好时候,所以古……详细>>

清明养生应“顺时而为”

清明处于春夏交替之际,天气、温度的变化相当大。在这一期间,不仅要小心防病,同时也应该顺天而为注重养生保健。对此,记者采访了几位养生颇有心……详细>>

清明节乍暖还寒?清明期间养生要警惕这4种疾病!

清明节马上就要到来了,很多人都非常期盼这个小长假,可以运用这一段假期做自己想做的事。但是清明节气候乍暖还寒,而且多地都有下雨的情况,疾病……详细>>

清明时节养生须注意六不

天清地明,气候温和,草木萌发,杏桃开花……这处处给人以清新明朗的感觉之时,正是清明。自古以来,清明都是重要的节气,农业生产中有“清明谷……详细>>

  • 冯小燕

  • 曾庆春

  • 冯冲

  • 陈煜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