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中医养生 > 正文

病毒性心肌炎 食疗养生忌乱疗

2012-04-05 08:10:30      家庭医生在线

  现代人生活节奏快速,身体常常不知不觉间发生变化。对身体一定要耐心倾听。病毒性心肌炎就是这样一种要么悄无声息要么突然爆发的病症,来看看它因何而生,又如何调养。

  我们住在身体里。大家可有细心倾听身体的低语?现代人生活节奏快速,身体常常不知不觉间发生变化。要么直到有一天,突然发病,重者甚至会有生命威胁;要么一直不知道,偶然机会才发现原来自己是在病的状态中。病毒性心肌炎就是这样一种。心脏的重要地位不言而喻,它日夜跳动,注血全身,它发生问题可了不得。清朝沈子复著有《养病庸言》,提出养病“六务”,在此特别提出两条。一是“知”。即要知道病从何起,更重要的还是“调燮”,即从起居、饮食上调养。

  这次我们来看看病毒性心肌炎是种什么病。它因何而生,又如何调养。

  何为病毒性心肌炎?

  病毒性心肌炎简言之是由病毒感染引起的心肌的炎症病变。病毒感染后仍持续紧张、过度劳累、从事重体力劳动与剧烈运动,易发生病毒性心肌炎。此外,营养不良也是诱发该病的原因之一。

  病毒性心肌炎病情轻重悬殊很大。病情轻者可无症状,往往因患其他疾病就诊时或体检时才被发现;重者症状明显,病情进展迅速,很快发展为心源性休克、急性心力衰竭或严重心律失常,可在数小时或数日内死亡。

  病症类型要有数

  一般来说,病毒性心肌炎可以分成轻型、中型、重型。

  病毒性心肌炎的轻型者可无明显自觉症状,感冒时或感冒后偶有心律不齐。有症状者表现为头晕、乏力、精神萎靡、食欲不振等,或有轻微的心悸、气短、胸闷、憋气,体检时面色稍苍白,咽部充血。心动过速或过缓,或心律不齐。病情较轻,经过休息及综合治疗数月后多数可痊愈,心肌炎大多数为此型。

  中型者除有轻型心肌炎所表现的临床症状外,起病较急。病情较重,多有充血性心力衰竭,乏力、头晕较突出。心悸、胸闷、气短、呼吸困难、多汗、面色苍白明显,可有呼吸急促,手足发凉,烦躁不安。患者如能得到及时诊断治疗,多数病例经过半年或一年后可获痊愈,部分病例可迁延不愈转为慢性充血性心力衰竭。

  重型者临床上少见,多呈暴发型,起病急骤,数小时至1—2天内出现心功能不全的表现,或很快发生心源性休克,极度疲乏无力、呼吸急促、头晕、呕吐、烦躁不安,病情发展迅速。可在数小时至数日内死于急性心衰、心源性休克或严重心律失常,如抢救及时,不少患者可在数日至数十日后脱离危险,并直至痊愈,少数转为慢性充血性心力衰竭,心肌病。

  从上面介绍可知,病毒性心肌炎的发病以轻中型多见,绝大多数可痊愈,少数转为慢性,极少数会发生死亡。

  起居护理宜注意

  患病毒性心肌炎后,必须卧床休息,否则可使病情加重,引起严重并发症。要注意起居有常,早睡早起。按时就寝,保证睡眠充足。寒温适宜,防止居处潮湿。

  一般来说,应休息3个月。以后如无症状,可逐步恢复正常工作与学习,但仍应注意不要劳累,1年内不能从事体力劳动。

  对急性病毒性心肌炎患者须尤其注意。勿劳累及从事锻炼、运动等激烈活动。恢复期可适当活动,以不引起症状为度,但应避免妊娠、较剧烈运动、饮酒及其他对心脏有害因素,一般应休息3个月到6个月的时间,才可逐渐恢复正常工作。

  安身之本,必资于食

  养病之“调燮”,尤其重要的是注意饮食。本病患者饮食选择第一原则为:富于营养,宜清淡,易于消化。比如可多食牛奶、豆制品、鱼、胡萝卜等。

  为减轻心脏负担,不宜吃刺激性食品,应适当减少盐的摄入,忌暴饮暴食:

  感冒等上呼吸道感染易引起本病复发,所以应当多吃蔬菜、水果,可以保证充沛的维生素c及B的需要,可增强抵抗力。

  病毒性心肌炎急性期患者尤其要注意,饮食忌辛辣、燥热、刺激的食品,亦忌肥腻等不利于消化吸收的食品。有心律失常表现者忌浓茶、咖啡、烟酒,以防止诱发或加重心律失常,有心功能不全者宜低盐饮食。

  饮食原则简要概括如下:

  1、有营养易消化:病毒性心肌炎患者要调补气血,饮食清淡易消化低脂肪高蛋白之品。

  2、须少食多餐,不宜进食过饱,尤其晚餐,以免增加心肌负担,可选用莲子、大枣、山药、桂圆、甲鱼等。黄梅天气,病人往往症状明显,可以适当地用一些沙参加玫瑰花,老鸭汤等。

  3、要多吃富含维生素B、维生素c之品,多吃新鲜蔬菜水果、黄芪加红枣、百合加玉米须、莲子猪心汤等。

  4、免油腻刺激性食品,特别是急性期禁食刺激性食物,如咖啡、辣椒。

  5、心肌炎病人尽量保持大便通畅,所以要多进食粗纤维之品。

(责任编辑:徐茜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病毒性心肌炎病人的食疗

病毒性心肌炎疾病是近几年比较多发的疾病之一,这个给我们的健康带来很多的损害,我们不希望自己的生活被疾病一直困扰,越来越多的患者开始关注心……详细>>

中医辨证法治病毒性心肌炎

病毒性心肌炎是一类多见的心脏疾病,要想尽快缓解这类疾病,治疗病毒性心肌炎方法很关键,中医辨证法治病毒性心肌炎有良效。详细>>

治疗病毒性心肌炎的药膳食疗方

病毒性心肌炎是心肌发生的局限或弥漫性炎症,可原发于心肌,也可是全身性疾病的一部分。中医认为,病毒性心肌炎多为心气亏虚,心阴不足、阳虚不振……详细>>

治疗孤立性心肌炎的食疗方

浮小麦30克,红枣15枚,炙甘草5克。将浮小麦、红枣、炙甘草分别择洗干净,同放入沙锅,加水适量,用小火煨煮成稠汤。早晚分服。本食疗方适用……详细>>

急性带状疱疹病毒性脑炎的食疗偏方

急性带状疱疹病毒性脑炎是带状疱疹病毒感染后潜伏于脊神经背根神经节或三叉神经半月节,当机体免疫功能低下时,沿神经上行,进入中枢神经系统而引……详细>>

  • 冯冲

  • 陈煜阳

  • 曾庆春

  • 冯小燕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