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中医养生 > 正文
滑脉
挂号科室:中医内科 同类疾病:

中医把脉:滑脉真的是怀孕了吗

2012-04-16 00:19:01      转载

  看古装电视时,经常会看到,老郎中给夫人号号脉,就会说:“恭喜你,你有喜了。”。滑脉真的是怀孕了吗?

  妊娠以后,出现“滑脉”,即往来流利,如盘中走珠。一般在停经后的四十五天左右即可出现。妊娠可出现滑脉,但滑脉不一定都是妊娠。“平人脉滑营卫丰”,即是说,正常人的滑脉,说明他(她)营卫丰盛,是健康的表现。

  通过滑脉判断怀孕,还有其他条件:必须是已婚女性,发生夫妻生活,以往月经正常,此次停经四十五天以上,出现典型滑脉,面如桃花,身困乏力似感冒,小腹、乳房发涨,或已出现恶心呕吐。才考虑是怀孕。

  女人在经期或行经前后的三天内、两次月经的中间即排卵期都可出现滑脉。所以,不可单凭脉象判断怀孕。另外,确属怀孕,而不见滑脉,往往会流产或早产。

(责任编辑:徐茜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吃固元膏前把把脉

隆冬时节,武汉不少大药店提供中药膏方“固元膏”现做现卖服务,喜欢冬季进补的市民纷纷购买。医生提醒,“固元膏”并非人人能吃,吃前最好请中医……详细>>

怀孕了能吃枸杞吗

孕妇能吃枸杞吗?枸杞是一种名贵的中药和补药,也是食疗中常用的一个食材,枸杞有明目、解毒、提高免疫力、抗衰老、提高性功能等作用。那么孕妇能……详细>>

怀孕了能喝菊花茶吗

孕妇能喝菊花茶吗?孕妇是可以喝菊花茶的。菊花没有别的副作用,只是性寒一点,对孕妇来说没问题。很多人说孕妇不能喝菊花茶,那是因为害怕茶叶的……详细>>

女人怀孕了可以游泳吗?

准妈妈需要柔和的运动,怀孕期间你的韧带和关节要比平时更加松驰,更加柔软,因此剧烈运动可能会给你造成伤害。游泳就是一项比较柔和的锻炼形式,……详细>>

怀孕了能吃龙眼吗

龙眼中含有葡萄糖、维生素、蔗糖等物质,营养丰富,有补心安神,养血益脾之效,是补血佳品。然而对孕妇,特别是对早孕的妇女来说,却应少吃。详细>>

  • 吴大嵘

  • 张绪富

  • 老膺荣

  • 黄伟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