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中医养生 > 正文

医疗气功心身并治 气功疗法能治哪些疾病?

2012-04-21 08:11:50      家庭医生在线

  气功疗法能治哪些疾病?

  医疗气功是一种心身并治的整体疗法,其适应范相当广泛。主要应用于健康人群的养生保健,即几千年中医反复强调的 “治未病”;适用于亚健康人群的精神、体力恢复及促进其向健康状态转化;应用于慢性疾病的治疗与康复。在应用于治疗各科慢性疾病时,根据患者健康状况,可作为中、西医治疗的辅助疗法或作为主要治疗手段。在此,将其主要适应范围列出供临床医生及病人据实际情况酌情选用:

  呼吸系统疾病:支气管哮喘、慢性支气管炎、慢性阻塞性肺气肿、体质差易反复感冒的人群等。

  消化系统疾病:慢性胃炎、胃及十二指肠溃疡、胃下垂、慢性肠炎、直肠及肛门疾病、慢性肝、胆、胰疾病等。

  心血管系统疾病:冠心病、高血压及血管疾病等。

  神经系统疾病:头痛、坐骨神经痛、中风后遗症其它脑及神经系统损伤的康复等。

  精神系统疾病:神经症、失眠症、性机能障碍、药物依赖等。

  内分泌系统和代谢障碍疾病:更年期综合征、糖尿病、高脂血症、肥胖、甲亢等。

  泌尿生殖系统疾病:慢性肾炎、肾盂肾炎、慢性尿路感染、尿失禁、前列腺肥大、慢性前列腺炎等。

  妇科疾病:痛经、月经不调、经前期综合征、盆腔炎、附件炎、功能性子宫出血、子宫下垂等。

  运动系统疾病:颈肩痛、腰背下肢痛(颈椎病、腰椎间盘突出症等)、运动系统软组织损伤及劳损、骨质疏松症等。

  其它:各种痛症、气功综合征、免疫系统(变应性)疾病、各科肿瘤康复等。

    推荐阅读:

   中医气功与瑜伽、禅修的异同

    气功与瑜珈术、禅修有很多共同点,比如,两者都是自我心身锻炼的方法,要求用调身、调息、调心的方法结合起来修习,以达到入静状态,使人在精神和智慧上获得多种益处,都能祛病健身,涵养道德,陶冶性情,并把它作为人们认识自身生命运动的新途径。


    气功疗法中的“六字真言”

    气功是一种自我心身锻炼方法,亦即精神与形体同练。也可陶冶性情,在一定程度上改变了人的性格。心身同练的另一层含义是气功锻炼的整体性。气功锻炼时所产生的效应对全身各系统组织、器官及心理同时都有调整作用,而不是只对一个内脏、一个系统起作用。以下“六字诀”是气功其中一套有广泛功能的疗法。

  

(责任编辑:徐茜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气功可养颜 练气功4点禁忌要牢记

说起气功,大家印象中以为是老年人才会练的。其实不然,气功是一种动静结合的养生运动,可以美容养颜,所以年轻的女性朋友也可以练练,但并不是所……详细>>

健身气功易筋经

健身气功易筋经.健身气功易筋经中的每一势动作,不论是上肢、下肢还是躯干,都要求有较充分的屈伸、外展内收、扭转身体等运动,从而使人体的骨骼……详细>>

慢性胃炎调理可运用气功疗法

慢性胃炎系指不同病因引起的各种慢性胃黏膜炎性病变,是一种常见病,大多数病人常无症状或有程度不同的消化不良症状如上腹隐痛、食欲减退、餐后饱……详细>>

气功养生 老人练气功注意5大事项

对于很多老年人来讲练气功是很好的运动,对于家庭调护疾病是很有效的,练气功后注意事项是很重要的,不然你的练习可能就不管用了,还会威胁身体的……详细>>

气功养生 老人练气功要注意5大事项

对于很多老年人来讲练气功是很好的运动,对于家庭调护疾病是很有效的,练气功后注意事项是很重要的,不然你的练习可能就不管用了,还会威胁身体……详细>>

  • 秦鉴

  • 潘永

  • 卞华伟

  • 赵泳谊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