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正文
尿频
挂号科室:泌尿外科 同类疾病:膀胱炎膀胱结石尿路结石外阴炎结核性膀胱挛缩

夜尿频繁的4款中医食疗

2012-03-16 09:35:32  来源:飞华健康网    转载

  夜尿频繁是老年人烦恼的事情,不仅使睡眠受到困扰,还易感冒着凉或诱发其他疾病。中医可以通过食疗治夜间尿频,那治疗夜间尿频的中医膳食有哪些呢?一起来了解。

  中医认为,肾主藏精、主水、主纳气,开窍于耳及前后二阴,能升清降浊,是人体的大闸门,与膀胱(小闸门)共同协调水液代谢平衡。夜尿增多主要与脾虚气弱及血行瘀滞有关。西医理论则认为是由于患者肾小管功能受损,浓缩能力减退,重吸收水分减少,肾小动脉硬化等,也是衰老的标志之一。

  夜尿频繁的老人,在饮食方面应慎用生冷寒凉滑利的果蔬,尤其是晚餐应当避免冬瓜、白菜、通心菜、丝瓜、节瓜、白菜干及其汤品,少吃易于惹湿或消食下气的白萝卜之类,少用雪梨、香蕉等果品。

  1、炖蚕蛹,取蚕蛹、核桃仁各25克,芡实、党参各15克,白果(银杏)5枚,生姜1片,炖服。这是治疗夜间尿频的中医膳食之一,它能补益肺脾肾、缩尿暖腰。

  2、竹丝鸡汤取鸡四分之一只并去皮,巴戟天(中药房售)用盐水炒制10克,杜仲用盐水炒制15克(破坏杜仲胶以利药材出味),淮山药15克,所有材料煲汤服食,能补肾阳,温而不燥。

  3、核桃炒韭菜,以核桃仁30克油炒,拌入切段的韭菜200克及虾肉若干,用盐调味佐餐。可补肾壮阳。

  4、猪小肚汤,猪小肚(膀胱)一个,莲子肉、芡实各20克,田七片6克或田七3克,陈皮半片,煲汤或炖服。能补脾固肾,散瘀缩尿。

  看了上述内容的介绍,相信大家已经了解了治疗夜间尿频的中医膳食有哪些。如果您也有夜间尿频的习惯,不妨试试以上食疗。

(责任编辑:张燕君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夜尿多怎么办?试试中医补肾法

对于一个肾脏健全的人,在夜间入睡后,是很少需要起床小解的,因为肾脏有良好浓缩功能, 将水份重吸收回体内。如果, 经常半夜需起床小解, 则……详细>>

柚子中医食疗

咳嗽:适宜多痰,痰粘稠,咳嗽等症状。对咽喉部有良好的湿润和物理治疗作用,有利于局部炎症治愈,并能解除局部痒感,从而阻断咳嗽反射。能稀释呼……详细>>

中医食疗与养生

中医食疗与养生注重多方面的因素,通过各种养生的食物,调节人体的各个方面,从而达到又养生又保健的良好功效。那么到底中医食疗与养生需要注意什……详细>>

美容养颜 8款中医食疗汤

制作:先将乌龟用开水烫死后剖杀,去除内脏,洗净血污,砍成粗块备用;茯苓洗净切块;生姜洗净。以上汤料准备就绪后,同放进炖盅内,加适量清水,……详细>>

鼻咽癌的中医食疗

方法:分别洗静切块,同入锅中加水适量,加调料适量,煮至肉烂,喝汤吃肉。详细>>

  • 古迪

  • 毛向明

  • 李飞

  • 黄红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