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正文

中医美白:身体4部位越吃越白

2012-03-23 11:18:21      转载

  面部厚黑的食疗

  健康状况、饮食营养、生活方式与洗脸化妆都会影响皮肤的俊美。常在阳光下曝晒,皮肤会变黑若滥用面膜化妆品,脸皮会增厚。祖国医学认为面色发黑多为肾虚精血不足所致,可内服六味地黄丸等补肾药物。食疗中的紫河车粥方,具有益气补肾,益精养血之功效酸枣仁桂圆粥方,适用于心脾气血不足所致的面肤变厚人参山药粥方,适用于气衰引起的脸色黯黄蜜源花粉可消除面部黑斑,使容貌嫩白桃花食品最适于肝气不舒,行血不畅所致的面容灰黯无华者作为“水珍佳肴”的龙虱,可煎可炸可炒,具有补肾及修补皮下组织之功效,能除面上黝黑晒褐之气。

  颈部糙黑的食疗

  中医学认为心亏血少,前颈部苍黄暗淡肝气郁结,后颈部皮肤黑青脾虚血滞,颈部肌肤黑粗。因为颈部的皮肤与脸部相比,缺乏较厚的脂肪层,再加上血液循环较差,很容易造成颈肤糙黑松弛,产生皱纹。不过,采用有效的食疗,可以使糙黑的颈部变为迷人的玉颈。核酸是首选的营养食品,日本科学家发现,女性每日服用核酸800毫克,一月之后,颈部皮肤会变得白嫩诱人。富含核酸的食物有鱼、虾、酵母、肝、蘑菇、木耳、花粉等。米粥是美颈的传统膳食,红枣、粟米具益气养血,润肤丰肌的功效,适用于脾虚血弱所致者。

 

${FDPageBreak}

  腰腹部黑的食疗

  抽烟、嗜酒、劳累及疾病等许多原因会导致腰腹部出现一圈粗黑的衰痕。特别是习惯紧勒腰带的人,由于长年压迫影响血液循环,其腰腹部肌肤常出现黑圈。中医脏气学认为脾亏肾虚时,五脏运化精气的功能失调,使流向腰椎与关节盘的气血减少,腰腹部便形成一道粗糙松弛的黑肤圈。防治的措施是坚持吃谷物、蔬菜、水果,它们中所含的钙、钾、钠、镁等多种矿物质是美肌肤最理想的食物。维生素C是构成皮肤细胞间质的必需成分,维持腰部血管的通透性和色素代谢的平衡都离不开它。传统膳食中的首乌粳米粥方,具有补气血、悦肤色、益肝肾之功效,适用于腰腹酸软、衰痕发黑者。另外,常吃蚕蛾、幼蝉等昆虫也有佳效,因为这类食品中含有20多种游离氨基酸,是理想的肌肤健美物质。

  臀部紫黑的食疗

  臀部紫黑多见于久坐工作者,或见于患有肝病、坐骨神经症、内分泌疾病以及月经失调者。其臀部粗黑皱紫,甚至臀尖生疖等皮肤病。研究表明,体内维生素C缺乏会使久受压磨的臀部皮肤出现血点、瘀斑及局部血肿或硬节。维生素E可促进代谢、增加毛细血管的抵抗力,维持毛孔的正常通透性,改善臀部血液循环,平展硬皱,延缓皮肤衰老。故应补充维生素C、E。富含维生素E的食物有乳类、蛋类、芝麻、蜂蜜等。同时应少食辛辣刺激性食物和酸性食物,并注意日常生活中的坐行交替,保持情绪稳定。

(责任编辑:张燕君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医美白秘方 《本草纲目》中的美肤蔬果

李时珍《本草纲目》中记载,豌豆,“去黑黯、令面光泽”,明确表明了豌豆是一种美容食物。有美肤作用的果蔬还有哪些呢?胡萝卜被誉为“皮肤食品”……详细>>

美白有巧方 中医4按摩法助祛斑

如何中医按摩轻松搞定色斑呢?美是人们追求的,尤其是女性朋友们,但是色斑往往是女性朋友们的天敌,往往白皙的皮肤结果出现了色斑导致了形象上的……详细>>

让你越吃越白的食物

1.枸杞(鲜者120克,干者60克)煎煮代茶,量多少不限;或用以泡酒,每餐饮酒适量。能补肝肾益气血,使面色光艳洁白。详细>>

中医食疗妙方 就是让你白

正所谓“一白遮三丑”,皮肤白皙娇嫩的女人,通常能获得较多的疼惜。以下介绍的中医食疗妙方,具有美容养颜的功效,能够针对你对“白”的不同需要……详细>>

中医美白润肤5个食疗小偏方

做法:猕猴桃洗净,剥皮切小块,杏去核洗净,将处理好的猕猴桃和杏榨汁。详细>>

  • 曹田梅

  • 杨卓欣

  • 江晓生

  • 张竞之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