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中医养生 > 正文

中医药酒的发展

2012-03-16 20:46:04  来源:中医中药秘方网    转载

  

中医药酒的发展

    药酒在我国有着悠久的制作历史。我国最早的药酒酿制方,是在1973年马王堆出土的帛书《养生方》和《杂疗方》中。

  从《养生方》的现存文字中,可以辨识的药酒方共有六个:其中两个为,1、用麦冬(即颠棘)配合秫米等酿制的药酒(原题:“以颠棘为浆方”治“老不起”);2、用黍米、稻米等制成的药酒(“为醴方”治“老不起”)。比较完整的是第二个。该方包括了整个药酒制作过程、功能主治等内容,是酿制药酒工艺的最早的完整记载。

  先秦时期,中医的发展有了长足进步。这一时期的医学代表著作《黄帝内经》,对酒在医学上的作用,做过专题论述。在《素问·汤液醪醴论》中,首先讲述醪醴的制作“必以稻米、炊之稻薪、稻米者完、稻薪者坚”,其中醪是浊酒,醴是甜酒。

  到了东汉,医学家张仲景在其著作中多次论述了药酒与药的关系。从隋唐至宋元明清,尤其是蒸馏酿酒的出现,药酒的发展进入了一个崭新的阶段。唐代孙思邈《千金方》和《千金翼方》中载有巴戟天酒、五加酒、枸杞酒、虎骨酒等十余种。

  在现代,尽管各种剂型的酒类琳琅满目,但是古老药酒仍然与时代共存。到了冬季,人们喜欢用药酒补身子,足以说明药酒的经久不衰。

(责任编辑:张燕君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医药酒治疗肩周炎

防风、独活、秦艽祛风湿,除痹痛;牛膝、续断、杜仲强筋健骨补肝肾;地黄、当归、白芍活血养血,以收“治风先活血,血行风自灭”之效;人参、黄芪……详细>>

春季胃寒中医药酒疗法

因真阳不足,脾胃虚寒不能运化水谷所致的呕吐。其证畏寒喜热,不思饮食,遇冷即呕,四肢清冷,二便清利,口不渴,唇不焦,食久不化,吐出不臭,脉……详细>>

中医药酒要如何正确泡药酒呢?

中医药酒要如何正确泡药酒呢?可将中药的有效成分浸在酒中,即成药酒。药酒有通血脉、行药势、散诸痛、祛风湿之功,是冬春季节调治进补的佳品。详细>>

中医药与药酒理论

在我国古代,酒曾被视作一种药物,除了作为饮用品外,其最大的作用就是用以来治疗疾病。酒是用谷类和酒曲酿制而成,其气剽悍而质清,味甘辛而性热……详细>>

春季容易胃寒 中医药酒疗法

详细>>

  • 秦鉴

  • 赵泳谊

  • 潘永

  • 卞华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