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正文
遗尿
挂号科室:泌尿外科 同类疾病:小儿泌尿系感染尿路梗阻老年人泌尿系感染

小儿遗尿食疗药膳

2012-03-21 20:19:46  来源:唐汉中医药网    转载

  小儿遗尿又称遗溺、尿床,是小儿睡中小便自遗,醒后方觉的一种疾病。婴幼时期,由于生理上的经脉未盛、气血未充、脏腑未坚、智力未全,对排尿的自控能力较差,学龄儿童也常因白日游戏过度、精神疲劳、睡前多饮等原因,亦可偶然发生遗尿,这些都不属病态,超过3岁,特别是5岁以上的幼童,不能自主控制排尿,熟睡时经常遗尿,轻者数夜1次,重者可1夜数次,则为病态。

  中医辨证治疗小儿遗尿

  肾阳不足型

  [临床表现] 睡中经常遗尿:多则1夜数次,醒后方觉,神疲乏力、面色苍白、肢凉怕冷、下肢无力、腰腿酸软,智力较差,小便清长,舌质淡,苔白,脉沉弱。

  [食疗药膳]

  1.复盆子芡实猪膀胱汤:复盆子10克,芡实15克,益智仁10克(盐炒),猪膀胱1个。前3味药研细末包裹,与猪膀胱同炖,熟时饮汤,食猪膀胱。

  2.狗肉煲黑豆:狗肉50克,黑豆30克,肉桂末2克。将狗肉洗净,切成小块同黑豆放锅中,加水适量及肉桂末,武火煮沸,改文火煲至狗肉烂时加入调料服食。

  3.肉桂炖鸡肝:肉桂3克(研末),雄鸡肝1具(切片),放入碗内,加入生姜、葱、米酒、食盐、味精等适量调料及适量清水,隔水炖熟,饮汤吃鸡肝,睡前1次服完。

  4.黑豆益智猪肚汤:黑豆20克,益智仁20克,桑螵蛸20克,金樱子20克,猪肚1个。前4味药用干净纱布包裹,与猪肚一起炖熟,饮汤食猪肚。

  肺脾气虚型

  [临床表现] 遗尿或尿床,兼见自汗、面色苍白、唇色淡白、食欲不振,舌质淡,苔白,脉弱。

  [食疗药膳]

  1.白术金樱子粥:炒白术10克,金樱子10克,芡实15克,粳米30克。将前3味水煎取汁200毫升和粳米同煮粥食用。

  2.乌梅红枣汤:乌梅5枚,蚕茧壳1个,红枣5枚(去核)。水煎服,每日1次。

  3.四味猪膀胱汤:益智仁20克,芡实20克,山药20克,莲子 (去心)20克,猪膀胱1具。将益智仁煎水去渣取汁,以药汁把芡实、山药、莲子泡浸2小时,装入洗净的猪膀胱内,文火炖熟,入盐适量调味,食猪膀胱,饮汤。

(责任编辑:黄俏红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遗尿的药膳食疗

取生龙骨40克加水适量,煎30~45分钟。然后取龙骨汁煮荷包蛋2个(7岁以上),临睡前吃蛋喝汤(可加糖或调味料)。每次加入龙骨一剂在原渣……详细>>

治疗小儿遗尿猪脬缩泉汤

小儿在睡梦中时,常常不在觉的排尿,且睡眠较深多发生于三岁以上儿童。多因肾气不足,膀胱寒冷,下元虚寒,或病后体质虚弱,脾肺气虚,或不良习惯……详细>>

艾灸治疗小儿遗尿

中医认为,小儿乃“纯阳”之体,病理上易虚、易寒、易热,艾灸适用于小儿体质偏于虚寒者。小儿遗尿多由先天肾气不足,下元虚冷所致。另外,由于各……详细>>

哪种饮食药膳能够治疗小儿遗尿呢

取生龙骨40克加水适量,煎30~45分钟。然后取龙骨汁煮荷包蛋2个(7岁以上),临睡前吃蛋喝汤(可加糖或调味料)。每次加入龙骨一剂在原渣……详细>>

拔罐法能够治疗小儿遗尿吗

方法:采用单纯拔罐法,或用针刺后拔罐法(百会只针灸,不拔罐)。起罐后用艾条温灸5~20分钟,留罐5~15分钟。每日1次,5次为14个疗程……详细>>

  • 古迪

  • 毛向明

  • 黄红星

  • 李飞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