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中医养生 > 正文
中暑
挂号科室:急诊科 同类疾病:热衰竭中暑衰竭中暑痉挛

“上火”有多种 “灭火”要对症

2012-03-19 10:23:07  来源:休闲养生网    转载

  

“上火”有多种 “灭火”要对症

    “上火”是中医学专用名词。如果出现咽喉干痛、两眼红赤、鼻腔热烘、口干舌痛以及烂嘴角、流鼻血、牙痛等症状,中医就认为是“上火”。

  “火”是如何产生的呢?一是直接受自然界“火热之邪”的侵袭而引起“上火”症状;一是机体内存在的能推动生命机能而看不见的“火”,由于阴阳失调,失去了正常潜藏功能,浮炎于上,而引起“上火”症状。

  引发“上火”的具体因素很多。情绪波动过极,中暑,受凉,伤风,嗜烟酒,过食葱、姜、蒜、辣椒等辛辣之品,贪食羊肉、狗肉等肥腻之品以及中毒、缺少睡眠等都会“上火”。

  中医把头昏、咽喉肿痛等偏上部位的火热征象叫“上焦火”,把烦热口渴、胃脘痛等中间部位的叫“中焦火”,把便秘、尿赤等偏下部位的叫“下焦火”。又按脏腑开窍把目赤肿痛称“肝火”,鼻扇气喘称“肺火”,口舌生疮称“心火”等等。结合内在病机,这些火还可统分“虚实”两大类,症状重,来势猛的属实火;症状轻,时间长并伴手足心热、潮热盗汗等的属虚火。这种分类为有关治疗提供了依据。

  治疗“上火”要注意两点:一是选用中药,而不盲目投用西药。因前者是调理全身以治本,后者却只能针对症状治其标。二是遵照中医理论辨证论治。如治“中焦火”宜投清胃散等,治“心火”用导赤散等,治“实火”用三黄片、牛黄解毒片等药径直泄火,最好在医生指导下进行。若见“火”就用三黄片之类,有时并不奏效,反而误事。

(责任编辑:黄俏红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上火种类多多 “灭火”要对症

“上火”是中医学专用名词。如果出现咽喉干痛、两眼红赤、鼻腔热烘、口干舌痛以及烂嘴角、流鼻血、牙痛等症状,中医就认为是“上火”。详细>>

春季体内燃烧三把上火 如何对症灭火

在春天,由于气温逐渐变暖,时冷时热,人们的饮食和穿衣还不能完全适应变化,加上工作紧张,休息不好很容易“上火”。详细>>

熬夜如何清心火 灭火要对症食疗

世界杯激战正酣,很多球迷开始熬夜看球。喜欢的球队进球了,球迷们会大声喝彩;中意的球队失败了,球迷们又会失意难过。这还只是情绪上的,有的……详细>>

月经期间上火怎么办?去火要对症食疗

女性在来月事的那几天,本来身体的免疫能力就比较低,加上体内激素突变,很容易引起上火的情况发生。而且因为在月经期间,上火的话一些药物也不……详细>>

口腔上火 猛喝凉茶难灭火

“火气”是中医学专用名词。中医用“火”来形容身体内的某些热性症状,上火的程度较“热气”还重。一般所说的上火,也就是人体阴阳失衡后出现的内……详细>>

  • 覃小兰

  • 彭强

  • 李旭

  • 毕筱刚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