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健康用品 > 正文

金樱子的应用及药效

2012-02-09 09:12:58      家庭医生在线

金樱子的应用及药效

  性味与归经

  酸、甘、涩,平。归肾、膀胱、大肠经。

  功能与主治

  固精缩尿,涩肠止泻。用于遗精

  禁忌

  有实火、邪热者忌用,因其有收敛特型。食用金樱子不宜食黄瓜和猪肝滑精,遗尿尿频,崩漏带下,久泻 久痢

  【应用】

  1.遗精滑精、遗尿尿频、带下。本品味酸而涩,功专固敛,具有固精、缩尿、止带作用。适用于肾虚精关不固之遗精滑精;膀胱失约之遗尿尿频;带脉不束之带下过多。可单用本品熬膏服,如金樱子膏(《明医指掌》);或与芡实相须而用,如水陆二仙丹(《仁存堂经验方》);或配伍菟丝子、补骨脂、海螵蛸等补肾固涩之品同用。  2.久泻、久痢。 本品入大肠,能涩肠止泻。治脾虚久泻、久痢,可单用浓煎服;或配伍党参、白术、芡实、五味子等同用,如秘元煎(《景岳全书》)。

  此外,取其收涩固敛之功, 本品还可用于崩漏,脱肛,子宫脱垂等证。

  【用法用量】煎服。6~12g。

  【古籍摘要】

  1.《蜀本草》:“主治脾泄下痢,止小便利,涩精气。”

  2.《本草备要》:“固精秘气, 治梦泄遗精,泄痢便数”。

  3.《本草求真》:“生者酸涩,熟者甘涩,当用其将熟之际,得微酸甘涩之妙,取其涩可止脱,甘可补中,酸可收阴,故能善理梦遗崩带遗尿”。

  食疗价值

  [用法]煎汤,熬膏,或入丸、散。

  [附方]

  1,金樱子膏:金樱子,不拘量,去刺和种子,水煎浓缩,似稀汤。每次服1匙,用酒送服。

  源于《千金方》、《普门医品》。本品有补益肝肾和收敛固涩作用。用于肝肾两虚所致的头昏腰酸,梦遗滑精,小便不禁,或脾虚腹泻。

  2,水陆二仙丹:金樱子120g,加水适量,以小火煎熬成膏;用芡实100g,研末,和金樱子膏作为丸剂。每次6g,酒送服,或温开水送下。

  源于《洪氏集验方》。本方以金樱子固肾涩精,芡实补脾止带。用于肾虚或脾肾两虚,遗精,白浊,妇女带下。

(责任编辑:张燕君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罗布麻叶的功效与应用

罗布麻叶为夹竹桃科植物罗布麻Apoeynum venetum L.的干燥叶。主产于我国东北、西北、华北等地。现江苏、山东、安徽、河北等地……详细>>

鸡骨草的药效与食疗作用

鸡骨草为豆科植物广东相思子的全草。广东相思子为攀援灌木,生于山地或旷野灌木林边,分布于广东、广西等地。全年可采,一般于冬、春季挖取全株,……详细>>

中药车前子的药效

车前子生路边、沟旁、田梗等处。分布几遍全国;苏联,日本,印度尼西亚也有。详细>>

新鲜中草药的药效更高?需辨证看待

越新鲜的中草药,药效会越高吗?面对中草药,很多人都有这样的疑问,中草药是否越新鲜越好?它们的药效会被什么影响呢?一起来了解下吧。详细>>

服用番泻叶应注意头晕等副作用

番泻叶为豆科山扁豆属植物,有狭叶番泻及尖叶番泻之分。具有泻下作用及抗菌作用,番泻叶还有箭毒样作用。其作用较广泛而强烈,用于急性便秘比慢性……详细>>

  • 毕焕洲

  • 袁少英

  • 陈德宁

  • 吴维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