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中医养生 > 正文

中医治疗肺癌有良效

2012-01-16 00:55:38      家庭医生在线

中医治疗肺癌有良效

  

 

中医对肺癌的治疗,早在宋代一些方书中就载有。治疗息贲、咳嗽、喘促咳痛、咳嗽见血、胸膈壅闷、呕吐痰诞、面黄体瘦等肺癌常见的方药。现将中医对于肺癌的病因病机、辨证治疗的临床体会总结如下。

  1、痰结是肺癌的病理基础

  无论是正气内虚、脏腑失调,还是外邪侵肺、寒热太过,均经过肺气贲郁,积聚成痰的病理过程。肺癌的脏腑病机与肺、脾二脏密切相关,痰结贯穿于肺癌由原发到转移的整个病程。

  2、辨证分型治疗

  根据肺癌的病理机转,按照中医的辨证分型特点,大体把肺癌分为肺郁痰热、气虚痰湿、阴虚痰热、气阴两虚4个常见的临床证型。

  肺郁痰热型 症见咳嗽不畅,痰中带血,胸胁痛或胸闷气促,唇燥口干,大便秘结,舌质红或暗红、苔黄,脉弦或弦细。本证为肺气贲郁,血瘀痰壅。治宜宣肺理气,化瘀除痰。

  气虚痰湿型 症见咳嗽痰多,胸闷短气,少气懒言,纳呆消瘦,腹胀便溏。舌质淡黯或淡红、边有齿印、苔白腻,脉濡或滑。证属肺气虚弱,子病及母,脾失健运,痰湿内阻。治宜补气健脾,除痰散结。

  阴虚痰热型 症见咳嗽少痰,或干咳,咽干不适,或咯痰带血丝,胸满气急,潮热盗汗,头晕耳鸣,心烦口干,小便黄,大便干结。舌质红绛、苔光剥或舌光无苔,脉弦数无力。本证为肺肾阴虚、痰热互结,治宜滋肾清肺,除痰清热。方用泻白散加味。

  气阴两虚型 症见干咳痰少,咳声低微,或痰少带血,消瘦神倦,口干短气,目瞑失寐,烦躁心悸,纳差体乏,舌红干或嫩红、苔白干或无苔,脉沉细。证属肺脾两虚,肾阴枯竭。治宜益气养阴,扶正除积。方用生脉散合六味地黄汤加减。

  肺癌患者多伴咯血痰症状,止血不可过用温燥,应酌情加入清润祛瘀之品。因“肺为娇脏,喜润恶燥”,而肺癌出血,不仅有血热迫血妄行之病机,而且多伴有瘀血证,注意止血而不应留瘀。临床上多选用仙鹤草、天门冬、三七等止血祛瘀之品。

(责任编辑:张燕君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医治疗水痘

水痘以发热,皮肤分批出现丘疹、疱疹、结痂为特征,是由外感时行邪毒引起的急性发疹性时行疾病。因其疱疹内含水液,形态椭圆,状如豆粒,故称水痘……详细>>

中医治疗嗜睡症

很多人在饱受着嗜睡症的困扰。嗜睡症与发作性睡病的治疗是相同的,因为两种疾病的中医病机大体相同既多是由中气不运所引起的,中气即是脾胃之气,……详细>>

经络——中医治疗的基础

详细>>

中医治疗眼病有优势

中医眼科是中医学的重要组成部分,对眼的生理功能、病理变化及疾病的诊治方面的认识均有独到之处。详细>>

嗜睡症的两种中医治疗

秋冬季节不远了,越来越爱睡觉的你,有没有时时欲睡、唤之能醒、醒后复睡呢?中医称嗜睡为“多寐证”,其特点是:不论昼夜。中医认为嗜睡是阴气太……详细>>

  • 叶金辉

  • 陆骊工

  • 唐之雅

  • 石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