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健康用品 > 正文

鸡骨草的药效与食疗作用

2012-01-10 09:36:24      家庭医生在线

鸡骨草的药效与食疗作用

  【功用主治】清热解毒,舒肝散瘀。治黄疸肝炎,胃痛,乳痈,瘰疬,跌打伤瘀血疼痛。

  ①《南宁市药物志》:"消炎解毒。治传染性肝炎,跌打驳骨。叶:捣绒敷乳疮。"

  ②《中国药植图鉴》:"治风湿骨痛,跌打瘀血内伤;并作清凉解热药。"

  ③《岭南草药志》:"清郁热,舒肝,和脾,续折伤。"

  ④广州部队《常用中草药手册》:"清热利湿,舒肝止痛。治急慢性肝炎,肝硬化腹水,胃痛,小便刺痛,蛇咬伤。"

  【药理作用】

  鸡骨草相思子碱腹腔注射有降低炎症反应的作用。

  【临床应用】

  1.治疗黄疸型肝炎。

  2.治疗慢性胃炎。

  【剂量与用法】

  临床常用剂量:10~30g。

  大剂量:30~60g。

  使用方法:水煎服。

  【副作用】

  (一)文献记载

  《南宁市药物志》:无毒。

  (二)毒性反应

  鸡骨草无毒。在常规剂量内水煎服没有不适反应。长期服用或大剂量(30g左右),水煎服也没有明显副作用。

  【鸡骨草食疗作用】

  鸡骨草味甘微苦、性凉,归肝、胆、胃经

  具有清热利湿,散瘀止痛的功效

  主治黄疸型肝炎,小便刺痛,胃脘痛,风湿骨节疼痛,跌打瘀血肿痛,乳痈。

  【鸡骨草做法指导】

  1. 本品种子有毒,用时须摘除豆荚,以免中毒。

  2. 治黄疸:鸡骨草60克,红枣七八枚。水煎服。

  3. 治外感风热:鸡骨草60克,水煎,日分2次服。

  4. 治瘰佃:鸡骨草3000克,希莶草2000克,研末,蜜丸,每丸重3克,每次2丸,日服3次,连服2至4周。

  5. 治蛇咬伤:鸡骨草(去骨)30克,煎水饮之。

(责任编辑:张燕君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虎杖的食疗功效与作用

虎杖含有蓼甙、有机酸、葡萄糖甙、多糖类等。有清热解毒、清凉解署、健胃清食作用。详细>>

芒硝的功效与作用

常用泻下药,别名盆硝。始载于《名医别录》。为硫酸盐类矿物芒硝加工而成的精制结晶。因形似麦芒,故名。详细>>

肉苁蓉的功效与作用

生于湖边、沙地琐琐林中。寄生于藜科植物琐琐(盐木)haloxylon ammodendron bunge的根上。主产内蒙、甘肃、新疆、青……详细>>

金樱子的应用及药效

蔷薇科灌木植物金樱子的果实。又称刺榆子、刺梨子、金罂子、山石榴、糖莺子、棠球、糖果。我国华中、华南、华东及四川、贵州等地均有分布。秋季果……详细>>

白术的功效与作用:各“煮”各“法” 功效大不同

白术为菊科植物白术的干燥根茎。冬季下部叶枯黄、上部叶变脆时采挖,除去泥沙,烘干或晒干,再除去须根。归脾、胃经。味苦、甘而性温。功能健脾益……详细>>

  • 田广俊

  • 熊益群

  • 蒋俊民

  • 周晓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