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中医养生 > 正文
血虚
挂号科室:中医科 同类疾病:营养不良

血虚体质该如何补血养生

2012-01-04 09:44:18      家庭医生在线

血虚体质该如何补血养生

  血虚不能完全等同于现代医学所讲的贫血。血虚体质之人,临床常易表现为面色苍白无华、口唇淡白、头晕眼花、舌质淡白、脉细无力、妇女月经量少、延期,甚至闭经等症状。

  饮食保健

  常用于补血的食物有黑米、芝麻、莲子、龙眼肉、荔枝、桑椹、蜂蜜、菠菜、金针菜、黑木耳、芦笋、番茄、牛奶、乌骨鸡、羊肉、猪蹄、猪血、驴肉、鹌鹑蛋、甲鱼、海参等。也可以选用适合自己的药膳调养。

  当归生姜羊肉汤:

  配方:当归20克,生姜20克,羊肉500克,植物油、精盐、黄酒、柑橘皮适量。

  制作:羊肉切成块,洗净,滤干。再用食油、黄酒、生姜加工,焖烧5分钟后,盛入砂锅内,加水,再加入当归和其它作料,煮开,慢炖,直至羊肉酥烂。食时弃当归,吃肉喝汤。

  功效:温中补血,调经止痛。对于血虚身寒,腹痛连胁,月经后期,食之甚效。火盛者不宜。

  药物保健

  有补血作用的中药很多,常用的补血中药可选用当归、阿胶、何首乌、枸杞子、白芍、熟地黄、紫河车等。

  起居调摄

  平常生活要规律,适当参加运动锻炼。中医认为“久视伤血”。养成良好的看书学习和工作的习惯,不可劳心过度。血虚之人,常有精神不振,失眠健忘,注意力不集中的状态。因此,要做到劳逸结合,怡养情志,振奋精神。

(责任编辑:张燕君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不同体质的女性该如何补血

在平时,很多女性身体会出现贫血的状况。专家表示,因为很多人的体质不同,是不能一概而论的,而且出现贫血的原因也就由于体质的不同而不同,那么……详细>>

血虚体质该怎么调养

血虚体质者日常要注意多摄取营养物质,特别是高蛋白、高铁、高维生素食物,多吃补血的食物。高蛋白质食物可以选择牛奶、紫菜、花生、动物内脏、虾……详细>>

气虚体质该如何补气养生

制作:将人参放入鸭腹内煮熟后,加入调料,再加入淮山药煮15分钟即可,分2~4次食用。详细>>

特禀体质该如何饮食调理?

薏仁,利水清热、健脾、止泻、利尿、抗癌、除燥热、美白皮肤,治扁平疣;山药,味甘、性微温、益气补脾、降血糖、增强免疫力、固肾益精;红枣,又……详细>>

血虚体质膳食疗法

苦丁茶:是中国一种传统的纯天然保健饮料佳品,具有清头目,生津,除烦止渴,消食化痰,利二便,去油腻等作用,适宜齿痛、目赤、口疮、痢疾等湿热……详细>>

  • 曹田梅

  • 杨卓欣

  • 江晓生

  • 张竞之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