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正文

冬季养生吃什么:“黑”和“苦”

2011-12-13 10:10:48      家庭医生在线

进入寒冬 更要吃“黑”食“苦”

  专家介绍说,根据中医“五行养生”理论,冬季五行属水,人体五脏中属水的为肾。因此,冬季养生应重视补肾,会有事半功倍的效果。黑色属肾,多吃黑色食物对补肾很有好处,另外,现代医学认为,黑色食物中含有花青苷,这种物质具有强大的抗氧化作用,可以清除人体内的活性氧,久食有乌发养颜、抗衰老的功效,还可调节人体生理功能,促进肠胃消化与增强造血功能。

  黑色食品主要有:黑米、黑大豆、黑芝麻、黑枣、黑木耳、海带、紫菜、甲鱼等。随着黑色食品的天然颜色由浅变深,其营养成分也就越来越丰富。如黑豆、黑芝麻中的营养素可降低胆固醇,有助于维护正常血液循环;黑木耳中丰富的铁质可改善贫血怕冷症状;海带、紫菜富含褐藻胶、碘、钙等成分,有助软化血管、改善血液循环及促进甲状腺激素的合成和分泌,从而有利于抗寒。

  营养专家表示,冬季常吃这些具有补肝益肾的黑色食品,对于那些冬季怕冷,阳气不足的体弱者、老年人、妇女、儿童格外有益。

  大雪时节,空气更加干燥,不少人会出现口干舌燥、口腔溃疡、皮肤干燥等症状,老百姓俗称“上火”了。为了防止“上火”,公众可适当多吃些苦味食物。

  专家表示,就食物而言,“苦”味食品是“火”的天敌。苦味物质有解热去火、清热润燥、消除疲劳的作用。在大雪时节,公众可选择的苦味食物有芹菜、莴笋、生菜、苦菊等,这些食物中含有氨基酸、维生素、生物碱、微量元素等,具有抗菌消炎、提神醒脑、清热润肠等多种医疗和保健功能。

(责任编辑:张燕君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冬季养生吃核桃

经常食用核桃仁对肾虚引起的失眠有医治作用。服法为用核桃仁5个,白糖30克,捣烂如泥,放入锅里加黄酒50毫升,小火煎30分钟,每日1剂,分……详细>>

冬季养生祛湿吃什么

白菜干洗净后浸泡20分钟,茶树菇洗净稍浸泡,鸡骨架用开水焯两分钟,扁豆和薏米洗净,之后将所有材料一起放进炖盅或者瓦煲内煲,加入2000毫……详细>>

进补正当时 冬季养生吃什么肉最好

冬天应选食热量较高的御寒食品。肉类,以狗肉、羊肉、牛肉为主,富含蛋白质、碳水化合物及脂肪,提供机体热量较多。医学研究还发现,人在冬天怕冷……详细>>

冬季养生吃什么好?不防多吃这“三色”食物

天冷时节,胃口大开,正是“进补”的好时候。随着气温的下降,食物要跟着季节选,冬天不妨多吃点带颜色的食物。详细>>

冬季养生吃什么好?推荐这4种食物,助你温暖过寒冬!

冬季养生是极其重要的,因为在寒冷的冬季,很可能受到冷空气的刺激,或者是病毒方面的刺激,而诱发各种疾病的产生。所以在严寒的冬季除了保暖,至……详细>>

  • 卞华伟

  • 秦鉴

  • 赵泳谊

  • 潘永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