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正文

寒冬的御寒温胃菜谱

2011-12-18 00:31:06      家庭医生在线

寒冬的御寒温胃菜谱

  胃痛,常以胃炎、胃溃疡、胃下垂多见,患病者在治疗的同时,如果关注饮食上的调理,将会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有利于病情的恢复。一日三餐根据不同体质、不同症状选择食物,如寒体寒病,宜多吃温热食物;热体热病,宜多吃凉润的食物,利用食物的寒热偏性调节人体的阴阳平衡,达到少服药,或不服药,强身保健,防止药伤的目的,病人可根据胃痛的常见原因来选择食物,此时家庭“煮妇”们可以为家人准备些温胃的饭菜。

  玫瑰温胃茶 玫瑰花6克,砂仁6颗(研碎),胡椒6粒(研碎),三药放入壶中,用开水冲泡作茶饮服。此方有行气健胃止痛之功,适合慢性胃炎、胃神经官能症伴有胃痛嗜杂、胸腹胀闷等症状者。

  五辣温胃酱 新鲜蚕豆20克,醋5克,白糖10克,花椒4粒,胡椒4粒,生姜3片,大蒜1-2瓣(切碎)。先在炒锅内放入花生油少许,待油热后放入花椒、胡椒、姜、蒜煸炒出香味,加入酱、醋、糖、翻炒几下即可。平素可用此佐餐用,有开胃止痛之功,适合胃溃疡,慢性胃炎伴有胃痛、胃寒、肢冷者。也可间断服用,待疼痛、腹胀等缓解即可停用。

  马兰温胃酒 鲜马兰60克,优质红葡萄酒100毫升。将鲜马兰洗净、捣汁、烧开,放入酒内掺和,每次服用15-20毫升,早晚各1次或佐餐食用,有消炎止痛之功,适用于胃溃疡伴有胃痛绵绵、爱温喜按者。

  羊肉温胃粥 将新鲜羊肉200克(煮烂细切),加入黄芪10克,糯米100克,加大枣10枚(切细),高良姜5克煮烂,待粥煮熟后加入适量细盐、味精、胡椒粉。此粥养脾胃,常服可温阳补气健胃,适合胃溃疡、胃神经官能症、慢性胃炎等伴有体羸畏寒、四肢怯冷、胃痛时有发作者。

  木香温胃饮 木香6克,麦冬15克,乌梅10克,加水煎10-15分钟饮用。适合萎缩性胃炎病人,有养胃生津,行气止痛之功。 胡椒鸭肾排骨汤:胡椒粒5钱(略打碎)、鸭肾4个、排骨500克。鸭肾、排骨加清水12碗,煲2小时调味即可。温胃和中,保暖祛寒。姜的应用相当广泛,而在严寒的冬天,姜更加是必然之选。姜味辛,性温,除了可以防治感冒、止呕健胃之外,其见温中散寒的能力,食后绝对有暖身的感觉。

  红枣炖排骨 党参30克,红枣8枚,排骨500克,姜、葱、盐、味精、胡椒粉、料酒各适量。将党参洗净,切3cm的节;红枣洗净,去核;排骨洗干净,剁成4cm长的段;将姜、葱洗干净,姜拍松,葱切段,将排骨、党参、红枣、姜、葱、料酒放入炖锅内,加入清水适量,置武火上烧开,再用文火炖熟,加入盐、味精、胡椒粉即成。有健胃温中散寒的能力,食后有暖身的感觉。

(责任编辑:张燕君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推荐冬季御寒的5大方法 多吃这些食物能御寒

冬季取暖有哪些方法?一整个冬季都是寒冷的,很多人想尽各种方法来御寒。冬季取暖的设备几乎家家都有,下面就具体去看看冬季取暖的方法。详细>>

冬季御寒食疗_冬季抗寒食疗

低温会对人体内分泌及消化系统产生一定影响,使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三大营养物质代谢、分解加快,能量消耗相对增加。因此,冬季应当增加蛋白……详细>>

4种食物御寒健脾胃

胖头鱼属高蛋白、低脂肪、低胆固醇鱼类,对心血管系统有保护作用。胖头鱼富含磷脂及可改善记忆力的脑垂体后叶素,特别是其头部的脑髓含量很高,经……详细>>

冬季最适合吃10种蔬菜 暖身御寒健脾胃

土豆中含有大量维生素B和维生素C等,对于治疗胃溃疡、便秘有一定疗效。它还能够预防心血管系统的脂肪沉积,保持血管弹性,有利于预防动脉粥样硬……详细>>

冬季御寒养生10点 健康过冬

冬季天气寒冷,一些人身体抵抗力比较低,就比较容易生病。为了让自己能健康过冬,就要在冬季做好养生保健工作。下面我们来看10点冬季养生保健的……详细>>

  • 陈科全

  • 邱健行

  • 李跃

  • 赵芯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