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中医养生 > 正文

邓铁涛教授以心脾相关学说诊治冠心病医案

2011-12-15 08:55:14      家庭医生在线

邓铁涛教授以心脾相关学说诊治冠心病医案

邓铁涛教授以心脾相关学说诊治冠心病医案

  邓铁涛教授在胸痹心痛的论治上提出心脾相关学说,灵活运用调脾护心法,积累了丰富的治疗冠心病、胸痹心痛的临床经验,现介绍几个临床案例如下。>>>>>国医大师邓铁涛养生重养心养德 坚持冷热水交替洗澡

  奇某(英国人),男,48岁。

  初诊:1972年9月1日。

  病史:患者到达广州后第2天,到各处参观访问,甚为劳累。入院前1小时,于大便过程中突感心前区压榨痛,放射至双上臂,疼痛持续不减,冒冷汗,面色苍灰,无发绀,神倦,神志清楚,无恶心呕吐。有眼底动脉硬化、胆固醇较高病史,但无心绞痛史,有溃疡病史。白细胞16.9 ×109/L,血沉106mm /h,血清谷草转氨酶 140U,血清胆固醇 260mg% 。胸部透视:主动脉心型,双肺清晰。心电图示:急性后壁心肌梗塞。西医诊断:①冠状动脉硬化性心脏病。②急性后壁心肌梗塞伴再发急性前侧壁心肌梗塞。③阵发性室性期前收缩伴三联律。次日请中医会诊。

  诊查:症见心前区隐痛,咳嗽,痰多,口干喜热饮,面色苍白,脉缓滑,舌有裂纹,质嫩有瘀点,苔白滑。

  辨证:胸痹证,属心阳虚,痰瘀闭阻。

  治法:补心气、祛瘀逐痰。以温胆汤加高丽参、田七末。

  处方:竹茹10克,法夏10克,枳壳6克,云苓15克,橘红6克,炙甘草5克,田七末3克(分2次冲服),高丽参6克(另炖服)。

  二诊:入院第3天伴再发急性前侧壁心肌梗塞,呈心源性休克前期状态。症见左胸疼痛,表情痛苦,面色苍白,大汗淋漓,四肢逆冷,恶风毛竖,脉微弱,舌黯滞有瘀点,舌中有少许灰白苔。为心阴心阳两虚,痰瘀闭阻。拟补心气,养心阴,活血除痰法。予四君子汤合生脉散、失笑散加减。

  处方:西洋参15克(另炖),麦冬6克,五味子10克,橘红5克,云苓10克,炙甘草6克,火麻仁12克,扁豆花10克,枳壳5克,田七末3克(冲),蒲黄10克,五灵脂10克。3天后去火麻仁、扁豆花,加高丽参6克(另炖)。连服3天。住院第9天,病情好转,脉弦数,较前稍有力,舌质尚黯(但较前转鲜),中有厚浊苔。上方去枳壳,加竹茹10克、枣仁12克、法夏6克,连服近1个月。

  此后进入恢复期,各症好转,无自觉不适,精神、食欲亦好,二便如常,脉缓,间有结象,舌质红润,仍有少许裂纹,苔薄白。补气健脾,佐以除痰导滞。

  处方:高丽参10克(另炖),白术15克,云苓12克,炙甘草6克,黄芪15克,枳壳5克,淮山18克,桔梗10克,鸡内金10克。

  上方药连服约1个月后出院。1年后患者爱人再度来院表示感谢,并谓患者出院后情况一直良好。

  按语:心肌梗塞,多由冠心病发展而致的危重疾病,病理机制多为心络闭阻不通,致使心之气血乱逆,危在旦夕之间。此病本虚标实,本虚多为心阳虚,心阴虚,或阴阳俱虚;标实或为瘀,或为痰,或为痰瘀互见。根据笔者的临床观察,心肌梗塞以痰瘀闭阻最为多见。

  心肌梗塞的发生,是标病上升为矛盾的主要方面,一切治疗措施都应着眼于“通”,心脉得通,病才得愈。笔者通过临床实践体会到,痰瘀闭阻与正气内虚常同时并见,并且互为因果,息息相关。所以通法与补法是治疗此病不可分割的两大原则。“通”,有芳香开窍、宣痹通阳、活血化瘀等法;“补”,有补气、温阳、养阴等法。临床是先通后补,还是先补后通,通多补少,或补多通少,或一通一补,通补兼施,均应根据证型具体情况权衡而定,不能只知补虚,而忽视疏导痰瘀,也不能一通到底而不予固本扶正。

  根据经验,笔者祛痰喜用温胆汤加减,温胆汤能除痰利气,条达气机,方中不用枳实而用枳壳者,是取其宽中下气,且其力缓不致耗气伤阴。补气喜选用黄芪、五爪龙(即五指毛桃根),甚者加人参。活血通瘀喜用失笑散,痛甚者加田七末,或云南白药之保险子。兼阴虚者可合生脉散,兼高血压加珍珠母、草决明等,兼脾虚者合四君子汤,随证加减,灵活运用。

(责任编辑:刘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邓铁涛教授风湿性心脏病治疗医案

慢性风湿性心脏病是临床常见的心脏病之一。一般人认为,此病心瓣膜已损害、变形,心脏不同程度扩大,中医治疗奏效不易,因而文献报道也很少。本人……详细>>

邓铁涛教授治疗肝炎的临床经验

慢性肝炎反复难愈,而且容易引起肝炎后肝硬化,早期肝硬化与前者的界限在临床又往往难以截然区分,怎样寻找一条有效的根治途径和方药,是目前急待……详细>>

邓铁涛教授治疗肝硬化的临床经验

肝硬化,应属中医之“积聚”、“徵瘕”范畴,肝硬化腹水则属“膨胀”之范畴。肝硬化的早期诊断,西医的诊断手段、生化检查以及B型超声波、CT及……详细>>

邓铁涛的中医脾胃学说

脾胃学说之继承与研究脾胃学说是祖国医学的璀璨瑰宝,邓铁涛向来十分重视。详细>>

邓铁涛论中医五行学说

五行学说之研究60年代初,有学者在哲学领域上对古代的五行学说持否定态度,认为是简单的循环论和机械论,这些观点亦直接影响中医的教学界,有人……详细>>

  • 陈煜阳

  • 冯小燕

  • 曾庆春

  • 冯冲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