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中医养生 > 正文

古老松静功的操作和功效

2011-12-14 08:24:14      家庭医生在线

古老松静功的操作和功效

  松静功是比放松功更进一步的功法。放松功强调的是心身放松,而松静功的核心是在放松功的基础上,神志越来越宁静,逐渐达到气功态。

  所谓神志的宁静和气功态是指意识由普通的清醒状态进入到似睡非睡,似醒非醒的特殊状态。在这种状态下,练功人除自知自己是在练气功外,大脑皮层的其它部位进入到主动休息抑制状态。当练功人处于这种状态时,身体会产生一种飘飘然的舒适感。身体的感觉发生了奇妙的变化。以听觉为例,即会感觉外界的声响变得遥远微弱,甚至完全消失,呈现"虽有惊雷而无动于衷"的现象,又可对要想主动感知的事物感觉的极其清晰敏锐,达到"金针落地亦能闻其声"的程度。上述状态被气功界称为"入静状态"或"气功态"。而从现代心理生理学角度来看,它在实质上属于自我催眠状态,是介于清醒与睡眠之间的一种过渡状态。

  当人体处于气功态时,身体内部处于一种自动的调整状态,表现为补虚泻实,抑亢助弱的协调平衡状态。例如,对高血压病可起到降压作用,对低血压病可起到升高血压的作用。松静功具有明显的调整机体功能,增强机体抵抗力,治疗各种心身疾病的作用。患有高血压、冠心病、消化道溃疡、支气管哮喘、糖尿病、神经官能症等病变都可选取以松静功为主要治疗手段的方式来进行治疗。

  最常采用的方法是各种意守法。这种方法是在放松功对心身放松的基础上,主动地将意识集中在某一特定的对象上。这个对象可以是身体的某一部位,如一个病变的脏腑、经络、一个穴位,也可以是一个美好的客观事物,如一盆鲜花、一幅壁画、一件令人陶醉的往事等等。这种意守法应该是在心身真正放松后自然呈现的,而不是强行追求所能达到的。对意守的对象又要做到"似有意,似无意"。没有意念是不可能的,而意念太重也不是好事,或可使意念的内容消失,或可使气功态时意守的对象在意识回到清醒状态时也无法消失,转化成一种练功偏差。

 

${FDPageBreak}

古老松静功的操作和功效

  【功法操作】

  一、四面放松法

  1.前面放松 自面部开始,依次为颈部前面、胸部、上腹部、少腹部、两大腿前面、两膝、两小腿前面、两足背终于两足十趾。

  2.后面放松 自头部后侧开始,依次为枕部、项部、背部、腰部、两大腿后面、胭窝、两小腿后面终于两脚跟部。

  3.左右两侧放松 自头侧面开始,依次为耳颞部、颈部两侧、两肩、两上臂、两肘、两前臂、两腕、两手十指,意守1~2分钟后继续放松,自两腋、两季胁部、腰部两侧、两大腿外侧、两小腿外侧、两足终于两足十趾。

  4.中线放松 自百会开始,依次为脑正中、咽喉、胸正中、上腹正中、脐后肾前、会阴、两大腿内侧面、两小腿内侧面终于两足涌泉。

  如此反复放松30~60分钟2~3个循环,每次放松后意守大敦或涌泉穴,守3~5分钟。

  二、局部放松法

  在四面放松法的基础上,再单独放松身体的某一病变部位,或某一紧张点,默想该处,放松3~5分钟。

  三、整体放松法

  将整个身体作为一个部位,默念放松。

  1.从头到足笼统地、似水倾头流泻式向下默想放松。

  2.就整个身体笼统地向外默想放松。

  3.在四面放松法的基础上,再如整体放松“1.”的放松法放松全身。

 

${FDPageBreak}

古老松静功的操作和功效

  【主治病症】

  一、胁痛

  选择四面放松功,每天施功3~4次,每次放松1遍。结束匪存想涌泉穴5分钟。

  二、腰痛

  选择分段放松,坐式或卧式均可,每日练3次,每次。20分钟.配合意守涌泉穴5分钟。

  三、不寐

  四面放松功和分段放松功交互进行,每次练一种功,每日练3次,每次20分钟。

  四、眩晕

  四面放松功和分段放松功交互进行,每次练一种功,也可以先练四面放松功后接着再练分段放松功。每日练3次,每次20分钟。

  五、积聚

  选择四面放松功或分段放松功或整体放松功均可,坐式或卧式均可,自然呼吸,每日练3次,每次1遍,约30分钟。

  六、慢性胆囊炎

  选择四面放松功,着重在肋局部的放松。取坐式,自然呼吸,随呼气将意念停放在右胁胆囊区,默念“松”字。每日练3次,每次约30分钟。

 

${FDPageBreak}

古老松静功的操作和功效

  七、视网膜炎

  选孥四面放松功,自然呼吸,眼部局部放松,意守脐中、涌泉,多取平卧式。

  八、支气管哮喘

  选择四面放松功,取平坐或靠背式,以局部放松为主。四面放松后,将意念停放在膻中穴部位,停留3分钟后将意念随呼气下行至涌泉穴部位。每日施功3~4次。

  九、心悸

  选择四亩放松功和分段放松功,两功交互进行。每日练4次,每次1遍,结束时意守涌泉穴5分钟。

  十、妊娠高血压综合征

  以四面放松功为主,根据病情需要可选用分段放松功或整体放松功。可采用平坐、靠坐或仰卧式,使机体放松,呼吸自然,意守丹田。

  除上述病症外,尚可治疗甲状腺功能亢进、糖尿病、痛经、风湿性心脏病、冠心病、高血压病、矽肺、肺结核、美尼尔氏综合征、青光眼、盆腔炎、前列腺炎、病毒性肝炎、急性扁桃体炎等病症。

  【注意事项】

  1.练功时意念要轻,不要用意执着、死守。

  2.排除杂念,全身放松,不用不适之体位。

  3.呼吸要自然,切忌刻意追求深长之呼吸。

  4.练功完后安静片刻而收功。

(责任编辑:张燕君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老人练气功好处多 需掌握三个动作要领

“有病治病,无病强身”,这是前人对气功作用的总结概括。现代生活中,对于老年人的运动也越来越多,不要一位老人的运动很少。下面介绍一下练气功……详细>>

人参和黄芪的补气功效区别

人参味甘微苦,性微温;黄芪味甘,性温,两者虽然都能补气之作用,但前者更强。此外,人参尚具有止渴生津和安神之作用,这是黄芪所不具备的。黄芪……详细>>

人参和黄芪的补气功效区别

人参与黄芪补气各有侧重,如果不区别使用,就不能充分发挥它们的作用。再则,用之不当,还会增加病人的痛苦,造成药物之浪费。详细>>

气功的作用和疗效

练气功时的呼吸动作可以使呼吸更趋自然,增加氧气的摄入量,从而改善机体供氧,使肺脏功能得到有效改善。练习气功时进行的呼吸吐纳还有助于排出体……详细>>

健身气功的作用有哪些?

一、健身气功能够促进生命的新陈代谢详细>>

  • 冯小燕

  • 陈煜阳

  • 冯冲

  • 曾庆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