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中医养生 > 正文

苏东坡的养生秘方

2011-11-14 16:01:34      家庭医生在线

  

苏东坡的养生秘方

  找到最适合自己的规律

  我父亲曾给我们国家好几位开国元勋看过病,其中有一位领导人,我父亲一直给他看病,一直到他临终,这前后经历了将近30年的时间。这位领导人经历过战争年代的风风雨雨,戎马生涯使他疾病缠身,后来还得了不治之症,这些病痛一直困扰到他去世,但就是以他这样糟糕的身体情况,最后竟然活到了九十一岁高龄。为什么他老人家能得享如此高寿?是不是因为他平时吃得比我们好,营养丰富呢?不是的。我随父亲看病的时候曾经去过这位老人家里,他吃的食物与我们当时普通老百姓的家庭基本差不多,也是粗茶淡饭居多。那是不是他的工作压力比我们小呢?我想更不是,他平时的工作非常忙,每天的日程都安排得满满的,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工作生活压力比我们平常人其实要大许多。那为什么他能活到九十一岁高龄呢?其中的秘密就是:三分在药七分在养,生活非常有规律。

  比如,他给自己定的时间,如果说我今天计划会客十分钟,那么他一般不会超过十二分钟;他给自己定了每天晚上十一点睡觉,那么除非有紧急情况,平时绝对不会超过十一点一刻睡觉。我父亲曾经向他建议,让他每天吃十三颗黄豆补充营养,结果他每天就正好吃十三颗黄豆。有一次出诊回来我问父亲,说这十三颗黄豆有什么讲究没有,为什

  么偏偏是十三颗呢?父亲跟我说,其实这里面什么绝招也没有,只不过就是想告诉他每天吃点黄豆对身体有好处,其实是十一颗也好,十三颗也好,没有什么大的区别,也不是什么秘方。但是这位老人就非常认真地遵医嘱,每天坚持,多一粒也不吃,少一粒也不吃。

  因此,他才能够活到九十一岁的高龄。分析他的事例,我个人的理解就是,他主要把握住了两个字:规律。找到了最适合自己的一种规律,使他自己的身体与自然之间达到了一种和谐的状态,这其实就是养生。由此,我想起苏东坡在《东坡志林》上写的一个养生秘方,就四句话,读来却让人醍醐灌顶的感觉。

  无事以当贵

  第一句话是“无事以当贵”。就是说自己有事做也好,没事做也好,有钱也好,没钱也好,你都把自己当做是一种尊贵的存在。甚至于我在家赋闲了,我也很尊贵。这实际上是告诫世人不要去争,不要太过执著,而要有一个平和、清闲的心态,就是我们前面说的:养生首务在养心。

  早寝以当富

  第二句话是“早寝以当富”。就是说无论是春夏还是秋冬,都不要熬夜,要早睡,顺自然之意,这对你来说就是你最富有的。长期熬夜会造成身体精血亏耗而有损寿命。生活中很多疾病都与精血亏耗有直接关系,如老年人卒中,多半是因为精血过于亏耗,从而导致阴虚阳亢,加上外来生气、动怒等诱因而发病。

  安步以当车

  第三句话“安步以当车”,是说步行是最好的,比你开法拉力开奔驰宝马好。这里还有一个心态问题,就是我不羡慕别人开豪车,没车我就步行,步行更好,这就是一种好的心态。

  晚食以当肉

  第四句话“晚食以当肉”,意思是一定要等到有饥饿感时才进食,不要中午跟朋友吃到下午四点半还没消化,晚上六点又再吃。应该是微微感觉有点饿的时候才吃饭,这时你吃什么都对身体有益。其实喝鲍鱼汁与喝鸡汤喝鸭汤喝菜汤没太大的区别,各有各的营养价值。重要的是你要去品味人生,品味你的饥饿感。

  孟子讲食色性也,这个食,是说你得会吃。怎么去吃,应该怎么吃,我想首先最好得学会自己做,做适合自己的。什么东西最好?适合你的就是最好的。毛主席在北平刚解放的时候,住在香山的双清别墅。有一次发热,傅连暲就找到我祖父出诊,祖父开了两服药,后来打电话说主席体温正常了,想补补。我祖父就跟傅连暲讲,主席感冒刚好,不要补,如果补多了会因食而富,鸡汤鸭汤先不要吃,最好喝点大米粥,尤其要吃表面那个米油。这里面有个道理,发热是一种热性病,发热为什么会口渴,就是因为体内这种热将体内的津液给消耗了,此时应当补充津液,而米粥上面那层米油能固护胃阴,是最好的补充津液的食物。这时如果再来一盆红烧肉,来点辣椒,火又进去了,这就是因食而富。

  所以说,养生的大道理其实都在生活中。京城四大名医里有一位汪逢春老先生,他的弟子目前健在的只有一位,九十多岁高龄的一位老中医。有一次某电视台请他做节目,做一个药膳。电视台的人到了老先生家,摄像机架好了,编导是一个年轻的小姑娘,拿个笔就准备要拍了。老先生说,“姑娘你慢点”,然后就拿出一根烟来,抽上了。小姑娘说:“您老养生还抽烟?”他回答:“姑娘,我从来不抽闷烟。”小姑娘接着问:“您给我们说点药膳的秘方吧。”老先生说:“好,你听着,大米白面萝卜白菜。”小姑娘很失望,说,“我们要的是那个药膳,煲汤的那个”。老先生说:“那是饭店里边才做的,我这才是生活。我以为这位老先生所说的话,是他多年生活经验的总结,值得大家好好体会。

  人的寿命是有限的,也是有数的。每个人出生以后,应该活多少岁,这与先天体质是有很大关系的。养生所做的一切努力,并不是延长你本来应该活到这个岁数的生命。有些人说我本来能够活到八十岁,通过养生我能活到一百二十岁,这种说法是错误的。我们养生所做的一切努力,其实是要保证自己活到自己的“天年”。

(责任编辑:刘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揭秘苏东坡的静坐调息养生法

揭秘苏东坡的静坐调息养生法。我们都知道苏东坡唐宋八大家之一,也是中国文学史上较为罕见的一位全才,但是你知道吗?苏东坡也是一位养生家,深知……详细>>

阿胶的养生秘方

阿胶粥。取大米或小米100g,阿胶15g砸碎,冰糖50g做成粥,阿胶在加入前先用开水溶化后加入粥内搅匀,开水一滚即可。有健脾补血养肝之功……详细>>

珍珠药膳的养生经验秘方

珍珠含碳酸钙,多种氨基酸,无机元素有锌、锰、铜、铁、镁、硒、锗等,尚含维生素 B族、核酸等。珍珠水解液可抑制小鼠自主活动,并有抑制脂褐素……详细>>

所谓养生秘方

详细>>

大枣养生的秘方

慢性疾病或大病后身体虚弱,大枣30克,花生30克,羊肉100克,调料少许,有益气补虚,健脾养血的功效。详细>>

  • 赵泳谊

  • 秦鉴

  • 潘永

  • 卞华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