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正文

五行养生:对症旅游亦养生

2011-11-24 01:49:29      家庭医生在线

对症旅游亦养生

  根据阴阳五行原则,将旅游分为下列不同类别。

  1、动游比如登山涉水、长途旅行、漂洋过海、探险览胜等。动游含有阳刚之美,适合于青壮年人和体力较好者。

  2、静游比如欣赏园林风光和小桥流水、泛舟湖泊、品茗赏月等。静游具有阴柔之美,最适合于中、老年人和体质较弱者。

  3、怒游比如游览杭州的岳武坟、河北的卢沟桥、北京的圆明园旧址,能激起人们的情绪变化。怒游适合于思虑过度、情绪郁结之情。

  4、思游比如观游赤壁遗址,往往能激起人们思古之幽情,又如游览洞庭君山则有怀念湘妃之思,故地重游也能令人追思往昔等等,思游具有镇惊作用,适用于患有恐慌症的人。

  5、悲游比如汨罗江之游使人因凭吊屈原而油然而生悲伤之情。秋冬万物萧条,观之大地有悲秋之感。悲游具有制怒平肝作用,适合于情绪易于激愤者。

  6、险游比如游览巴东的丰都鬼城,登临黄山的奇峰险景等。险游具有镇心降火之作用,能调节过度兴奋的情绪,适用于心火过旺者。

(责任编辑:张燕君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给你解读中医五行养生

五行是东方传统文化中特有的理论体系,五行指自然界存在的金、木、水、火、土五种要素,五行之中每一行都不能缺少,缺少了一行,这个体系就不存在……详细>>

险游降心火?旅游养生法

暑假,忙碌了一学期的学生和老师都松了口气。有的人选择利用旅游活动来调节心态,解郁强身,可称之为旅游养生。详细>>

春分养生讲究阴阳平衡 根据“五行”体质巧养生

继惊蛰节气之后,3月20日我们迎来了春分节气。“春分者,阴阳相半也。故昼夜均而寒暑平。”一个“分”字道出了昼夜、寒暑的界限,是春季九十天……详细>>

春分时节讲究体质养生:“五行”体质人群的养生之道

在传统医学看来养生即是调养身体的五行元素,使其相互协调,运化正常,如此则百病不兴,轻身不老。那么在春分时节,不同的“五行”体质人群究竟该……详细>>

与健康同行 五一外出旅游要注意哪些

五一小长假是很多人放松的最好的时间,那么五一外出旅游保健要预防哪些疾病呢?下面我们就来了解一下五一出游好注意哪些。详细>>

  • 秦鉴

  • 潘永

  • 卞华伟

  • 赵泳谊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