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健康用品 > 正文

桔梗多妙用:开宣肺气祛痰排脓

2011-11-22 10:16:05      家庭医生在线

桔梗多妙用:开宣肺气祛痰排脓

  桔梗主产山东、江苏、浙江、内蒙古、四川等省,野生于山坡草丛中。根在春、秋两季采挖,浸水中,剥去外皮,晒干入药。性平、味苦辛,功能宣肺、祛痰、排脓,主治外感咳嗽、咳痰不爽、咽喉肿痛、支气管炎、肺痈等症。根含桔梗皂甙,能增加呼吸道的分泌而发挥祛痰作用。

  1 治感冒咳嗽痰多:桔梗10克,白前10克,荆芥10克,甘草5克。水煎服。

  2 治肺痈、疮毒:桔梗12克,蒲公英12克,连翘12克,紫花地丁(或犁头草)12克。水煎服。

  3 治急慢性气管炎:桔梗6克,黄芩10克,远志6克,杏仁6克,知母6克。水煎服。

  4 治支气管哮喘:桔梗10克,鱼腥草30克。水煎服。

  5 治外感咳嗽,咯痰不爽:桔梗6克,甘草6克。水煎服。

  6 治老伤胸痛:桔梗10克,广木香5克,当归15克,陈皮10克,香附10克。水煎服。

  7 治感冒咳嗽:桔梗10克,防风10克,白芷6克,天冬10克。水煎服。

  8 治肺脓疡,咯吐脓血:桔梗15克,山豆根(或北豆根)9克。水煎服。

(责任编辑:张燕君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橘子皮4个妙用:橘皮煮粥止咳祛痰

秋冬时节吃橘子,很多人都随手把橘子皮扔掉,这是非常可惜的。如何把吃剩的橘皮变废为宝?如何恰到好处地使用这些水果皮,这里推荐几种用途。详细>>

祛痰润肺的食物

中医认为蜂蜜味甘性平,入肺、脾、胃、大肠经;有调补脾胃、缓急止痛、润肺止咳、润肠通便、润肤生肌、解毒之功效。而对于润肺止咳,枇杷蜜的止咳……详细>>

咳嗽咳痰怎么办?按摩两个穴位祛痰

咳嗽咳痰怎么办?有的人咳嗽会咳出痰来,痰的产生多与脾胃运化能力下降有关,所以咳嗽祛痰要养胃健脾。下面为你介绍预防咳嗽多痰的按摩疗法。详细>>

健脾祛痰的食物

苡仁:有利水渗湿、健脾止泻等功效,适用于小便短赤、水肿脚气、风湿痹痛、脾虚泄泻、扁平疣等病症。详细>>

咳嗽多痰太恶心 教你几个按摩穴位祛痰止咳

咳嗽咳痰怎么办?有的人咳嗽会咳出痰来,痰的产生多与脾胃运化能力下降有关,所以咳嗽祛痰要养胃健脾。下面为你介绍预防咳嗽多痰的按摩疗法。详细>>

  • 徐远达

  • 白明

  • 肖冠华

  • 黄林洁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