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健康用品 > 正文
血虚
挂号科室:中医科 同类疾病:营养不良

当归的功效和作用

2011-11-14 09:03:08      家庭医生在线

当归的功效和作用

  四大传统功效:

  补血养血

  当归味甘而重,故专能补血,为补血第一药,适用于心肝血虚证所致的面色苍白或萎黄、倦怠乏力、唇甲浅淡无华、头晕目眩、心悸失眠等症。当归与熟地、白芍、川芎配伍,组成补血代表方——“四物汤”,有调经补血之功,尤其适于产后血虚的调治。

  调经活血

  当归气轻而辛,故又能行血,既可通经调经,又能活络止痛,尤其适合女性使用,特别适合月经不调、痛经、血虚闭经等病证,被古人称为“妇科圣药”。与桃仁、红花、熟地黄、白芍、川芎配伍,组成妇科名方——桃红四物汤,常用于经期提前、痛经。

  防治冻疮

  中医认为冻疮虽然病在皮肤上,其实多为素体阳气不足,外寒侵袭,阳气不伸,寒凝血淤而致。因此治疗上常采用温经散寒、活血化淤、消肿止痛。当归生姜羊肉汤出自《伤寒杂病论》。方中当归养血活血,生姜温阳散寒,羊肉补虚生血,全方共济养血活血、温阳散寒之效。

  润肠通便

  中医认为精血同源,血虚者津液也不足,肠液亏乏易致大便秘结。当归可润肠通便,常与麻仁、苦杏仁、大黄合用治疗血虚便秘;与防风、川芎、芍药、大黄、薄荷叶、麻黄等组成防风通圣散,可泻热通便。

  除了传统疗效,还有药理研究证实,当归含有挥发油、有机酸、生物碱、多种维生素及微量元素等,故对心血管系统、消化系统、子宫平滑肌、肝脏都有保护作用,还能抗老防老、清除自由基、增强免疫、抗辐射、抗炎、抗过敏、镇静镇痛。

  当归使用以入膳疗效为第一,多用于煲汤,也可用以熏香。煲汤就不用多说了,但运用当归时最好配以补气药黄芪同时使用,这样疗效会更快更好,特别对贫血患者是最好的。补血补气当归与黄芪的比例最好使用2:5,这个比例用以煲汤食疗效远胜喝汤药和丸药。

  食疗效果肯定是最好的,但有的人不喜欢吃药更不愿意用药煲汤,可以使用熏香疗法,按上述比例配制好,放炉上煎煮,让当归和黄芪的气味通过眼、口腔、鼻黏膜进行吸收,同样可以达到补气血的作用。

(责任编辑:张燕君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当归的作用与功效

如需要使用当归,当归的功效与作用及食用方法是不可不知道的。 当归的功效与作用有很多,尤其适合女性使用。祖国医学认为,当归味甘而重,故专……详细>>

当归的作用

当归挥发油对兔、豚鼠、小鼠、大鼠、狗等动物未孕、早孕、晚孕、产后的离体子宫均有直接抑制作用,使节律性收缩逐渐变小至消失,呈弛缓状态。并对……详细>>

当归的功效与作用 补血行血效果好

当归的功效与作用有很多,尤其适合女性使用。祖国医学认为,当归味甘而重,故专能补血,其气轻而辛,故又能行血,补中有动,行中有补,为血中之要……详细>>

当归的药理作用

当归煎剂对清醒未孕成年家兔的子宫痿管,当子宫内未加压时呈抑制作用;如子宫内加压时,则由不规则、较弱、间隔短的收缩转变成规则有力、间隔延长……详细>>

当归补气活血功效

据明代李时珍《本草纲目》的说法是:“当归调血,为女人要药,有思夫之意,故有当归之名。”可见,其解释与上述诗词不谋而合。此外,当归还有另一……详细>>

  • 江晓生

  • 张竞之

  • 曹田梅

  • 杨卓欣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