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健康用品 > 正文
出血
挂号科室:急诊科 同类疾病:高血压心脏病紫癜咯血鼻衄

芦荟的药用

2011-11-03 15:33:14      家庭医生在线

芦荟的药用

  芦荟的药用

  芦荟含有多种化学成分,主要有芦荟素、芦荟大黄素、芦荟素A,多糖、果糖、蔗糖,多种氨基酸、不饱和脂肪酸、维生素、β—胡萝卜素及钾、钠、铜、锌、硒等多种元素。正因如此,芦荟也才有泻下、抑菌、愈创等多种不同的作用。

  新鲜的芦荟叶片和它的汁液有一定的苦味,入药的叶汁浓缩物苦味尤重,内服时一般作丸、散(粉末)、胶囊等应用,外用时宜研末调搽。若以芦荟叶片入药,内服时可水煎或取汁调服,外用时可取汁液调搽,或直接捣粒敷。本品没有毒性,无论内服、外用均安全可靠。

  长期以来,中医主要将芦荟用作清肝热、泻下通便、杀虫解毒药,现在,则开发出更广泛的用途。现分别介绍如下,供芦荟爱好者们参考。

  现分别介绍如下:

  习惯性便秘,大便燥结 可用复方芦荟胶囊,口服一次1—2粒.每日1-2次,温开水送服。孕妇忌服。

  胃与十二指肠溃疡、胃炎 鲜芦荟叶15克,煎水服,用白糖适量调味。或用芦荟1克装入胶囊服,每曰2-3次。

  牙龈出血和小创伤出血 芦荟5-10克,研为细末,撒敷出血处。出血量稍多者,用药棉蘸取芦荟细粉适量,填塞并压迫出血处。

  痔疮肿痛出血 芦荟1-2克,以白酒调化,调和少许冰片,搽患处。如痔疮从肛门脱出,可将鲜芦荟叶洗净,除去表皮,将叶肉捣碎成果冻状,纳入肛内,外用纱布块贴住。

  疖痈疮肿 将芦荟叶捣烂,和盐少许,敷患处。

  脚癣 鲜芦荟叶适量,以冷开水洗净,压取汁液涂搽或调水浸泡患处.每曰2—3次,每次15分钟。

  轻度水火烫伤 用鲜芦荟叶的汁液涂患处,每日2—3次。

  黄褐斑 芦荟300克,绿豆150克,分别研末。每日1次,取适量粉末以鸡蛋清调成糊状(夏季用西瓜汁调),覆盖于面部或患处。每日1次,1个月为一疗程。

  痤疮 在日常所用膏剂润肤品中加入鲜芦荟叶的汁液适量,混匀,涂抹患处,每日1—3次。此法也可用于防晒。

  雀斑 新鲜芦荟叶30—50克,加水适量煮沸,取沉淀后的澄清液涂抹患处。

 

${FDPageBreak}

芦荟的药用

  药用芦荟有哪些?

  库拉索芦荟:市场上称美国芦荟。该种植物叶片很大,幼时有白色斑纹,是主要的药用芦荟,如果想种来入药,它是首选。

  中华芦荟:又名班状芦荟、华芦荟,其白色斑纹在叶成长后不消失。由于其苦味不重,如种植目的是口服或入膳,它是理想的品种。

  木立芦荟:又称直立芦荟、鹿角芦荟。植株外形似小树,也有很好的药用价值,胃酸少者尤宜。

  皂角芦荟:又名皂质芦荟、花叶芦荟.叶片上花纹和斑点极多,叶肉加水搅拌可起肥皂样泡,也可入药,胃酸少者不宜选用。

 

${FDPageBreak}

芦荟的药用

  内服芦荟鲜叶应注意的事项

  一、注意芦荟鲜叶、芦荟干叶和芦荟干块的区别

  新鲜芦荟叶不仅具有芦荟干块的各种功能,而且药性较芦荟干块更温和,特别是新鲜芦荟所含超氧化物歧化酶(SOD)和多聚糖能提高人体生理机能,促进人体健康,改善免疫,是芦荟干块所不及的。芦荟干叶在加工过程中,也会使一些有效成分损失和破坏,所以其作用也不如新鲜芦荟叶片全面。

  二、食用芦荟新鲜叶片需要注意对象适宜性

  对于体质虚弱或者脾胃虚寒者应谨慎服用。对于吃了芦荟鲜叶后就呕吐,或引起剧烈腹痛和伴有腹泻者也应禁止食用。芦荟是一种清热解毒峻下之药,对强体质(即实证型)比较适宜,而对弱体质(即虚证型),效果可能就不理想,只有了解适应性后,才能更好地发挥作用。

  三、服用芦荟新鲜叶片要适量

  成年女性,每天可服用长3厘米、宽4厘米的芦荟叶肉1块。强壮男性,可适当增加(一般可加10%~20%)。小孩和老人,则应酌情减少。妊娠和经期的妇女应避免服用芦荟。

  四、切忌把龙舌兰误作芦荟

  龙舌兰和芦荟植物形态相似,龙舌兰是有毒的,所以切不要误食。芦荟品种除了少数几种如木立芦荟、上农大叶芦荟可以食用鲜叶外,大多数品种只是观赏植物,有些芦荟品种还是有毒的,误食后可能引起中毒甚至危及生命安全。可以食用鲜叶外,大多数品种只是观赏植物,有些芦荟品种还是有毒的,误食后可能引起中毒甚至危及生命安全。

  五、切忌把芦荟当成“灵丹妙药”

  尽管芦荟对多种疾病的治疗作用为现代医药所证实,但是也不能将芦荟看成“灵丹妙药”,样样病都靠芦荟来治,特别对于急性疾病以及一些病势严重的情况,一定要及时送医院请医生治疗,以免贻误时间。

 

(责任编辑:张燕君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药用价值大pk:芦荟强心止血仙人掌止流行性腮炎

芦荟具有泻下;清肝;杀虫。主热结便秘;肝火头痛;目赤惊风;虫积腹痛;疥癣;痔瘘;解巴豆毒。用于便秘,小儿疳积,惊风;外治湿癣等功效。详细>>

细数芦荟的神奇作用 芦荟怎么吃最有效

芦荟的作用可以全面调节人体免疫力(即抵抗力),使一些慢性病不治自愈。芦荟也能促进细胞再生,使受伤和硬化的人体组织恢复健康;促进血液循环,……详细>>

芦荟可有效治疗便秘 推荐三款芦荟食谱

芦荟是我们常用的美容佳品,须不知,芦荟也具有排毒去火、清肠通便的功效,常吃芦荟不仅补虚养颜还能有效地治疗便秘。下面推荐几款芦荟减食谱,帮……详细>>

吃芦荟能减肥!3款芦荟食让你变瘦

芦荟是我们常用的美容佳品,须不知,芦荟也具有排毒去火、清肠通便的功效,常吃芦荟不仅补虚养颜还能有效地治疗便秘。下面小编推荐几款芦荟减食……详细>>

芦荟的作用与功效 消炎抗菌消肿

芦荟的作用与功效:⑴ 消炎抗菌消肿;⑵ 增强皮肤弹性;⑶ 保护皮肤粘膜,预防粉刺;⑷ 预防雀斑和皱纹;⑸ 洁净皮肤抗皮脂溢,预防化脓性皮……详细>>

  • 李旭

  • 覃小兰

  • 彭强

  • 毕筱刚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