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中医养生 > 正文
眩晕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耳石症梅尼埃病位置性眩晕晕动病老年性眩晕

何谓中气不足?

2011-10-09 09:45:26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中医讲什么叫中气不足?

  中气不足病证名。也有称宗气不足.即脾胃之气虚弱、运化失职。症见面色黄而少华,唇淡或黯,食欲不振,食后腹胀,眩晕,声低,气短,倦怠乏力,便溏。若兼见胃痛则痛而喜按,舌嫩苔厚,脉虚等。

  “中气不足”的症状主要有:

  ①胃下垂。胃经常鼓胀不适,吃了东西后更甚。原因是胃部蠕动能力下降,消化不良,加上食物的重量,令原已松弛的胃部更觉重坠。

  ②子宫下垂。肌肉和韧带无力,导致子宫下坠,造成小腹等不舒服。

  ③呼吸不畅。肺部本身不会运动,呼吸的动作是靠胸肌及横膈膜拉开肺部,然后才能顺利吸气、呼气。气虚之人连吸一口气也仿佛要很用力,胸口部位有重物压住一般。

  ④腰酸背痛是肾气虚所致。所谓“肾虚膝先软”、“肾主骨”,就是这个意思。

  此病以中医治疗为好。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张燕君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气不足有哪些表现?这样做让你中气十足

中气不足是中医里的一种说法,长期充气不足会让身体健康慢慢被消耗掉,导致身体容易患上疾病。疾病缠身不仅会让自己的身体受罪,还会增加家庭的负……详细>>

警惕:牙齿稀松可能肾气不足

中医理论认为,肾“主骨生髓”,而“齿乃骨之余”,意思就是说,牙齿的功能与肾脏的功能有着密切联系。肾中精气充足,则“齿健发黑”。详细>>

女性手脚冰凉或是阳气不足 两款中药补阳气

手脚冰凉,四肢发冷是女性朋友最常见的一种情况,中医认为这是阳气不足的表现,是身体虚弱的表现,身体虚弱会影响到女性的健康,甚至会导致女性早……详细>>

中医释疑:中气是什么?

在中医的概念里,我们经常听到气血不足、中气不足之类的名词,那么到底什么是气?它们有什么作用?详细>>

睡眠不足易致脾气变暴

研究发现,睡眠不足会严重影响人的情绪。炎热的夏季,一定要让自己每天都睡个饱觉,这样不仅能有个最好的精神状态,同时脾气也会温和平静很多。详细>>

  • 刘茂才

  • 徐评议

  • 卓文燕

  • 蒋海山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