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中医养生 > 正文

从古代诗词偷师古人养生方式

2011-10-08 10:03:01      家庭医生在线

从古代名人的古诗词中看养生之道

  养生,不仅现代人注重,古代的一些名人也是非常讲究的,他们常常把这些养生之道放于古诗中,让人很受启迪。

  曹操的养生诗中,最精彩的当推《步出夏门行·龟虽寿》:“神龟虽寿,犹有竟时。腾蛇乘雾,终为土灰。老骥伏枥,志在千里。烈士暮年,壮心不已。盈缩之期,不但在天。养怡之福,可得永年。”诗中以长寿的动物神龟为例,说明生老病死的规律。这首诗可以说是曹操留给后世的养生良方。

  南宋诗人陆游诗云:“儿扶一老候溪边,来告头风久未痊,不用更求芎芷汤,吾诗读罢自然醒。”吟诵一首好诗妙词,可使人产生最佳的心理效应,这种作用能养性怡情,荡涤脏腑,宁神忘痛,对身心健康大有益处。

  清代康熙皇帝对生活保健也十分重视。他古稀之年的一首诗能概括其养生之道:“淡泊生津液,清虚乐有余。鬓霜惭薄德,神惫恐高誉。苦好山林趣,深耽性道书。山翁多耄耋,粗食中园蔬。

  清光绪时,东阁大学士阎敬铭给名人留下一首《不气歌》,这可以说是另一种养生诗。《不气歌》曰:“他人气我我不气,我本无心他来气。倘若生气中他计,气出病来无人替。请来医生将病治,反语气病治非易。气之为害太可惧,诚恐气病将命废。我今尝过气中味,从此永不生真气。”可谓是雅俗共赏、妙不可言的健身养性座右铭。

  当代古文学家商承祚教授在70寿辰时写了一首幽默的明志诗:“九十可算老?八十不稀奇,七十难得,六十小弟弟,四十五十满地爬,二三十在摇篮里。”由此诗可知,人至老年保持一颗童心,可延年益寿。

  爱国学者,闻名遐迩的世纪老人袁晓园女士,在百岁华诞时写了一首《百岁感怀》诗:“不拜耶稣不参禅,不信气功不练拳。人间哪有长生药,顺其自然过百年。”此诗通俗易懂,且富有哲理。袁女士曾长期旅居美国,85岁时回国定居,实现了她“树高千丈,叶落归根”的夙愿。她把文房四宝作为自己养生之道和精神寄托,并对汉字极有研究。良好的生活环境,开朗乐观的性格,健康的个人爱好,一切顺其自然,是她颐养天年的长寿秘诀。

  当然,除了以上介绍的几位养生名人外,可见古代名人对养生的重视重试并不比现代人差,养生,颐养生命、增强体质、预防疾病,从而达到延年益寿的目的。

(责任编辑:张燕君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古人养生的“三支点”

物理学上有三支点的稳固性,古人在养生保健方面也有稳固性的三支点。详细>>

读《红楼梦》学古人养生法

古典文学名著《红楼梦》,不仅塑造了众多栩栩如生的艺术形象,也有不少养生保健方法。精通养生之道的曹雪芹,通过对贾府日常生活的细节描写,向人……详细>>

跟着古人一起学养生 中国古代最流行的9种养生法

中国古代养生观念史上长寿、多子多孙,在中国人看来,是一种福气,不少人都渴望长命百岁,并且健康生活。今天向您推荐古代最流行的9大养生法,……详细>>

古人养生“三支点”

物理学上有三支点的稳固性,古人在养生保健方面也有稳固性的三支点。详细>>

古人最古老的养生方法

辟谷,是我国流传已久的一种古老养生法。它是人体功能改变之后出现的自然现象。是在不吃不饿精神状态良好的情况下进行的。在辟谷期间不但没有饥饿……详细>>

  • 卞华伟

  • 秦鉴

  • 赵泳谊

  • 潘永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