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中医养生 > 正文

顺时养生,要顺应一天里的“四季”

2011-09-20 10:54:59      家庭医生在线

每日养生,要管“冬夏与春秋”

  《黄帝内经》里讲,在一年里,阳气存在生、长、化、收、藏,这么一个过程,体现出分明的四季。所以,《内经》提倡我们要养生要“顺四时”,作息活动也要按照这个规律安排。

  其实,我们过的每一天同样也是如此,一天也就相当于一个四季。只不过,这个四季,被浓缩在短短的24小时里,早上是春天,中午是夏天,晚上是秋天,半夜是冬天。所以,我们称之为“小四季”。

  子午时,一天的冬夏两至

  我们知道,每天半夜11点到1点,中午11点到1点,一个叫子时,一个叫午时。这两个时间,相当于一年中的冬至和夏至。

  从子时开始,自然界的阴气已到顶峰,并开始衰减,反之,阳气开始初生,并逐渐增强,一直到正午11点(午时开始),阳气最旺盛;一到午时,阴气开始初生,并逐渐生长,一直到半夜的11点(子时开始)达到最高峰。每天周而复始。

  所以,子时和午时,一个是阳气初生,一个是阴气初生。不论阴气和阳气,在初生的时候都是很弱小的,这时候,如果你很好地保护它,就有了生,之后就有更好的长、化、收、藏。如果在生的时候就消耗了,那么,它的长、化、收、藏也就谈不上了。所以,我建议,一天之中,子午觉(子时和午时入睡的觉)一定要睡,因为这都是精力、体力获得“收入”的时候。

 

${FDPageBreak}

 

每日养生,要管“冬夏与春秋”

  顺时养护,与你休戚相关

  一天的12个时辰,跟人的五脏都是休戚相关的。其中,子时和午时,一个跟胆相关,一个跟心有关。半夜11点到1点,是胆的功能最好的时候,1点到3点是肝气最好,3点到5点是肺气最旺盛,5点到7点是大肠最旺盛。

  在子时,阳气刚刚来复,如果你这时就已经入睡,那么阳气就不耗散掉,胆气也充足了。中医认为,胆有助心“管理”神明和作出决断。养胆可以化生神气。

  好多领导、老板们都是白天不开会,留到半夜开。报社的同志,十有八九长期上夜班,他们的饮食也很清淡,但是,到晚年的时候,很多都得了脂肪肝,为什么?

  因为,他们每晚11点到1点正在开会,或者排报纸,不能睡觉。阴阳弄反了,结果胆功能就受影响了。长期以往,胆气不足,影响精神,而且,脂类代谢也出毛病。(西医中,胆的运化功能跟脂类代谢有密切关系),得了高血脂、脂肪肝那就不奇怪了。

  所以,我们尽量少熬夜,晚上尽早休息睡觉。每天晚上10点半就开始准备睡觉,11点以前最好睡着。

  但是,现代人工作紧张,不免会有某一段时间得不到休息,那也没有办法。我给很多演员看过病。他们说,一旦戏子开拍,生活节奏都得跟着工作转,根本没有固定的休息时间。其实,平时偶尔紧张一点没关系,到周末日的时候,一定要调整一下。如果长期这样下去,那付出的,将是健康乃至生命的代价。

 

${FDPageBreak}

每日养生,要管“冬夏与春秋”

  养生也说春秋

  既然,一天中的“夏至”和“冬至”要睡觉,那么 “春分”和“秋分”呢?有人可能会问。其实,这个道理与一年中的春秋分是一样的。春天时,人体气血从里往外流,秋分时,气血则从外往里流,也就是说,这两个时间段,人体气血一半在身体里面,一半在身体外面,此时选择运动,有助于人体气血的内外流动。一天中的“春分”和“秋分”,是指卯时(早上5点到7点)和酉时(傍晚5点到7点),现代人一般都在卯时起床活动,而在酉时锻炼活动,这也与时辰的养生原则不谋而合。

  另外,老百姓说的“春捂秋冻”,也同样适用在一天里。早上(春天)气血从里往外走,毛孔从闭合转到开放,如果这时多穿一点衣服,是有助于毛孔充分张开的。可是,这时要是人们穿衣还在耍单薄的话,毛孔本来刚张开了点,一遇冷又闭合回去,气血是不利于从里面往外走的。反过来,到了傍晚,气血从外向里走,毛孔从张开转向闭合,所以,这时一定要少穿一点,以不冷为度。要是老早把大衣悟上,也不利于养生。

  综上,一天就是一个小“四时”。所以,顺应四时养生,不仅在一年中这样做,在一天中,我们也应非常注意。

(责任编辑:张燕君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暮时如秋 一天里的四季养生

在一年中,阳气有一个生、长、收、藏的变化过程,我们度过的每一天也是一样,应该根据阳气的生长变化,适时调整机体活动以顺应自然。详细>>

四季养生论文

详细>>

四季养生饮食

四季养生就是按照春、夏、秋、冬四季寒、热、温、凉的变化来养生,就是养生要和天时气候同步,提供了四季养生汤、四季养生食谱、四季养生知识、四……详细>>

四季养生知识?

养生,动词也,亦可为名词。原指道家通过各种方法颐养生命、增强体质、预防疾病,从而达到延年益寿的一种医事活动。养,即调养、保养、补养之意;……详细>>

春季顺时养生有6个原则需遵从

《黄帝内经•素问》中写道:“春三月,此谓发陈,天地俱生,万物以荣”。的确,早春二三月,虽是春寒料峭、乍暖还寒,但和煦的阳光、……详细>>

  • 卞华伟

  • 赵泳谊

  • 潘永

  • 秦鉴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