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中医养生 > 正文

秋乏疲劳 可按摩穴位来提神

2011-09-07 13:48:34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秋乏秋燥 按摩三穴位来提神

  随着秋姑娘的到来,天气也渐渐凉爽,人们的食欲也好起来。然而,秋乏、秋燥也随之而来。有些人提不起精神、易疲劳,有些人易烦燥。如何调理这些秋乏秋燥症状呢?中医认为,可进行穴位按摩提神释压,赶走秋乏秋燥带来的身体不适症状。按摩的穴位主要有百会穴、太阳穴及风池穴等。

  按摩太阳穴

  太阳穴位于眉梢与眼外角连线中点,向后约一横指的凹陷处,按摩此穴位不仅提神还可缓解头痛。按摩此穴位适用于各种人群,但注意不可用力过度,感觉酸胀即可。

  穴位按摩方法:用双手拇指或食指分别置于两侧太阳穴,轻柔缓和地环形转动,持续30秒。一般按摩的次数可多可少,可视大脑疲劳的程度调整。

 

${FDPageBreak}

秋乏秋燥 按摩三穴位来提神

  按摩百会穴

  百会穴位于头顶正中的最高点,是手足三阳经及督脉阳气交会之处,按摩此穴位可以提神醒脑、升举阳气。

  穴位按摩方法:用双手拇指或食指叠按于穴位,缓缓用力,有酸胀感为宜,持续30秒;同时可做轻柔缓和的环形按揉,反复5次。

 

${FDPageBreak}

秋乏秋燥 按摩三穴位来提神

  按摩风池穴

  风池穴位于项部,枕骨之下,与风府穴(后发际正中直上1寸)相平。这是足少阳胆经的穴位,按摩它除可提神外,还能缓解眼睛疲劳,特别对长时间在电脑前工作或长时间伏案的人,效果更好。

  穴位按摩方法:保持身体正直,两手拇指分别置于两侧风池穴,头后仰,拇指环形转动按揉穴位1分钟,可感到此处有明显的酸胀感,反复5次。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张燕君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按摩穴位治疗落枕

不管是谁都会有过落枕的经历,对于落枕带来的痛苦也是深有感触,尤其是去上班的时候带来的痛苦。落枕一般都要2-3天后才能慢慢恢复。如果想要避……详细>>

按摩穴位瘦腿

大拇指稍微用力按压在腿上的各个穴位上,分别按压1分钟。用掌心的力量去揉压腿上的各个穴位,同样的分别按摩1分钟。详细>>

按摩穴位怎么找 怎么按摩

穴位也称穴道,也就是出现反应的地方。身体有异常,穴道上便会出现各种反应。详细>>

按摩穴位怎么找 怎么按摩

穴位也称穴道,也就是出现反应的地方。身体有异常,穴道上便会出现各种反应。详细>>

胖人按摩穴位能祛湿

阴陵泉是脾经的合穴,从脚趾出发的脾经经气在这儿往里深入,可以健脾除湿。它在膝盖下方,沿小腿内侧骨往上捋,向内转弯时的凹陷,就是阴陵泉所在……详细>>

  • 江晓生

  • 曹田梅

  • 杨卓欣

  • 张竞之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