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正文

小小生姜多多用途

2011-09-16 09:49:14      家庭医生在线

巧妙用姜 小病不慌

  姜丝催我早入眠

  作为一名教师,多年来,我的睡眠一直不好。工作或生活中一有点小波澜就令我辗转反侧,直到下半夜仍难以入睡,这使我对“安定”产生了依赖。一段时间后,我发现对“安定”敏感性越来越差,服用剂量也越来越大,且总觉得次日上午打不起。后来,经一位老友介绍,开始改用毫无副作用的姜丝来解决失眠问题,结果疗效显著。

  具体方法是:于每晚睡前取一大块鲜姜,洗净后切成细丝,将其放入不加盖的小盒中,放在枕边。躺下后,姜丝在枕边沁香扑鼻,渐渐在大脑中转化为一种安逸感,绷紧的心绪便很快松弛下来,随之安然入睡。第二天,可以把用过的姜丝风干后积存起来,到时用热水将其与红枣一同冲泡,再加点蜂蜜饮用,也不失为一种养生饮品。

 

${FDPageBreak}

巧妙用姜 小病不慌

  姜片帮我治便秘

  有段时间,便秘折腾得我很烦恼。为此,我服过不少相关药品,如果导片、芦荟胶囊等,但效果均不理想,而且一停药便秘就又找上门来。后来,一位同事给我推荐了一个小偏方,别说,还真管用。

  具体方法是:将一块完整的新砖头洗净风干后,置于煤气灶上,以文火将其慢慢加热,然后把切好了的姜片放在砖的表面,铺满为止,再在姜片上盖一层清洁的纱布,闭火后,戴手套将其搬到坐便器盖上,当然底部要有铺垫物。随后坐在上面15~20分钟(注意避免烫伤),每日2次,此种方法坚持了2个月,现在便秘现象一点都没有了。

 

${FDPageBreak}

巧妙用姜 小病不慌

  热姜擦脸祛老年斑

  老年人的体表,尤其是面部,总布满一些斑斑点点,俗称“老年斑”,这是体内自由基作用的结果。最新研究成果显示,生姜是除“锈”高手,其中姜辣素有很强的抗衰老功效,甚至比维生素E的抗衰老能力还强,可防止或减少脂褐素沉积。

  具体方法是:取生姜1块,鲜者为佳,用刀斜向切出断面,尽可能使断面面积最大,用断面在老年斑部位用力擦拭,以局部皮肤感觉微温为佳。如果在擦拭前将生姜切面用火烧一下或者用微波炉加热1分钟,擦拭效果更佳。注意生姜温度不能太高,防止烫伤,每天2~3次,坚持擦拭效果更好。除了外用外,还可配合内服生姜水,将生姜泡在红茶或蜂蜜水中饮用。需要注意的是,此法只可用于颜色偏暗的老年斑患者,即虚证引起的。如果老年斑颜色偏红,属于火旺类型,则不宜服用。

(责任编辑:张燕君 )

  • 曾抗

  • 彭学标

  • 范瑞强

  • 陈达灿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