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中医养生 > 正文
皮肤干燥
挂号科室:皮肤病科 同类疾病:

秋天干燥 按穴位也能补水

2011-09-19 10:45:20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皮肤干燥 快按按补水穴

  专家指出,所谓“补水穴”,其实是中医经络里具有补阴作用的一些穴位,其中有三个补水穴位最常用,即太溪穴、三阴交穴和照海穴。

  补水穴一:太溪穴

  太溪穴位于足内侧,内踝后方与脚跟骨筋腱之间的凹陷处。可每天按摩2次,每次10分钟。天气干燥时,按揉的时间应该长一些。因为燥易伤阴,多揉一些时间,可补阴,又可防燥。按摩此补水穴位有滋补肾阴的作用,适用于阴虚体质偏于肾阴虚的人。

  补水穴二:三阴交穴

  三阴交穴是肝、脾、肾三经交会穴,按摩可补肝经、脾经及肾经三经之阴。三阴交位于小腿内侧,内踝尖直上3寸,胫骨内侧缘后方凹陷处,正坐屈膝成直角取穴。每天按摩2次,每次5~6分钟。孕妇忌按。按摩此补水穴位主要适用于阴虚体质偏于肺阴虚和肾阴虚的。

  补水穴三:照海穴

  按摩照海穴可补一身之阴。照海穴位于人体足内侧,内踝尖下方凹陷处。孙思邈《千金要方》照海穴“漏阴”,就是说如果这个穴位出了问题,人的肾水减少,会造成肾阴亏虚,引起虚火上升。所以,每天2次,每次10分钟按摩此补水穴位,有滋补肾阴的作用。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张燕君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对抗秋天干燥 坚果+水果

大家都知道,吃核桃能保养头发,可是核桃为什么对保养头发有好处就不是谁都知道了。其实是因为核桃含硒,硒可以深入头发内部,使头发强健,而维生……详细>>

秋天干燥,多喝水就够了吗?哪些食物可以适当多吃一些?

现在天气干燥且空气中悬浮的水分子少,燥气最伤身,易引起皮肤干燥且长皱纹、大便干结、咳嗽、口干口臭口苦等,冬季仅仅靠喝水来缓解干燥感是远远……详细>>

冬季干燥 多吃3种“补水菜”

入寒冬,天气寒冷干燥,很多人会出现皮肤瘙痒、嘴唇眼角干涩,甚至皮肤皲裂等不适症状。要缓解这些不适,补水尤为重要。详细>>

冬天干燥上火怎么办?按摩3穴位轻松降火

其实,不单单是鼻出血,如今,昼夜温差渐渐拉大,空气也越发干燥起来。干燥的天气极易耗伤人体阴津,使人体出现一派“燥”象,从而引发一系列的病……详细>>

常按穴位促消化 白领课间中医操

现在白领们的上班八小时中经常坐在办公室中,加上工作忙压力大,很多人脾胃消化功能都不好,而中医的穴位按摩对于身体的消化不良、腹胀、腹痛、胸……详细>>

  • 曾抗

  • 范瑞强

  • 陈达灿

  • 彭学标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