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中医养生 > 正文

中秋养生因人制宜有“膏”招

2011-09-10 13:10:44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中秋养生用好“膏”招儿

  中秋,是欢快喜乐的团圆佳节,它预示着秋冬季节的到来。按照中医学“春生、夏长、秋收、冬藏”的规律,正是有利于精微物质吸收与闭藏的进补时节。中秋谈养生,自然不能缺少传统中医药五大主要剂型之一的膏方。

  把好秋冬养生的脉

  中医强调“冬主收藏”的规律,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龙华医院主任医师、中国中医药学会膏方分会筹委会顾问吴银根介绍道,受不良饮食习惯、环境污染、性观念开放、气候变暖等多重因素的影响,当今社会环境容易导致人体“阳有余阴不足”,体有“虚火”者极为普遍。对于这类气血阴阳津液虚弱的病人,膏方是最合适的进补选择之一。

  据了解,大部分膏方中都会添加滋阴圣药阿胶,以达到滋阴补血、养阴添精之效。

  兼具治病养生之效

  事实上,膏方并非单纯补剂,还有治病纠偏、调治结合及“治未病”的作用。

  吴银根在总结大量临床经验和从事多年膏方试验研究后提出,运用膏方对慢性病在未发作之时进行调治,可以减轻发作或控制发作。而对于免疫功能下降,容易感冒,易感染的人群,也可以通过服用膏方改善体质,提高抵抗力。此外,近年来中国科学院沈自尹院士通过一系列动物实验证实,膏方还具有延缓衰老的作用。

  因人制宜的膏方进补

  膏方虽好,但吴银根同时提醒,膏方进补也并非人人皆宜,急性外感、急性胃肠炎的人,不宜服膏方;心功能不全、胃肠道瘀血、严重肾功能不全者忌服膏方。

  最后,一料好的膏方,要做到开好方、配好药、熬好膏、服好药,才能达到药效。“比如80%-90%膏方都会以阿胶收膏,但阿胶品质千差万别。阿胶出东阿故名阿胶,只有用道地东阿水炼制而成的东阿阿胶才会真正起到滋阴补血的作用。”吴银根提醒消费者,一料膏方要20-30味药,而且需服用3个月,所以一定要选道地好药材,保证疗效。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张燕君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秋饮食:中秋节后养生多喝三汤

中秋是气候转换分界点。一过中秋,天气明显转凉,早晚温差大,人体新陈代谢渐缓,容易感冒、咳嗽。除上呼吸道毛病外,有些人会皮肤干燥,或腹泻……详细>>

中秋养生小贴士 不同星座人的不同养生法

农历八月十五日是中秋节,也是土地公的诞辰,因正值秋收季节,拜土地公感谢护佑,五壳丰收,并求来年能更好的收成。详细>>

中秋十一过节五窍门 养生更容易

中秋国庆期间,每个人都少不了或大或小的聚会,很多人因此打破了平时的作息习惯,比如毫无节制地饮食、“征战”酒桌、熬夜打牌;还有的人想乘假……详细>>

中秋旅游警惕"鲜花杀手" 中秋时节最佳保养秘方

中秋小长假即将来临,你是不是已经做好了假日的各种计划呢?很久没有带父母出去旅游了,想趁着这个假期,出去感受不同的中秋风情。可是,出门旅行……详细>>

中秋如何养生?养生应该做好哪些保健措施?

如今逐渐进入中秋季节,日夜的温差也相差很远,天气非常干燥,经过一个炎火的夏日后,因为在夏季消耗太多,所以身体需要及时进补。都是秋冬季是进……详细>>

  • 赵泳谊

  • 秦鉴

  • 卞华伟

  • 潘永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