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中医养生 > 正文

中医教你如何正确的进行腹部按摩

2011-08-24 11:04:16      家庭医生在线

 

中医养生盘点 中医教你如何正确的进行腹部按摩

   中医腹部按摩可以减肥或治疗便秘,对消化系统起到良好的中医养生保健作用,这都不是什么新鲜事了,那么如何做才是正确的腹部按摩手法呢?有的人说顺时针方向按摩是补,常用于止泻,有的人却认为顺时针方向按摩是顺着肠子的走向按摩,应该是泻法,可以治疗便秘,究竟哪种说法才是正确的,对于日常中医养生来说,腹部按摩应该是“顺”还是“逆”呢?

  顺时针是泻 逆时针是补

  中医在疾病大的理论方向认为,实则泻之,虚则补之。所以中医按摩穴位的原则也不例外,那就是实证时应该顺时针方向按摩,是为了泻,虚证时应该逆时针方向按摩,是为了补。西医解剖学中人体腹部右侧是升结肠,左边是降结肠,因此顺时针方向按摩是依照排泄的流向,帮助肠蠕动,有利于排泄,从而可以治疗便秘。

  实证和虚证在中医来说,是两类非常大的证型。一般来说,看舌苔或脉象能做出一个初步判断。实证时,患者表现为舌苔发黄、舌苔较厚、口臭,脉滑数,容易便秘,此时按顺时针方向按摩,能刺激肠蠕动,使粪便到达直肠部,产生便意;而虚证患者则舌苔淡、舌苔较薄,脉弦细,容易腹泻,逆时针方向按摩是逆着结肠方向,这样是为了补,阻止腹泻。

  其实这样的区分只是在治疗便秘、腹泻、肥胖、月经不调等病症时适用,如果是日常保健,则顺时针或逆时针都可以,最好两个方向都做一遍。按摩腹部能调整人体阴阳气血、改善脏腑功能。但需要注意的是,不要在过分饥饿或饱餐的情况下进行,体弱者可采用平直仰卧位进行按摩。

 

${FDPageBreak}

 

中医养生盘点 中医教你如何正确的进行腹部按摩

  

    一般养生用平补平泻法

  中医专家建议,一般养生所采用的摩腹法最好是平补和平泻的手法。平补法就是“一逆一顺”各绕脐摩腹100圈;平泻法则是“一顺一逆”,按摩方向应同肌肉走向一致,沿肌肉生长方向,轻缓地、有韵律地耐心进行。按摩的时间不宜过长,一般控制在5分钟左右,在毛孔张开时按摩效果最佳,所以最好在洗澡后按摩。摩腹时,可用全掌施力,也可只用大鱼际接触腹部,若双手重叠按揉,则推拿力量大,效果更佳。摩腹前注意排空小便,肿瘤或急腹症患者禁止摩腹。

  另外,腹部按摩手法还有二指叠按法及波浪式推压法,通常选取关元穴、天枢穴及中皖穴。患者仰卧,解开衣扣和裤带,首先用推压法从上腹到小腹3—4遍,然后以叠按法施于中脘、左天枢、关元三穴,每穴按2—3分钟,每按一穴后施推压法2—3遍。轻重以病人舒适为度,每次20分钟左右,每日1次。饭后或特别饥饿时不宜进行按摩。患有其他慢性病者,在按摩1个月后要间断几天,长期坚持有减肥效果。

(责任编辑:张燕君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医教你如何正确洗澡?

我们都知道洗澡不仅能帮助身体清洁污垢,还能有效的缓解疲劳,但是多数人对于洗澡的注意事项不是很了解。下面为大家介绍中医教你如何正确洗澡,供……详细>>

中医教你翘臀穴位按摩

根据中医典籍所记载,串连穴道之“经络”,内连脏腑、外络肢节,任何一条经络阻塞不顺,都会影响到脏腑机能的运作,反之,五脏六腑的病变或机能低……详细>>

中医教你如何冬季“顺”肠T走便秘

冬季是便秘的高发期,由于人体内缺少纤维素和大量水分,致使胃肠蠕动失常,肠道中代谢物、细菌等有害物质不能及时排出。详细>>

中医教你如何看舌苔

舌诊是中医望诊中不可缺少的重要环节,因为人体的五脏六腑的经络皆系舌本,所以舌诊也反映五脏六腑的气血运行状况,正常人的舌体宽厚红润,舌面是……详细>>

中医教你如何午睡精神一下午

很多人习惯饭后立即睡觉,其实这是非常不正确的,因为吃完饭之后胃部则被食物充满,这个时候大脑供氧就会下降。如果立即睡午觉,那么容易导致大脑……详细>>

  • 李跃

  • 邱健行

  • 赵芯梅

  • 陈科全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