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健康自测 > 正文

慢性咽炎患者四大生活注意事项

2012-06-01 23:44:55      家庭医生在线

  慢性咽炎的致病病因复杂,但主要可归究于以下几个方面:生活习惯方面、饮食习惯方面、环境因素等,这三个方面属外因,内因则包括自身健康状况、相关疾病的治疗情况等。大多数患者都是由内因和外因相互作用造成的,也有的患者是由二者之其中一种造成的,所以对于慢性咽喉炎患者来讲,如果不能及时注意和纠正生活中的一些不良习惯和细节将使病情不断加重并严重地影响治疗效果。甚至使原本有治愈希望的病例大打折扣,以至终身不能摆脱病魔的纠缠!所以患者在日常生活中应认真注意以下几个问题:

  一、生活习惯方面

  急性咽炎的治疗包括一般疗法、局部治疗及抗感染治疗三类,具体如下:

  1、一般疗法

  卧床休息,多喝水,吃稀软食物,禁烟酒,不吃辛辣和过于油腻食物,保持大便通畅。上述方法对急性咽炎的早日痊愈十分重要、但往往被病人及家长所忽视而造成病势迁延或并发其他疾病。如果因咽痛而影响进食者,应给予静脉输液,补充营养。咽痛剧烈或体温较高者,可口服APC,每次0.5克,或肌肉注射安痛定、柴胡注射液等。

  2、局部治疗

  含服溶菌酶片、杜灭芬喉片、碘含片、六神丸等;用复方硼砂液、洗必泰漱口液、温淡盐水含漱;发病初期可用1%碘甘油或2%硝酸银液涂擦咽壁,以助炎症消退;雾化或熏气治疗,吸入药气,对局部炎症有效,病人也感到舒适。

  3、抗感染治疗

  病毒感染者,可选用抗病毒药,如吗啉双呱、金刚胺、干扰素等;细菌感染者,可口服或注射抗生素及磺胺类药物。中药对病毒和细菌感染均有较好疗效。

   天气转冷,咽部红肿疼痛为主要症状的病人逐渐增多。咽红、咽痛是耳鼻喉科常见的急性咽病,本病多因病毒感染、细菌传染及环境刺激所致。细菌和病毒通常是通过飞沫或密切接触而传染,环境因素主要是指高温、粉尘、烟雾和有刺激性的气体。本病起病较急,先有咽部干燥、灼热、异物感,随后明显咽痛,空咽时咽痛往往比。

  进食更加显著。有时疼痛可放射至耳部。全身症状一般较轻,但因年龄、免疫力以及病毒、细菌毒力不同而程度不一,可有发热、头痛、食欲不振或四肢酸痛等,如有上述症状,应及时就诊,及时治疗,避免引起并发症,如中耳炎、鼻窦炎以及上下呼吸道的急性炎症等。若无并发症,一般一周内可愈。

  中医治疗急性咽炎须根据证候分类,辨证治疗。1、风寒外袭。宜疏风散寒,宣肺利咽。常用药:荆芥、防风、薄荷、僵蚕、桔梗等。2、风热外袭。宜疏风清热,利咽消肿。常用药:银花、连翘、牛蒡子、荆芥、竹叶等。3、肺胃实热。宜泄热解毒,消肿利咽。常用药:黄芩、黄连、山豆根、马勃、射干、天花粉等。此外中成药复方四季青片具有清热解毒、消肿咽的作用,对病毒和细菌有协同疗效。其他治疗还有中药含漱、含服及吹药。

  预防急性咽炎应避免过食辛辣、炙烤食品,多食蔬菜水果,戒烟、少饮酒;积极治疗感冒,防治邻近器官疾病,如鼻炎,扁桃体炎等;改善环境,减少空气污染,加强个人卫生防护。

  随着社会的发展,人们的生活节奏不断加快,同时也影响着人们生活习惯的改变,使日常生活无一定规律,作为慢性咽喉炎患者要尽量做到:起居有规律,不能经常熬夜、开夜车,因为经常熬夜会打破原有的生活规律,使内分泌系统失调,脏腑功能紊乱,肠胃的消化功能降低,如果是工作需要,则必须每天保持足够的睡眠,饮食要做适当的调整;随时保持口腔的清洁,做到早晚刷牙,饭后濑口,平时多饮水(特别是在熬夜的时候),一些口腔内的炎症要及时的治疗;冬天或者是冷暖交替的季节,要注意保暖(根据我们近年接诊的病例发现,慢性咽喉炎有向低龄化发展的趋势,这与平时不注意自我保护有相当大的关系);生活作风要检点,夫妻生活不要过度,否则容易造成肾虚,引起肾、脾的虚火旺炽而致使脏腑功能失调,浊气上蒸!

  二、饮食习惯方面

  要坚决摒弃一些不良饮食习惯,戒烟、戒酒。不食刺激性食物,少食油炸、腌制食物;多吃一些新鲜的水果、蔬菜,多吃一些富含维生素的水果,如:猕猴桃、无花果等,西瓜则清热、利咽、消渴是水果中的佳品。

  三、 环境因素

  随着工业化的发展,人们的生产、生活环境发生了巨变,在优化人们生活质量的同时也给人类自身的健康状况带来了很大的负面影响。对于慢性咽喉炎患者:不要长时间呆在空调开启的房间,卧室要保持经常的通风;对于装饰不久的新居,要尽量推迟入住时间,同时每天最大时间的保持通风换气以减少新居中化学气体的含量;要尽量避免在有化学气体或粉尘含量较大的环境中工作,做好这方面的自我保护!

  患者只有认真地注意以上几点,才能为彻底治愈慢性咽喉炎这一顽症创造有利的条件,早日摆脱病魔的折磨!

  四、慢性咽喉炎的早发现、早治疗是关键

  慢性咽喉炎是常见病及多发病,本病多因环境、气候、饮食不节,过食煎炒油炸、高温食物,烟酒香辣导致脾、胃的运作失常,脏腑功能失调,胃、肝、肺等虚火上冲咽喉部而成病。身体差、脏腑功能虚,脾胃虚,久病失养,气血虚,长期有其它脏腑的炎症。另外经常服消炎药,抗生素药致使免疫功能低下或因肾功能衰退也是引发慢性咽喉炎的主要病因之一,患慢性咽喉炎的人群中大部分的男性,有梦精遗精,精关不固,婚后性欲过度,女性人流打胎、宫外孕、月经不调等都会导致肾气虚,阴阳失调,阴虚火盛,虚火炼津,无根之火浮游咽喉而成病。

   慢性咽喉炎的早期发现和早期治疗很关键,这在我们对已经治疗的患者,尤其是外地的患者进行的统计中显示的结果就能够发现,慢性咽喉炎的病程越长其治愈率就越小,病程在二年以内的患者的治愈率往往比五年以上的高出2倍以上,并且病程愈长也使其引发的其它疾病的概率同时加大,在外部原因上,一些医生对此病治疗上的消极态度也是一个不可忽视的因素,我们了解到,一些医生不但没有对患者进行合理的建议或者没有进行彻底系统的检查,而且有的甚至讲:“治也没有用,病重的时候吃一些消炎药就行了”.这是我们提倡的医德所不耻的!更有甚者,湖北十堰市的曾女士开始有这种症状的时候去医院就诊,结果医生给她开了三天的点滴和很多的药品,现在她回忆说,当时自己只知道这种病叫慢性咽喉炎,但连怎么一回事都不知道,用了那些西药和打了三天的吊水之后没有起任何作用,花了几百块钱是小事,“直到现在,回想起这件事我心里都感觉挺不是滋味的!”

  慢性咽喉炎如久治不愈可引发:心脏病、胸膜炎、类风湿关节炎、肺结核、喉癌、食道癌等比较严重的病症.所以早期发现并尽早治疗可消除或减小因慢性咽喉炎引起上述疾病的隐患,同时慢性咽喉炎患者的定期系统的全身检查也显得相当重要.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慢性咽炎吃什么好?治疗慢性咽炎小验方

现在的人生活节奏快,生活压力大,很多人的日常生活没有规律,经常熬夜,开夜车,一不小心,就得了咽喉炎,咽部干痒,灼热,吞咽时有疼痛感,有……详细>>

治疗慢性咽炎的茶

绿萼梅、绿茶、橘络各3g,女贞子6g。先将女贞子捣碎后,与前三味共入杯内,以沸水冲泡即可。每日1剂,不拘时饮服。功能养阴利咽,行气化痰。……详细>>

慢性咽炎的天敌是什么?应该怎么护理?

近些年,随着生活环境的污染以及大多数人饮食的不注意导致身体出现慢性咽炎,慢性咽炎的发生虽然不会伤害到身体,但会让患者在平时感觉到特别难受……详细>>

慢性咽炎食疗法

无花果煲冰糖 无花果25克、冰糖适量,加水煲之饮用,每日一次。有益气生津,润肺化痰之功效。详细>>

哪些食物能缓解慢性咽炎的症状?

慢性咽炎是一种发生在咽喉部位的常见病、多发病,对人的饮食、发声、呼吸等方面都有较大的影响。由于许多人对慢性咽炎还不太了解,往往使得治疗延……详细>>

  • 樊韵平

  • 杨琼

  • 张宏征

  • 李军政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