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四季养生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立夏居家三大膳食 降火健脾有办法

2012-05-03 15:15:16      家庭医生在线

  立夏饮食宜清淡

  随着立夏的到来,温度可能逐渐攀升,人们难免会觉得烦躁上火,食欲也会有所下降。所以饮食宜清淡,应以易消化、富含维生素的食物为主,大鱼大肉和油腻辛辣的食物要少吃。如果此时人们还多吃油腻的食物,很容易上火,从而造成身体内、外皆热,甚至出现痤疮、口腔溃疡、便秘等病症。立夏以后饮食原则是重在养心,立夏养心可以多喝牛奶,多吃豆制品、鸡肉、瘦肉等,既能补充营养,又可达到强心的作用。多吃蔬菜、水果及粗粮,可增加纤维素、维生素C和维生素B族的供给,能起到预防动脉硬化的作用。

  立夏多吃苦菜类蔬菜

  除了要注意少吃油腻外,专家指出,可以多吃一些苦菜类蔬菜,比如:苦瓜、香菜等。中医认为,苦味入心,苦味食物具有除躁祛湿、清凉解暑、利尿活血、解除劳乏、消炎退热、清心明目、促进食欲等作用。但是,苦味食物均属寒凉,虽然能清热泻火,但属于清泻类食物,故体质比较虚弱者不宜食用,否则会加重病情。

  立夏虽然是夏天的第一个节气,标志着进入到炎热的夏季,但今年的天气比较异常,不会在立夏后立即变得炎热。专家提醒,不要急着换上凉快的裙子、短袖、短裤等,其次,虽然立夏后白天比较热,但人们不宜太贪凉,贪吃冷饮、冷食、夜间开窗纳凉、洗冷水澡,这些对健康都是不利的,吃太多寒凉的食物会伤脾胃,夜间开窗户睡觉、洗冷水澡则容易受风导致感冒,最好用温水洗浴。

    小编推荐三款美食:

  荷叶凤脯:

  配料:鲜荷叶2张,火腿30克,剔骨鸡肉250克,水发蘑菇50克,玉米粉12克,食盐、白糖、鸡油、绍酒、葱、姜、胡椒粉、味精、香油各适量。

  做法:鸡肉、蘑菇均切成薄片,火腿切成10片,葱切短节、姜切薄片,荷叶洗净,用开水稍烫一下,去掉蒂梗,切成10块三角形备用。

  蘑菇用开水焯透捞出,用凉水冲凉,把鸡肉、蘑菇一起放入盘内加盐、味精、白糖、胡椒粉、绍酒、香油、鸡油、玉米粉、葱节、姜片搅拌均匀,然后分放在10片三角形的荷叶上,再各加一片火腿,包成长方形包,码放在盘内,上笼蒸约2小时,若放在高压锅内只须15分钟即可。出笼后可将原盘翻于另一干净盘内,拆包即可食用。

  功效:清芬养心,升运脾气。可作为常用补虚之品,尤为适宜夏季食补。

  鱼腥草拌莴笋:

  配料:鱼腥草50克,莴笋250克,大蒜、葱各10克,姜、食盐、酱油、醋、味精、香油各适量。

  做法:鱼腥草摘去杂质老根,洗净切段,用沸水焯后捞出,加食盐搅拌腌渍待用。莴笋削皮去叶,冲洗干净,切成1寸长粗丝,用盐腌渍沥水待用。葱、姜、蒜择洗后切成葱花、姜末、蒜米待用。将莴笋丝、鱼腥草放在盘内,加入酱油、味精、醋、葱花、姜末、蒜米搅拌均匀,淋上香油即成。

  功效:清热解毒,利湿祛痰。对肺热咳嗽,痰多粘稠,小便黄少、热痛等症均有较好的疗效。

  桂圆粥:

  配料:桂圆25克,粳米100克,白糖少许。

  做法:将桂圆同粳米共入锅中,加适量的水,熬煮成粥,调入白糖即成。

  功效:补益心脾,养血安神。尤其适用于劳伤心脾,思虑过度,身体瘦弱,健忘失虑,月经补调等症。

  注意:喝桂圆粥忌饮酒、浓茶、咖啡等物。

(责任编辑:张燕君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立夏顺节养生 三款膳食助你平和过度夏季

立夏,天气逐渐炎热,万物繁茂,人的生理状态也发生一定的改变。夏季与心气相通,夏季有利于心脏的生理活动。顺四时是养生的首要原则,因此,要顺……详细>>

脾虚体弱 6膳食健脾胃

脾胃虚弱是现今社会常见的身体不适,但由于脾虚常伴有其他身体不适的症状,因而不宜单一以药物治疗,佐以养生膳食会更好,那该吃什么呢? 详细>>

五月五立夏日 警惕三大疾病

5月5日将迎来传统节气之一——立夏。“立夏”作为夏季的开始,立夏前后,气温升高,随着也会面临一些疾病产生,立夏时节谨防的疾病有:头痛病、……详细>>

4款健脾膳食帮你消春困

老鸭宰净,芡实放入鸭腹内,加水大火煲滚后,慢火继续煲两小时,加少许盐即可。详细>>

健脾养胃的三大养生食谱

红参味甘微苦性平,能大补元气、补脾益肺、生津安神,凡气血津液不足之症皆可应用。详细>>

  • 黄林洁

  • 肖冠华

  • 白明

  • 徐远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