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健康自测 > 正文

警惕糖上瘾 列数糖的“3宗罪”

2012-05-28 17:23:11      家庭医生在线

  不少女士喜欢吃甜食,特别是一颗颗甜腻腻的糖,但有的人竟然吃糖上瘾了,该如何戒“糖瘾”?

  糖的危害远在脂肪和卡路里之上

  近日,权威科研期刊《自然》杂志中一篇名为《糖的毒性真相》的文章引起了不小的波动,作者通过动物实验证明糖与烟酒一样,具有潜在危害且会让人上瘾。“一方面,糖分影响体内荷尔蒙,使大脑无法发出饱腹的讯号,肚子饱了都还想继续吃;另一方面,糖会使大脑不间断发出要摄入糖分的讯号,就像烟瘾一样,吃糖的人会越来越爱吃糖。”

  过去50年内,全球糖消费量激增3倍,糖摄入过多造成的慢性疾病在全球高发,糖的危害远在脂肪和卡路里之上。

  知名营养师顾中一表示:“糖能带给人们快乐与满足的情绪,然而,过量摄入糖容易引起如高血压、胰腺炎、营养失调、肝功能损伤,对人体不利。”

  对于孩子来说,过量的糖分还会抑制其体内生成“饱腹感”的荷尔蒙,即使已经吃过量,他们也仍会觉得饿,间接导致吃太多而长胖。

  专家称糖是多数慢性病的“主犯”,“却拥有无害的公众形象,真是不可思议。”

  糖的“3宗罪”

  罪行1:导致慢性病。当今,更多的人是死于心脏病、中风、糖尿病等“富贵病”,而非疟疾、霍乱等贫穷病。导致这些病的元凶除烟酒外,就是含有糖的饮料及垃圾食品。

  罪行2:糖为酒之母。人们了解到摄入过多酒精会引起诸如高血压和脂肪肝等健康危害,而摄入糖分也有同样的效果。专家表示,其实酒精就是发酵过的糖。

  罪行3:抑制“饱腹感”导致“吃不停”。对于孩子来说,过量的糖分还会抑制其体内生成“饱腹感”的荷尔蒙,即使已经吃过量,他们也仍会觉得饿,间接导致吃太多而长胖。

  专家称糖是多数慢性病的“主犯”,“却拥有无害的公众形象,真是不可思议。”

  可请医生帮忙矫正

  吃糖“上瘾”,跟咖啡上瘾、毒品上瘾是不是同样的道理?医学实验证明,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含有大量白糖的甜食对大脑的作用和毒品有异曲同工之效。如果让动物习惯性地摄入甜食,就会刺激大脑释放一种名为“多巴胺”的化学物质。而这种大脑化学物就是让我们感觉“快感”和“兴奋”的原始物质;一旦停止甜食供应,大脑中的化学物质失去平衡,就会感到痛苦、烦躁不安。

  糖果之外,最应控制饮料与甜品

  对于健康食糖量,我国暂无相关数据建议,美国膳食指南明确表明“固体脂肪与人工添加糖类应少吃”。顾中一介绍,从营养角度每人每天摄入糖应在100g以下。专家建议,在糖果之外,最应控制的是饮料与甜品的摄入。

  顾中一表示,水果、蔬菜等天然食物中也含有糖,但它们还含有维生素、矿物质、膳食纤维,并不是所谓的“空能量”。饮料中的糖含量非常可观,如可乐含有11%的糖,饮用一瓶600ml的可乐,就摄入了60g左右的糖,单是喝一瓶可乐就占了每日健康食糖限量的六成。此外,糕点、冰激凌中也有很高的含糖量。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隐藏糖”无处不在 吃糖最好选红糖低聚糖

对于减肥的女孩子和血糖较高的老年人来说,控制糖分的摄入是一项常识。但如果你认为只要少吃巧克力、冰激凌等甜食就已经做好了“控糖”工作的话那……详细>>

柚子含糖量高吗

柚子含有糖类、维生素B1、维生素B2、维生素C、维生素P、胡萝卜素、钾、钙、磷、枸橼酸等。柚皮主要成分有柚皮甙、新橙皮甙等,柚核含有脂肪……详细>>

金桔含糖量高吗

金桔,又名为金柑,汁多,味香甜,有丰富的果肉,口感很好。金桔的果皮厚,质感平滑,带有清香味,呈金黄色。金桔生性喜光,喜温暖,但是抗寒性差……详细>>

枇杷含糖量高吗

专家提醒,枇杷含糖量高,妊娠糖尿病患者最好是要忌食枇杷。枇杷性凉,风寒咳嗽以及胃寒的人不宜食用,脾虚、痰湿盛、大便溏泄的人应慎食枇杷,枇……详细>>

雪莲果含糖量高吗

雪莲果含糖量不高,低热量的雪莲果也是有减肥的功效的,而且雪莲果的营养价值又是蛮高的,雪莲果每100克含有17卡路里,消耗17卡路里需要的……详细>>

  • 秦鉴

  • 赵泳谊

  • 卞华伟

  • 潘永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