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健康用品 > 正文

化妆品汞超标风波再起 汞中毒可致命

2012-05-23 02:31:19      家庭医生在线

  数家媒体曝光个别化妆品生产企业在生产过程中非法添加有毒有害物质,导致化妆品质量不合格,其中个别化妆品汞超标高达9万多倍。消息一出,国内化妆品市场再次卷起产品质量风波。

  化妆品中所含重金属主要是汞铅

  速效增白油或增白剂及一些增白去斑化妆品都可能含汞(氯化汞、碘化汞),这是因为汞可以取代合成色素的.氨酸酶中的铜原子,而起到速效和暂时美白的作用,不论是有机汞或无机汞均很容易被正常皮肤吸收。

  有关试验证明,在5小时内皮肤局部应用剂量的6%的汞石可被吸收。慢性汞中毒体重下降、倦怠、贫血、脱发、口炎、肾损伤(如蛋白尿)和出现中枢神经系统症状,如头痛等。慢性汞中毒还会使怀孕妇女胎死腹中或生下畸形的婴儿。

  汞中毒有些啥危害?

  严重时会引发肾病可致死

  除了造成对肾脏的损伤之外,汞中毒还可给受害者带来身体上、精神上和经济上的多种损害。记者在调查中也注意到,受害者因为使用不合格的美白化妆品造成损失之后,要想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医学专家指出,汞中毒除了会对人体的肾脏造成伤害,从而导致肾病综合征等疾病之外,还可能对神经系统造成严重的伤害。

  此外,由于目前汞超标的美白化妆品成为了导致汞中毒的重要原因,因此汞中毒的受害者多数都是女性,而如果女性在孕产过程中出现汞中毒,那么还可能对胎儿造成无法估量的影响。从她怀孕,到一个胎儿的正常生育,到一个胎儿的哺乳,整个过程,汞都可以直接伤害到她的子代,她的胎儿,她的幼儿。

  与此同时,专家还强调,汞中毒引发的肾病如果得不到及时治疗,可能造成更严重的健康危害,甚至可能导致死亡。

    化妆品内铅、汞、镍、砷不可忽视

  此外,化妆品中含有的铅、汞、镍、砷等均可引起刺激性皮炎。铅及铅化合物都有毒性,能引起几乎所有器官系统紊乱,尤其是血液和神经系统,国家卫生标准规定铅及铅化合物不得做为生产化妆品的原料,但所使用的原料中,尤其是无机原料往往含有铅化合物杂质。因此,我国《化妆品卫生标准》规定,作为杂质存在,化妆品中铅的总含量不得大于40mg/kg。在此提醒消费者在购买和使用粉饼类和唇膏类化妆品时要注意选择正规厂家产品。

(责任编辑:徐茜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打碎了水银温度计会导致汞中毒吗?不这样做的人最后都走了

水银温度计对大家来说,并不陌生,几乎每个家庭都备有一支水银温度计。不小心弄丢了水银温度计,就再去药店买一支,如果是不小心打碎了,那就将残……详细>>

10种化妆品成分最危险 3招教你挑到好的化妆品

不要以为化妆品“有毒”只和爱美的菇凉们有关,要知道,在人们每天常用的洗发水、沐浴露中也可能藏着这些隐形的“杀手”。人们都知道,不要吃有毒……详细>>

化妆品常用或致癌 化妆品怎样使用才是正确的

英国及美国科学家研究小组研究发现,化妆品含有害化学物质,长期使用可能引发多种疾病。详细>>

警惕化妆品危害健康

对许多年轻女性而言,粉底、腮红、眼影、唇膏、美甲、香水还有五花八门的美体产品、美发产品已经成为生活必需品。详细>>

面部皮炎反复发作化妆品惹祸 谨防化妆品皮炎

面部散布丘疹,一团一团的,红红的,用皮炎平好了后又复发,现在好像又复发了。半月前吃过西药,白藓夏塔热片和道敏奇。将近两个月,情况越来越严……详细>>

  • 彭强

  • 李旭

  • 覃小兰

  • 毕筱刚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