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健康自测 > 正文

中老年妈们 心血管病隐患高

2012-05-16 08:15:13      家庭医生在线

  女性40岁后步入更年期,随着卵巢功能的衰退,雌激素水平的下降,骨骼中的钙逐渐流失,心血管疾病、骨质疏松等疾病的患病风险将大为增加,中年女性比同年龄男性更容易罹患心血管疾病。

  另外,女性40岁~60岁,因新陈代谢减缓、卵巢功能衰退引发内分泌失调等原因,是妇科肿瘤的高发期。因此40~60岁的女性,应做好定期体检,至少一年一次,关注骨质疏松、妇科肿瘤、心脑血管疾病等各方面的情况。

  提防3大心脏健康隐患。

  1、月经不调:哈佛大学的研究发现,中青年女性长期月经不规律,心脏病风险会增加50%。

  2、孕期高血糖:孕期血糖高的女性在未来12年患心脏病的风险会增加19%。进入40岁,女性新陈代谢开始减慢,而积极运动不仅可以避免体重增加过多,还是最好的护心良方。此外,年过不惑的女性还要应对两项影响心脏健康的挑战。

  3、乳房钙化:许多女性存在乳房钙化,华盛顿医科大学的研究显示,这些钙化源自乳房动脉少量的钙沉积,此时女性朋友与其担心癌症,倒不如关心一下心血管系统的健康。

  4、卵巢摘除:卵巢会分泌保护心脏的雌激素。一项涉及3万名女性的研究发现,女性两侧卵巢摘除后,心脏病的风险将比常人高出98%。 50岁后,女性步入更年期,心脏病风险可增加2-3倍。如果患病风险较高,要查得更勤。此时除了其他的危险因素外,有两大陷阱不得不防。

  5、孤独:一项长达19年的调查发现,经常感到孤独的女性心脏病风险升高76%。

  6、糖尿病前期:为了心血管的健康,如果发现血糖已经处于100-125毫克/分升之间,最好少吃加工食品、甜食,并开始控制血糖。

  7、缺乏维生素D:人体血液中的维生素D含量至少要达到30毫微克/毫升。

(责任编辑:徐茜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心血管病高危地图来了!预防心血管病做好4件事

我国因疾病死亡的疾病中心血管疾病占了很大一部分,可想而知它对我们身体的危害有多大,那么应该如何预防它的发生呢?详细>>

心血管病可以服用降脂药

降脂药主要指降低血胆固醇水平的药物,众所周知,胆固醇等物沉积于动脉壁是动脉粥样硬化发生的基础,降脂药不仅可以减少胆固醇在动脉壁的沉积,还……详细>>

年轻人也容易患心血管病 如何有效预防心血管

你以为你还很健康吗?很多人都以为只有老人才容易患心血管病,但是根据数据显示,如今已经有越来越多的年轻白领加入到心血管大军的行列。动脉硬化……详细>>

中老年人饭后别急着洗澡

有些人吃完饭后喜欢去洗个澡,但是从医学角度来说,特别是一些有心血管疾病的患者而言,这种做法是不健康的。详细>>

减肥有助于中老年女性提高记忆力

瑞典研究人员17日发布的研究成果显示,对肥胖的中老年女性而言,减肥不但可以让她们的身体变得更健康,还有助提高记忆力。详细>>

  • 林兆原

  • 胡锦兴

  • 黄伟钊

  • 王昊飞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