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健康用品 > 正文
龋齿
挂号科室:口腔科 同类疾病:儿童龋病老年人龋齿

“钙饥饿” 今天你补了吗?

2012-05-15 08:33:32      家庭医生在线

  以前,人们只知道吃不饱饭是饥饿。现在,大家的生活好了,吃饱不再是什么难事。可即便如此,手脚无力、腰酸腿疼、头晕眼花等“似病非病”的状态,却困扰着越来越多的人。其实,这些都是我们身体饥饿的“信号”,表示我们身体可能存在着某种维生素或矿物元素的缺乏。我们可以能过补钙的方法来

  “钙饥饿”的中国人

  根据2004年公布的《中国居民营养与健康状况调查报告》显示,中国人在各个年龄段普遍存在着钙、铁、碘、维生素A等营养素的缺乏。其中钙的缺乏尤其严重,摄入量仅为390毫克/日,不足推荐营养素摄入量的50%;比之世界卫生组织建议的每日钙摄入量达到1000毫克的推荐值更是相差甚远。经调查,我国有40%的儿童和60%的老人钙摄入不足。

  钙缺乏带来的健康危害是显著的:对儿童来说,缺钙会影响骨骼和牙齿的正常发育,如引起生长迟缓、骨骼变形,严重者会出现佝偻病,易患龋齿等;对中老年,特别是中老年妇女来说,钙缺乏最突出的危害是易患骨质疏松,常发生骨折。因此,国内的营养学界呼吁:要警惕另一种饥饿——钙缺乏。

  三招“吃饱钙”补

  那么,如何能让中国人在“吃饱饭”的同时也能“吃饱钙”呢?有三个关键需要牢记。第一个关键——选择高钙食物。首先,选择高钙的食物是最有效、最简便、最经济的补钙方法。含钙丰富的食物归纳起来有这么几类:第一类食品是牛奶及奶制品。每天1瓶牛奶(约250毫升),即可满足机体所需钙的1/4;第二类食品是大豆及豆制品,包括黄豆、豆腐等;第三是水产类食品,其中以虾皮含钙量最高;第四类食品是海洋植物和菌类食品,包括海带、紫菜、木耳等。另外,在一些杂粮中也有许多含钙量高的食物,如黑芝麻、扁豆等。

  第二个关键,掌握科学的补钙方法。首先,影响钙吸收的食物最好少吃。比如菠菜中虽然含有大量的钙,但其中所含的草酸会抑制钙的吸收。高盐饮食也会妨碍钙的吸收,如果每天摄入的盐在5克以上,钙的吸收率就会下降,这时应适当增加钙的摄入量以满足身体的需求。其次,“食补”为主,特殊人群可以补充钙制剂。这是因为高钙食物的摄入受多方面因素的制约,因此,对某些特殊人群,如儿童、孕妇、哺乳期妇女等,以及对高钙食物过敏的人群,可以直接补充一些钙制剂或钙添加剂,以满足机体对钙的特殊需求。

  第三个关键,把握关键的补钙时期。年轻时期,钙的需求量虽然比老年时期要少一些,但这一时期却是补钙的黄金时期,因为这时摄入的钙是在为一生做储备。人在30岁以前,体内的钙代谢呈正平衡,也就是说钙的吸收量大于流失量,多余的钙会不断沉积在骨骼上。这段时间内存储的钙越多,以后可供消耗的也就越多。而到了30岁以后,人体的骨量在达到骨峰值后开始缓慢下降。如果前期积累的少,到了老年时期“骨库”就会出现亏空,导致骨质疏松等骨代谢疾病的困扰。当然,这并不是说,30岁以后补钙就是徒劳,补钙应该成为人一生的必修课。

  别忘“把钙留住”

  对付钙缺乏,一方面要补充钙,另一方面还要留住钙,吸收钙。在众多的补钙食品中,康健人生佳莱福钙加维生素D软胶囊是补钙佳品。佳莱福钙加维生素D软胶囊采用海洋天然珠贝精制而成的液体碳酸钙,添加了维生素D3以提高生物利用率。钙质的存在形式为液态膏状,其独有的颗粒更为细小更容易被人体吸收,安全活性利用率更高,不容易产生服用固体钙剂易产生的便秘及造成结石症。

  钙加维生素D的作用

  1、促进骨骼和牙齿发育,强化骨硬度,防治骨质疏松、骨软化。

  2、控制神经感应性及肌肉收缩,改善腰酸背痛、腿脚酸软、抽筋、骨关节痛、浮肿、痉挛、牙齿松动等症状。

  3、维持所有细胞的正常生理状态,如:心脏的正常搏动。

  4、钙有参与凝血和激活体内酶的作用;

  5、钙有参与免疫调节,抗过敏,抗衰老等作用;

  6、游离钙能降低毛细身管教人皮细胞通透性;

  7、钙在肠道中与有害的胆汁酸肪结合,形成钙盐排出体外,减小对结肠的刺激,降低结肠癌的发生

  因此,我们在购买补钙保健品时,一定要去正规的保健品网站购买,这样才能有质量的保证,或者买回来后可以到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查询。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徐茜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避免更年期骨质疏松 女人补钙应从30岁开始

根据统计数据显示,女性在28岁以后,骨钙每年以0.1%—0.5%的速度减少,到60岁时将达到50%的骨钙减少。缺钙可以导致女性经前综合……详细>>

你缺钙了吗?补钙要吃对4大"钙源"

怎样才算是缺钙呢?一个人是否缺钙,有科学的判断标准,成年人每克头发中含有900到3200微克的钙都属于正常范围,低于900微克为缺钙;儿……详细>>

你缺钙了吗?4种食物补钙效果最佳

钙是人体不可缺少的重要元素,由于受传统饮食结构和生活水平的影响,我国居民缺钙现象很常见。详细>>

你缺钙了吗?科学补钙试试这些方法

怎样才算是缺钙呢?一个人是否缺钙,有科学的判断标准,成年人每克头发中含有900到3200微克的钙都属于正常范围,低于900微克为缺钙;儿……详细>>

你补钙补对了吗?9大方面评价食物补钙效果

在生活中,人们常会看到各种食物中钙含量的比较,比如虾皮的钙含量高达1000mg/100g以上,芝麻酱和奶酪超过600mg/100g,而……详细>>

  • 于丽娜

  • 房付春

  • 李新华

  • 吴补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