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四季养生 > 正文

夏天胃口不好怎么办?看中医饮食调节法

2012-04-23 00:09:24      转载

  夏天是一年中人体代谢最旺盛的季节,也是营养消耗量最大的季节,如果出现食欲不振,身体所需营养素得不到补充,机体营养失衡就会影响健康。

  中医建议您从饮食方面进行调节,消除食欲不振

  清淡适口的食物

  清淡的食物开胃、适口,还能起到解暑的作用。例如绿豆粥、荷叶粥、薄荷粥、麦片以及汤面条等可作为主食;凉拌西红柿、冬瓜小排汤、盐水虾、清蒸鱼、蒜泥茄子等菜品美味又营养。

  经常变换的食谱

  夏季食材原料新鲜可口、种类多样,使我们的菜谱可以丰富多彩。多学习尝试新的烹饪方法,经常变换菜品的花样和搭配,会刺激我们的味蕾,勾起食欲。

  增强食欲的调味

  醋、辣椒、大蒜、生姜、芥末等酸、辣、辛、香等作料,都是典型的开胃调料。适量的调味可帮助消化、增加胃肠蠕动,起到清瘟杀菌、解毒和增强食欲的作用。另外菜中适当多放些盐来补充夏季大量流失的盐分是必要的。

  可口养胃的饮品

  牛奶、酸奶、豆浆、鲜榨果汁都是营养丰富的液态食品,在天气炎热时食用,解渴降暑,既能提供身体诸多必需的营养素,又易于消化,不会让我们的胃口下降。

  营养丰富的水果

  在夏天人体新陈代谢旺盛,维生素需要量比普通标准要高一倍以上,因此可多吃些新鲜水果。西瓜、桃、葡萄、梨等水果甜酸适口,能补充水分、维生素C、膳食纤维、矿物质、碳水化合物以及生物活性物质,对身体很有益。

  不可过贪的冷食

  冰棍、雪糕、冷饮虽能消热解暑、止渴提神,但过量食入会使胃黏膜血管收缩,胃液分泌减少,引起食欲下降和消化不良,影响食欲、减少正餐的摄入。此外,冷饮中含有大量食品添加剂,不宜多吃。

(责任编辑:徐茜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胃口不好怎么办 中医如何养胃

胃口不好怎么办?中医如何养胃?胃口不好俗称没有食欲,简单的说就是看着满桌子好吃的却吃不下。由于现代社会的快速发展,越来越多的人背负着巨大……详细>>

夏天胃口不好是怎么回事?怎么改善没胃口的情况

现在出去搞不好的时候,看你家人会喜欢的食物,也会变得没食欲,长此以往下去对身体非常有坏处,并且还会损害胃部,在胃口不好的时候,不仅要找到……详细>>

夏季人们胃口为什么不好?胃口不好应该如何调理

夏季温度过高,进而影响到了人们对食物的欲望,可能某些时刻,食物做的再精美,也难以唤起想要吃的想法。这也造成了一部分人在夏季的时候体重会下……详细>>

老年人胃口不好怎么调理?教你6招增强食欲!

随着年龄增长,味蕾也慢慢退化,对食物的香味并不是很敏感。再加上消化功能下降,食欲会变得越来越差。长时间下去不能吸收食物中的营养而让身体变……详细>>

喝粥、吃面真的能养胃?胃口不好吃什么?

胃病,不得不说已经成为现在必须重视的一种疾病,很多年轻人觉得自己年轻不注重胃部保健导致出现胃病。三餐时间不定,喜欢吃生冷、辛辣的食物都会……详细>>

  • 赵泳谊

  • 潘永

  • 秦鉴

  • 卞华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