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正文
胃下垂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贲门失弛缓症幽门梗阻食管贲门失弛缓症胃排空异常胃轻瘫

适合饭后的活动有哪些 茶余饭后该做这些养生

2012-04-05 09:11:29      家庭医生在线

  1.欣赏音乐

  你也许不知道,音乐具有养生健体、益寿延年的作用,甚至还可以治疗一些疾病。而且我国古医书中也曾有记载,适当听音乐还可以帮助消化

  饭后听一段柔和或者轻快的音乐,可以作为一种良性刺激而通过中枢神经系统调节人体的消化吸收功能,因此在饭后不妨欣赏一些轻柔明快、美妙动人的音乐,以促进消化。

  2.饭后摩腹

  每次吃完饭后将双手搓热后轻轻按摩腹部,按摩方式从上至下,从左到右,或以顺时针方向或者用手掌环转推摩。每天进行这样的按摩能够促进腹腔内血液循环,加强胃肠消化功能。

  3.饭后缓行

  饭后可以进行适当的散步,缓步的活动对食物消化和人体的休息极为有利。所谓缓行,通俗的说就是散步,更直接点说就是慢慢的走路,每天进行一段时间缓行可让你减轻肠胃的负担。

  4.饭后漱口

  每个人在吃晚饭后都应该养成漱口的习惯,这样能够及时的清楚口腔中的食物残渣。可以漱口并不代表可以刷牙,饭后刷牙会破坏牙齿表面的保护层。牙医建议,饭后喝一小杯牛奶或用牛奶像漱口一样与牙齿亲密接触,可以加快牙齿钙质的恢复过程。

  5.喝杯芹菜汁

  如果这餐吃的过于油腻的话,不妨喝一些糖分低以及含纤维素的果汁,芹菜汁就是其中的首选。而且芹菜汁中所含有的纤维素还能带走食物中的一部分脂肪,从而达到减肥的作用。

  6.饭后吃个柿子

  秋季是呼吸道疾病高发的季节,因此在秋季的三餐后不妨适量的吃一些柿子,以此来润肺生津、养阴清燥。特别是对患有呼吸道的病人来说,柿子更是理想的保健水果,但在吃柿子的时候要注意,千万不要空腹食用。

  茶余饭后千万不要进行剧烈的运动,以免胃部受不了重力而导致胃下垂,同时也不要立马喝浓茶,以免影响到食物的消化。

     推荐阅读:

    饭后保健要做到“八不急”

    民间早就流传一句顺口溜:饭后一支烟,赛过活神仙。不管这是一种调侃也好,还是真有人奉其为养身宝典,不过不要忘了这句话:“健康是要讲科学的!”其实我们许许多多的习惯可能都是错误的,不知道您注意到了没有。其中饭后有“八不急”,就是很经典的保健常识。


    7个饭后好习惯,吃饱吃好不发胖

    没有坏的食物,只有坏的吃法。为了让我们的饮食习惯更健康,学会饭后的7个小招很重要啊!

(责任编辑:徐茜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饭后七大禁忌要注意

1.忌立即喝茶 有些人习惯放下饭碗端茶杯,吃完饭后即喝茶,这实在是弊多利少的不良习惯。因为喝茶固然能增加胃液的分泌,促进食物尤其是肉类……详细>>

饭后八大忌:饭后水果是错误

大家都知道饮食不健康可能会引发可怕的病症,但往往忽略饭后的一些小习惯,殊不知,这些不起眼的生活陋习,很有可能成为你健康的致命“杀手”…………详细>>

消化不良原因有哪些 饭后吃4种水果助消化

消化不良的症状是以上腹部的不适,常常因进食引起餐后加重,有时进餐时有上腹部发胀、恶心、无食欲的症状。工作的压力太大、精神的过度紧张,情绪……详细>>

养生:饭后有助消化小窍门

详细>>

饭后走一走是“活到九十九”,还是“活得不长久”呢?

饭后的半小时是决定身体健康的半小时,很多人在饭后喜欢散散步,喝喝茶,吃点水果,那么这些习惯究竟对身体好还是不好呢?就拿“饭后走一走”来说……详细>>

  • 李跃

  • 陈科全

  • 邱健行

  • 赵芯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