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四季养生 > 正文

春夏交替警惕过敏性鼻炎

2012-04-16 09:00:42      家庭医生在线

  春暖花开的春节,万物复苏,是过敏性鼻炎的高发期,这时的人们都很注意防范。反而是在春夏过度时期,由于温度的变化,感冒症状频发,很多人都没当一回事,而这些往往是过敏性鼻炎的症状。

  在炎炎夏日里,我们经常吹风扇、空调、室内与室外温度相差较大,机体免疫力下降,比较容易引起不适。有着前期的“感冒埋伏症状”掉以轻心,往往为过敏性鼻炎的发作埋下祸根。因此,夏季一定要在生活细节上多加注意,如果稍有疏忽,过敏性鼻炎就有可能乘虚而入。

  这样区分感冒和过敏性鼻炎

  “那怎么区分感冒和过敏性鼻炎呢?这两个病太像了。”不少就诊的患者疑问很大。

    与感冒相比,过敏性鼻炎虽然具有相同的四大典型症状,即鼻塞、流涕、鼻痒、打喷嚏。但是区分两者也并不是难事,患者可从以下几方面进行简单分辨。

  感冒:通常会伴有喉咙痛、咳嗽等,严重的还会发烧、头痛、全身酸痛甚至恶心、腹泻。

  过敏性鼻炎:典型症状是阵发性打喷嚏、流鼻涕、鼻痒、鼻塞,还可能出现眼痒等眼部过敏现象。

  假如市民觉得自己症状疑似过敏性鼻炎,可直接到耳鼻喉科就诊,通过鼻内窥镜检查可很快确诊。

  过敏性鼻炎会并发哮喘

  “我听说过敏性鼻炎患的时间长了会变成哮喘呢?”不少市民对此也不是太清楚。

  关于过敏性鼻炎和哮喘,这两个同样发生在气道的疾病,也有人称它们为一种病。对于患病的患者,哮喘经反复治疗仍控制不好,很可能是过敏性鼻炎没能得到解决,有80%的哮喘患者同时有过敏性鼻炎;得了过敏性鼻炎的人,可能会演变成哮喘。

  有多少过敏性鼻炎的患者将变成哮喘,专家对此也有不同的意见。按照一些调查中说的,大概为30%。这小部分过敏性鼻炎的患者经过若干年之后,忽然发现自己还得了哮喘。薛主任指出,过敏性鼻炎患者年龄的大小对是否演变成哮喘并没有多大的影响,经过多少年后发展为哮喘也没有规律可循。

  健康提醒

  有许多患者只要看到广告说某种药物能治鼻炎的,就去买来试,结果病情没有减轻反而更严重,有些过敏性鼻炎患者就因乱服药,引起了更多的并发症,使生活陷入更痛苦的境地。因此,患者对自行购药一定要慎重。

(责任编辑:徐茜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感冒和过敏性鼻炎的区别

孩子一旦罹患过敏性鼻炎,除了典型的鼻痒、鼻塞、打喷嚏、流清水样鼻涕“四大症状”外,严重时还会出现眼痒、耳痒等,并发哮喘,最终导致鼻窦炎、……详细>>

过敏性鼻炎怎么食疗?

花生不去衣,45克,粳米100克,同煮为粥,加冰糖适量,食用。本方具有补脾胃、去湿邪的功效。适用过敏性鼻炎脾胃虚弱。详细>>

过敏性鼻炎 别忘补气

中医认为,过敏性鼻炎主要是由于肺、脾、肾三脏虚寒所致。肺气虚弱、卫表不固、腠理疏松时容易导致风寒之邪袭表犯肺、上入鼻窍,从而出现鼻痒、鼻……详细>>

过敏性鼻炎人能艾灸吗

由于过敏性鼻炎是一种慢性疾病,所以很多患者不断的想要寻找一些副作用小,可以根治的方法,中华民族上下五千年,有很多宝贵的医学宝典流传下来,……详细>>

春暖花开 吹来过敏性鼻炎

大地回春,是万物复苏的季节。可是,周先生这几天却感到鼻子痒痒,鼻涕流个不停,还不停打喷嚏,不仅影响了工作,就连睡眠也难受得要死,原来,……详细>>

  • 张宏征

  • 樊韵平

  • 李军政

  • 杨琼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