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健康自测 > 正文

手足口病为何提前杀到 家长们提高警惕

2012-04-11 10:06:38      家庭医生在线

  手足口病高峰即将杀到!广东省卫生厅通报,2012年1-3月,全省累计报告手足口病病例31635例,其中重症病例90例,死亡病例1例;累计报告包括广州在内的10例及以上聚集性病例4起,均发生在托幼机构。

  今年手足口病为何提前杀到?

  专家表示,原因很复杂,或与今年气温反复有关,时冷时热,病毒易繁殖传播;其次,外部大环境,国内多个地区,今年的手足口病高发期都提前了。

  发病数同比增3倍

  据通报,2012年1-3月全省累计报告手足口病病例31635例,较2010年、2011年同期升高,其中2011年同期为6960例。不过,与2010年同期(重症106例,死亡5例)、2011年同期(重症17例,死亡3例)比较,死亡病例有所减少。

  为何今年的发病数比去年同期增加3倍多?

  首先,今年1-3月出现“回南天”,而去年1-4月平均气温比今年同期低。“根据往年资料显示,在一定条件下,气温上升,手足口病的发病数也相应增加。”其次,去年的优势病原体为CoxA16病毒,而今年则为EV71病毒。“肠道病毒EV71比较活跃。去年1岁多没感染EV71的孩子,今年有机会感染到该病毒,病例就会更多。”

  患儿3岁以下为主

   今年1-3月,累计报告10例及以上聚集性病例4起,分别为韶关2起,广州、中山各1起,均发生在托幼机构;其中1起为感染EV71病毒所致,1起为感染CoxA16病毒,2起为EV71病毒和CoxA16病毒混合感染。

  疫情主要集中在珠三角地区,以3岁及以下儿童为主,主要分布在农村、城乡接合部和外来人员聚集地,散居儿童发病所占比例要高于幼托儿童。绝大部分病例以轻型病例为主,患儿一般一周内即可自行康复,个别患者可能引起心肌炎、肺水肿、无菌性脑膜炎、脑膜脑炎等并发症。

  疾控专家分析,目前,手足口病逐渐进入高发季节,今后一段时间病例数将会呈增加趋势,预计将在5月至7月份达到高峰。

  医生支招

  预防关键在于勤洗手

  手足口病是由肠道病毒感染引起的常见、多发病。主要传播途径为粪口传播,密切接触、呼吸道飞沫也可传播。因此,家庭预防重在勤洗手、加强居室内空气流通;经常彻底清洗玩具,勤晒衣被;尽量少让孩子到人群拥挤的公共场所。

  由于肠道病毒种类较多,有必要提醒家长,就算孩子曾患过手足口病也不能掉以轻心,有可能感染另一种肠道病毒而再次发病。

(责任编辑:徐茜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春季手足口病高发 中医3款食疗防治手足口病

少年儿童和成人感染后大多数不会发病,但能够传播病毒。引起手足口病的肠道病毒包括肠道病毒71型和A组柯萨奇病毒、埃可病毒的某些血清型。详细>>

如何区分手足口病和疱疹性咽颊炎?

手足口病和疱疹性咽颊炎常见于婴幼儿,这两种传染病都是由常见的肠道病毒感染引起的,而且手足口病和疱疹性咽颊炎的表现症状有很多类似之处。例如……详细>>

5岁以下儿童易患手足口病 预防做好这5件事

从国家卫计委获悉,今年2月份,全国手足口病发病数达38654例,较1月份下降50%,但仍居丙类传染病报告发病数前三位,每年5~7月为高发……详细>>

手足口病高发季 小宝宝要科学预防

夏秋季是婴幼儿手足口病多发期。一般在7、8月份达到高峰。手足口病是一种肠道病毒感染所致,是以手足、口咽部疱疹为主要症状的急性儿童传染性疾……详细>>

游泳也会导致手足口病

手足口病是由柯萨奇病毒引发的,春夏季节,尤其是4-7月是高发期,2-5岁的低龄婴幼儿最易感染。和春天时的校内感染为主不同,目前患病孩子多……详细>>

  • 杨传忠

  • 李玉凤

  • 刘坚

  • 彭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