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四季养生 > 正文
抑郁症
挂号科室:精神病科 同类疾病:斯德哥尔摩综合征躁狂抑郁症青少年抑郁症儿童抑郁症老年人抑郁症

谷雨适合吃维生素B族食物调节情绪

2012-04-20 06:47:55      家庭医生在线

  谷雨,是春季的最后一个节气,有“清明断雪,谷雨断霜”之说。此时雨量开始增多,特别适合于农作物的生长,所谓“谷雨”就是“雨水生百谷”的意思。

  春季是精神疾病的高发季节,在春季的最后一个节气里,人们除了通过精神养生保健的方法来调节情绪外,还可以食用一些能够缓解精神压力和调节情绪的食物。

  近年来的营养学与心理生理学研究表明,饮食对人体的情绪有一定的影响。例如,喜欢吃甜食的人性情比较温柔,有些食物中含有的一些营养素可以增加人体大脑中一种叫5-羟色胺的神经递质的含量,使人的心情变得安宁、快活,甚至可以减轻痛苦。有的研究资料证实,多吃一些含维生素B族较多的食物对改善抑郁症状有明显的效果。还有的研究观察到,多食用碱性食物有助于缓解人体的急躁情绪,所以容易动怒生气的人多吃一些贝、虾、蟹、鱼、海带等海产品以改善性格,稳定情绪。

  维生素B族含量丰富的食物有:小麦胚粉、标准面粉、标准粉面条、荞麦粉、莜麦面、大麦、小米、黄豆及其它豆类、葵花子、生花生仁、黑芝麻、芝麻及瘦肉等。

  碱性食物包括:海带、天然绿藻类、葡萄、白萝卜、大豆、胡萝卜、番茄、香蕉、橘子、番瓜、草莓、蛋白、梅干、柠檬、菠菜等。

  能够调节人体情绪的饮食:早餐:豆浆、面包(或馒头、米饭)、新鲜小菜(如拌海带丝)等;中餐:主食米饭或馒头,副食荤素搭配,以素为主,如青菜、豆腐、适量瘦肉及汤类(如西红柿鸡蛋汤、海米紫菜汤等);晚餐:主食米或面食,副食则以青菜为主及多种粥类(如大米粥、小米粥、豆粥、莲子粥等);睡觉前半小时吃一至二片面包,喝一杯牛奶。

  如果能灵活地掌握以上饮食原则,就会改善人体的精神状态而利于精神的保养。

     推荐阅读:

    谷雨养生:重养肝祛湿气 忌焦虑防过敏

    “清明断雪,谷雨断霜”,谷雨节气前后,各地气温开始回升,降雨增多,空气湿气大,天气变化莫测。因此,谷雨前后,我们应遵循自然节气变化,针对气候特点进行养生。   

(责任编辑:徐茜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维生素b族的作用及功能

维生素b族的作用及功能?维生素b族的作用及功能详细>>

认识b族维生素

b族维生素?b族维生素:详细>>

B族维生素能消疲劳?晚上不能吃?维生素B真相大解析

B族维生素推动身体代谢,能把糖类、蛋白质以及脂肪转化成热量。只要体内缺乏就会降低细胞功能,导致代谢发生障碍,使得人们食欲不振以及倦怠无力……详细>>

含维生素B的食物有哪些? 维生素B的作用

维生素B(Vitamin B)旧称维他命B,是B族维生素的总称,它们常常来自于相同的食物来源,如酵母等。属于水溶性维生素。详细>>

维生素b的作用及功能 怎样补充维生素b

维生素B族有十二种以上,被世界一致公认的有九种,全是水溶性维生素,在体内滞留的时间只有数小时,必须每天补充。B族是所有人体组织必不可少……详细>>

  • 李启荣

  • 程道猛

  • 张杰

  • 刘恩益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