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健康自测 > 正文

口腔溃疡两周不愈要当心 警惕口腔癌

2012-03-30 08:45:00      家庭医生在线

  “医生,我嘴里‘上火’长了个溃疡,几个月了,吃了不少‘降火’药,总不见好转,好像还变大了。”听完患者刘女士的叙述,接诊医生心里“咯噔”了一下,接下来的检查验证了医生的担忧——又是一例口腔癌。专家指出,这是门诊最常见的场景——口腔溃疡迁延不愈,几经辗转诊治,最终确诊口腔癌

  长期口腔溃疡要警惕

 当有原因不明的口腔溃疡,简单处理2~3个星期后仍无明显好转,且溃疡有扩大趋势,疼痛症状逐渐加重时 ,就要警惕口腔癌的可能,及时就医。

  口腔癌的发生与吸烟饮酒、病毒感染、局部刺激及作息习惯等密切相关。资料显示,75%的口腔癌患者有长期烟草接触史,而饮酒对烟草致癌有协同作用(酒后血管扩张,促进有害物质的吸收)。另外,长期咀嚼槟榔可导致口腔黏膜下纤维性变,不仅造成口腔黏膜板结硬化,影响正常口腔功能,而且还是一种癌前状态。调查还发现,半数以上口腔癌患者口腔卫生较差,近1/5口腔癌患者口内存在长期的机械刺激,包括残根、残冠、牙结石和不良修复体等--锐利的边缘或粗糙的表面割伤黏膜造成反复溃疡迁延不愈,最终可能诱发恶性增生。

   口腔癌近年呈现出两种新的趋势,一是年轻化趋势,30岁以下的年轻患者日益增多,部分患者被确诊为口腔癌时还不到20岁,二是女性患者比例增加。

  保持口腔环境积极预防

  一、注重口腔卫生,正确刷牙,预防龋齿,定期洁牙(洗牙),清除牙结石。

  二、及时去除不良修复体,到正规的医疗机构接受修复治疗。

  三、戒烟少酒,改变咀嚼槟榔等不良嗜好。

  四、生活规律,按时作息。日夜颠倒、过度劳累,会导致机体免疫力下降,有利于肿瘤的发生。

  五、对于超过2周不愈的口腔溃疡,应该予以高度重视,及时到有资质的医疗机构就诊,防患未然。

(责任编辑:徐茜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口腔溃疡两周不愈当心是癌 口腔癌的饮食秘方

近日,杭州某医院口腔颌面外科接诊了一位可怜的老太太,反复口腔溃疡3年多,没怎么当回事,没想到前段时间查出竟是舌癌,最终手术切掉了半侧舌头……详细>>

远离口腔溃疡“火”不得

很多人都会有口腔溃疡的经历,或是舌头上,或是牙龈,或是腭部,当长了个小小的米粒至黄豆粒大的溃疡时,往往让人茶饭不思,轻轻一碰,怎一个“……详细>>

口腔溃疡喝点藕汤 口腔溃疡吃什么

口腔溃疡吃什么水果?想必这是很多平常无水果不欢,有出现口腔溃疡的亲们很想知道的。那么,口腔溃疡时究竟吃什么水果好呢?下面就来听听专家怎……详细>>

口腔溃疡并非“火气大”

有些人经常受到口腔溃疡的困扰,甚至连喝水、吃东西都很困难。口腔溃疡在过去总被认为是“火气大”的缘故,但是,目前医学界有了新发现。详细>>

经常得口腔溃疡是缺什么?怎样才能根治口腔溃疡

口腔溃疡是一种非常让人难受的病,它会让人难以讲话,吃饭喝水的时候都会感到非常的痛,让人非常的崩溃。我们经常说如果得了口腔溃疡是一种缺乏维……详细>>

  • 李新华

  • 于丽娜

  • 吴补领

  • 房付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