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四季养生 > 正文
贫血
挂号科室:血液病科 同类疾病:地中海贫血缺铁性贫血溶血性贫血妊娠合并贫血小儿贫血

惊蛰鸭血菠菜汤 滋阴补肾助健康

2012-03-03 14:37:22      家庭医生在线

  

惊蛰鸭血菠菜汤 滋阴补肾助健康

    惊蛰是二十四节气之一,每年太阳运行至黄经345度时即为惊蛰,一般在每年3月4日~7日。这时气温回升较快,渐有春雷萌动。“惊蛰”是指钻到泥土里越冬的小动物被雷震苏醒出来活动。

  惊蛰宜多吃富含植物蛋白质、维生素的清淡食物,少食动物脂肪类食物。鸭血性平,营养丰富,养肝血、治贫血,是保肝的最佳食品之一;菠菜具有滋阴润燥、舒肝养血的作用。鸭血菠菜汤可养护肝脏、疏理肝气。新鲜水果蔬菜中,芦荟、水萝卜、苦瓜、木耳菜、芹菜、油菜等,可以清热泻火;山药、莲子、银耳等,可以扶正祛邪、滋阴补肾、健脾和胃。

  附:鸭血菠菜汤的做法:

  1、菠菜洗净、切段,鸭血、豆腐切片,待用。

  2、砂锅内放适量高汤,下入鸭血、豆腐、枸杞子炖煮,将熟时,放入菠菜,调味后再煮片刻,即成。

  银耳红枣莲子汤:

  原料:银耳10克,莲子6克,红枣10枚,冰糖适量,水淀粉适量。

  做法:

  1、银耳水发后,除去根部泥沙及杂质,放入碗中。红枣洗净去核,放入碗中备用。

  2、锅上火,加入适量清水,放入银耳、莲子、红枣烧锅。

  3、待银耳、莲子、红枣熟后,加入冰糖调味,盛入碗中即可。

  营养评价:银耳有滋阴、润肺、养胃

  生津、益气、补脑、强心之功效。不但适宜于一切妇孺、病后体虚者,且对女性具有很好的嫩肤美容功效。莲子有益心、补肾、止泻、固精、安神之效。大枣维生素C含量为水果之冠,每百克鲜枣的维生素C含量为柑橘的8-17倍、香蕉的50-100倍、苹果的50倍,有“活维生素丸”之称,具有益气补血、健脾和胃等功效。银耳莲子糖羹浓甜润滑,美味可口,有较强的滋补健身功能,是传统的润肤养颜佳品。

(责任编辑:张燕君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滋阴补肾的雪莲果煲汤

将配料和鸡肉置于锅内慢火炖至烂熟,连汤带肉一起食用即可。将配料用纱布袋包扎,和鸡肉置于锅内炖至烂熟,汤肉一起食用即可。详细>>

女人滋阴补肾食物

用于血虚血瘀所致的月经不调,痛经,产后腹痛。当归对子宫的作用取决于子宫的机能状态而呈双向调节作用。还用于慢性肾功能衰竭所致的肾性贫血。详细>>

补肾汤 8款汤帮你滋阴补肾

原料:猪脊髓、核桃仁各200克,水发海参300克,龟板180克,牛膝、巴戟天各30克,食盐、黄酒、味精、葱、姜各适量。详细>>

十大食物帮助男人滋阴补肾

是理想的清补之物,文火久炖,更能让其中的营养成分煮出。阴虚体质的人,尤其是腰膝酸软、五心烦热、心情急躁易怒的更年期综合征患者最为适用。详细>>

滋阴补肾多吃黑米粥

黑米的营养非常丰富,除了丰富的蛋白质,还有B族维生素、维生素E、钙、磷、钾、镁、铁、锌等营养元素,且膳食纤维成分特别多,经常食用有滋阴补……详细>>

  • 余国攀

  • 夏维林

  • 杨振江

  • 林东军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