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正文

关于药物说明书的7大看点

2012-03-01 09:17:53      家庭医生在线

  

  药物小小说明书 内藏大学问

    1、适应证  适应证或称作用与用途,即根据药品的药理作用及临床应用情况,将使用本品确有疗效的疾病列入适应证范围。此项在一些中成药的说明书中常用“功能与主治”表示。如果是在医院开的药物,是否需看这一栏就没那么重要了。如果是自行去药店购买,看这一栏就尤为重要。特别是在购买非处方药时,你要根据说明书指出的适应证,对照自己的症状选药。比如说同样是止咳糖浆,有的是针对风热咳嗽,有的是针对风寒咳嗽,如果你无法分辨,最好咨询药师。

  2、禁用、忌用和慎用

     拿到药后,最重要的是先看这一栏。

  禁用是指药物会使某些病人引起严重不良反应或中毒,故禁止使用,如吗啡可抑制呼吸中枢,故哮喘病人和肺心病病人禁用;

  忌用是指某些药品对某些个体差异较大的病人可能出现严重的不良反应,故没有足够把握,应避免使用;慎用是指谨慎使用,能不用就不用,对某些特殊的人群如小儿、老人、孕妇或肝肾功能不全者提出的用药警告。为防疏漏,无论是医院开的药还是自行购买的药,都要认真阅读这一栏。如果自己属于禁用、忌用,千万不可冒险。

  3、药物的相互作用

    许多药品说明书中会有这一栏,是说这种药物与其他某种药物存在配伍禁忌,不宜同时服用。在临床上,一般由同一个医生开具的几种药物,一般情况下不会存在配伍问题。问题多出在病人有慢性疾病,常年服用的某种药物,与短期服用的某种药物存在配伍禁忌;或者说是病人自行购买的药物与医生开具的药物存在配伍禁忌。比如说治疗哮喘的茶碱类药物与治疗感染的大环内酯类抗生素如红霉素、阿奇霉素等,会引起茶碱的血药浓度升高,严重的会引起茶碱的中毒反应,因此有需要同时使用时,茶碱的用量应该减少。

  4、 有效期、保质期或失效期

  许多药品均注明有效期,药品超过有效期或达到失效期后则为过期失效,过期药物绝对不能服用。刚刚从医院或药店买回的药品一般不存在过期的问题,这一问题多出在家庭小药箱上。许多人都喜欢在家里备些常用药,一段时间不用,就有过期的危险。有些药物打开了口,即使没有过期,却能看到颜色、状态不对劲(比如有沉淀物),最好也不要服用。

  5、批准文号

  药品说明书最前端通常是药品的名字与批准文号。药品的批准文号由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核准颁发,从批准文号中可以看出该药品的种类,“H”代表化学药品,“Z”代表中药,“S”代表生物制品,“B”代表保健品,“J”代表进口药品等。没有批准文号的是假药,千万不能服用。

  6、用法及用量

  在确定了这种药你是可以服用后,一定要认真阅读用法和用量。说明书上的药品量通常指成人剂量,儿童剂量则要根据年龄或体重计算。药物用量常注明一日几次,每次多少量。许多人认为,所有的药物都是饭后吃,其实不然。需要饭后吃的药,多数是有明显的胃肠道副反应,饭后吃就可减少胃肠不适。还是有不少药是需要饭前吃的,比如抗消化性溃疡药物奥美拉唑应餐前空腹口服,降血糖药格列吡嗪、格列喹酮应在饭前半小时服用。

  心细的患者可能还会注意到,有的药物用法是“每日3次”,有的药物则是“每8小时一次”。这其实是一致的,只不过我们习惯于“每日3次”的用法在三餐后服用,导致服药的时间间隔不均等,而“每8小时一次”的服药方法,则要求每次服药的时间间隔完全相等,这样可以使体内血药浓度在一天24小时之内都保持比较平稳的状态,既不容易引起药物不良反应,也可取得较好的疗效,是正确的服药方法,但相对较为麻烦。

  “冲服”、“吞服”和“顿服”这几个词常常出现在药品说明书中。冲服通常指的是颗粒剂,如感冒灵颗粒说明书中即用此词;吞服强调的是“整粒服用”,倘若揉碎或溶解到水中服用,药效会受到影响;很多人对顿服不了解,其实顿服是“一天一次,一次服完”的意思。

  7、不良反应

  这是最让人纠结的一栏,在很多药品(尤其是外国药企生产的药物)的说明书中,不良反应占了大半篇幅,看得让人生出许多担心,有的人看了说明书后甚至不敢吃药了。比如,有些降压药说明书就标明“性功能障碍”的副作用,虽然其发生率少于1%,也让众多男性患者非常纠结。

(责任编辑:张燕君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教您读懂药品的说明书

虽然每个家庭都会准备一些常用药,以防不时之需。但并不是每个人都懂得看药物的说明书的。下面就教大家掌握最基础的药物知识。详细>>

食物药物相克盘点

在服用镇静、催眠类药物时应忌酒,以免加剧药物的作用而引起中毒反应。详细>>

伸懒腰踮脚尖 日常居家生活中的7个养生妙招

养生是一门学问课,很多人会花大量的金钱和时间去研究如何养生,其实养生并不一定要花费很多钱财和时间去进行,日常居家生活中也能进行,专家为大……详细>>

看似卫生的7个习惯,非但不能养生,反而要命!

经过新型冠状病毒风波后,人们意识到卫生且健康的重要性,尤其是手部卫生。但生活的一些小习惯看似卫生,实则对身体带来意想不到的伤害,快点看一……详细>>

活血化瘀药物

活血药以通行血脉、消散瘀血为主要作用的一类中药。又称活血祛瘀药、活血化瘀药。多属辛散温通之品。具有疏通血脉、活血化瘀,破血消癥、调经止痛……详细>>

  • 潘永

  • 赵泳谊

  • 卞华伟

  • 秦鉴

  • 潘永主任中医师

    佛山市中医院 营养科

    擅长:中医药结合现代营养学治疗各种疾病;运用中药治疗呼吸系统疾病、胃肠功能紊乱、各种痛症、各种代谢性疾病,...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