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正文
高血压
挂号科室:心血管内科 同类疾病:肺动脉高压原发性高血压高血压危象高血压脑病高血压急症

服药期间你不能用这些调味料

2012-03-13 09:03:58  来源:休闲养生网    转载

油盐酱醋糖对药效的影响

  日常生活中,少不了油盐酱醋糖,然而,服用品种繁多的中药时,为了充分发挥药物的最佳治疗效果,应注意油盐酱醋糖对某些药物疗效的副作用。

  植物类食油,可增强降脂药物的效果。可是动物油,主要是猪、羊、鸡油等,却会增加体内脂肪存贮,降低某些治疗及降低血脂药物的功效。所以在吃降脂类药物时,不宜吃动物油,应吃植物油以利增强降脂药物的功效。

  盐的主要成分是氯化钠,主要起着调整体液和细胞之间酸碱平衡的作用,吃盐过多可导致高血压,因此食盐可降低降压药、利尿药、肾上腺皮质激素等药物的疗效。所以在服用降压药、利尿药、肾上腺素药物时,病人应尽量少吃盐。

  酱 酱油、豆瓣酱等调料是烹炒菜必不可少的佐料,但有的病人在服用伏降宁、闷可乐等治疗心血管疾病及胃肠道疾病的药时,不可吃酱油,不然会引起恶心、呕吐等副作用,降低药物效果。

  由于醋为酸性食物,在服用碳酸氢钠、碳酸钙、氢氧化铝、胰酶素、红霉素、磺胺类药物等属碱性类药物时,食醋会使药物中和失去药效。所以服用上述药物时必须忌食醋。

  有些人吃中药汤剂怕苦,常加糖调味。其实,吃中药不能滥加糖,这是因为糖会抑制某些退热药的疗效,干扰矿物元素和维生素在人体内的吸收。又因中药的化学成分很复杂,其中的蛋白质、鞣质等成分能与糖,特别是与含铁、钙等元素和其它杂质较多的红糖起化学反应,使药剂中的某些有效成分凝固、变性、混浊、沉淀。这样不但会影响药效,而且还可能危害健康。另外糖还可分解某些药物,如马钱子的有效成分,使其失去治疗效果。所以,不管服中药,还是吃西药,都不能因其味苦而随意加糖。

(责任编辑:张燕君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调味料可当中药 小茴香冲茶喝哦!

调味料可当中药小茴香冲茶喝哦!你瞅一下,在自家的厨房里,一般都会有哪些调味料呢?大部分人会说:油、盐、酱、醋,可能还会有点胡椒粉。其实,……详细>>

小心调味品对药效有影响

油盐酱醋糖在日常生活中是必不可少的。但在服用某些药品时,为了更好地发挥其疗效,要注意油盐酱醋糖对有些药物疗效的副作用。详细>>

饭前饭后服药有讲究 服药最佳时机

无论是医生还是患者,都非常注意药物之间的配伍,但药物与食物之间的作用,却容易被忽视。其实,食物能影响很多药物药效的发挥,因此药师提醒:要……详细>>

五错误服药方法引起药效流失

以下五个错误的吃药方法,你可曾犯过?如果有,请立刻改正,否则会对健康有很大影响。详细>>

躺着吃药片不利健康 不同药物服用姿势你会吗?

喝药要讲究姿势,姿势对了才能发挥药效,否则错误吃法会致命。很多人不知道这件事,那么怎么吃药才能充分发挥药效呢?详细>>

  • 曾庆春

  • 冯小燕

  • 陈煜阳

  • 冯冲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