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健康自测 > 正文
抑郁
挂号科室:精神病科 同类疾病:糖尿病甲亢肝炎脑炎老年痴呆

婴遭母割喉事件 敲响产后抑郁警钟

2012-03-07 09:31:46      家庭医生在线

  

婴遭母割喉事件 敲响产后抑郁警钟

    位于南京栖霞区炼油厂附近,一母亲在家中用菜刀将自己三个半月大的男婴颈部割伤,家人发现后立即将受伤男婴送到南京儿童医院抢救。医生检查后发现,男婴右颈部被割开10多公分伤口,生命垂危正在全力抢救。目前,行凶母亲已向栖霞派出所投案自首。据了解,男婴父母因生活和感情问题目前处于分居状态,男婴暂由生母和外婆照顾。事发当晚,母亲和外婆曾为了孩子问题发生过争吵。据邻居猜测,可能是由于种种矛盾产生的压力让孩子母亲最终承受不了而做出如此行为酿成悲剧。(三个月男婴遭生母割颈 母称正与丈夫闹离婚(图)

    初产妇在产后第四天到第十天常出现为期一周的情绪抑郁,发生率要占初产妇总人数的1/3到1/2。据国内统计约有50-70%的初产妇在产后变得情绪低落,容易哭泣、遇事焦虑、注意力难以集中、健忘、悲伤、失眠、对婴儿过于担心,而此种病态仅维持短短的一周,所以容易被人们所忽视。

  产后抑郁严重者可出现临床常见的抑郁症。二者并无明显差异,但抑郁的内容总是以新生儿或丈夫的事宜为主。表现出:害怕他们会发生意外;对新生儿有强迫担心;不敢接近婴儿;失去育儿的信心;有欲摔打、杀害婴儿的念头(偶尔有摔打或杀害婴儿的事件);甚至企图自杀。这就是由产后抑郁症发展到产后精神病的过程,出现这种症状大约是在产后六周内。造成产妇精神失常的原因有:

  1、个体素质。如有神经质、不成熟人格或强迫人格的初产妇容易发生此病症。

  2、女性产后孕激素、雌激素迅速下降,这既是普遍的生理因素,但又加重了抑郁的程度。

  3、分娩会给产妇带来生理和心理的极大刺激。譬如婴儿的性别、住房条件、经济水平等都与产妇有直接关系。因此,家属要给产妇提供一个良好的家庭氛围,调节好家庭成员的关系。即使产妇有抑郁倾向,丈夫要善于开导,调整其心理状态,必要时也可请心理医生进行咨询和疏导。

与春季抑郁症相关的新闻:

产妇临盆前离奇坠楼死 母体中剖出女婴罕见存活

奶奶抱孙女跳楼儿媳割腕 家庭纠纷致家毁人亡

(责任编辑:张燕君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网友“走饭”撒下微博遗言 春季抑郁警钟敲响

3月18日上午11时左右,网友“走饭”的微博上出现了一条“自杀微博”,微博遗言中提到的“抑郁症”也成为讨论的中心,关注抑郁症等心理疾病的……详细>>

产后抑郁症男人也会(图)

老婆生孩子,老公变得紧张敏感、焦躁不安,甚至患上抑郁症!专家分析称,其实产后抑郁症已不再是女人的专利,特别是一些性格脆弱、敏感的男子,在……详细>>

产后抑郁怎么引起 如何正确对抗抑郁症

产后抑郁相信很多妈妈们都不陌生,生完孩子看到自己身体素质变差,皮肤不好,身材走样等情况如果没有得到即使排解就容易引起抑郁,那么,产后抑郁……详细>>

春季抑郁症患者禁忌

详细>>

春季抑郁六大“药方”

详细>>

  • 刘恩益

  • 张杰

  • 程道猛

  • 李启荣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