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四季养生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立春后易上火,要调和阴阳

2012-02-10 09:03:33      家庭医生在线

  

二月天调和阴阳防干燥

    上火原因

  立春开始气候变暖,自然界阳气萌生由弱转强,阴气由盛转衰乃至消失。初生的要占据舞台,谢幕的还不肯退下,阳气与阴气交战激烈,所以气候变化无常,乍寒乍暖,时晴时雨。和自然界一样,体内的阳气随着春暖也开始苏醒,渐成主角,如果遇到外界气温骤升、阳气大盛,体内外阳气交织,容易导致身体积热。

  临床资料证明,这个季节极易上火。认为,人体内有一种看不见的“火”,它能产生温暖和力量,维持器官的功能,但如果失去制约,火性就会上升造成病症。

  “上火”的为头晕、 口腔溃疡、牙龈肿痛、咽喉疼痛、有口气、脸上长痘,而且还会影响消化系统,出现小便发黄、便秘。同时,体内的火可以引来外感,患感冒、肺炎、流脑的几率增加。

  “清火”措施

  ●嗓音干哑:饮淡盐水、橘皮糖茶。

  ●咽喉肿痛:嫩丝瓜捣烂挤汁,频频含漱;醋加等量的水漱口可减轻疼痛;用一匙酱油漱口,1分钟左右吐出,连续3~4次。

  ●有口气:藿香15克洗净,加水煎5分钟,弃渣取汁,再将粳米50克煮成粥后,加入藿香汁食用;将藿香换成薄荷煮粥,也可以防治口气。

  ●咳痰:桑树皮10克,甘草、竹叶各5 克,洗净入锅,加水适量煎服,可治清晨多痰;生姜1块切碎,鸡蛋1个,香油少许,像煎荷包蛋一样,把姜和蛋一起用香油煎熟,趁热吃下,每日2次。

  ●口干舌燥:百合、杏仁和粳米同煮,到粥煮好时,加入梨丁、枇杷丁,再拌入少许蜂蜜即可服用。

  ●脸上长痘:将芹菜、西红柿、雪梨、柠檬洗净后榨汁饮用,每日1次;或者用红萝卜、芹菜、洋葱榨汁,都有清热、解毒、祛火的作用。

编辑推荐

春季上火 给你养生秘方

上火!牙龈肿痛咋办

 

(责任编辑:张燕君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春季为什么更容易上火?揭秘春季上火的5个真相!

上火可以说是每个人生活中都经常会出现的,尤其在春季的时候更容易上火,上火会影响到身体健康,影响到正常的工作和生活,所以有上火情况需要及时……详细>>

春季容易上火?出现这4种情况提示你上火了!

天人的阳气比较旺盛,气候比较干燥,这个时候身体很容易上火。上火对于身体的内分泌是有很大的影响的,如果身体的火气影响到全身,就会引起疾病。……详细>>

春天更易上火 教你灭种“火”

眼下正值多风干燥的春季,上火者比比皆是。对此,中医专业人士提醒人们,春季人体内热较旺,如不注意饮食清淡和规律生活,极易“引火上身”。详细>>

春季易上火 多吃粗粮可以预防胃火

中医认为人体阴阳失衡,内火旺盛,即会上火。因此所谓的“火”是形容身体内某些热性的症状,而上火也就是人体阴阳失衡后出现的内热证候,具体症状……详细>>

瘦人容易上火 春季如何下火

肥胖固然不利于长寿,瘦人也并不是高枕无忧。若身材过于消瘦,则意味着体质较差,可能存在营养不良或机体免疫力低下等多种问题。中医中更是有“瘦……详细>>

  • 肖冠华

  • 徐远达

  • 白明

  • 黄林洁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