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正文

治慢性咽喉炎愉悦是剂良药

2012-02-23 09:03:23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治慢性咽喉炎愉悦是剂良药

    “要想根治慢性咽炎,先去除心中的压抑情绪。”这是河南中医学院一附院脑病科主任医师王新志给患者常说的一句话。慢性咽炎和心情抑郁关系大吗?王主任是肯定的。

  每当我们说起林黛玉,很多人首先就会想到她多愁善感、郁郁寡欢、感物伤怀的性格。其实,林黛玉的身体像弱柳扶风般娇弱也与她的这种性格是分不开的。

  生活中,许多慢性咽炎患者身上也有一些和林妹妹一样的性格。有些人经过治疗后,咽炎不再犯,有些人却老是反复发作。为什么呢?当医生问他最近是否顺心时,他就会回答说:“最近心里很堵。”这是什么不良情绪在作怪呢?一个字——悲。大家想一想,林妹妹是一种什么性格,她是喜也悲、怒也悲、笑也悲、哭也悲。所以,一个悲字伴随了她的一生,肺病、咳嗽也伴随了她的一生。

  王新志说有一个患者是大学老师,虽然才30岁刚出头,但她的慢性咽炎史却已经有五六年了。药吃了一大筐,但病就是不见好。后来了解到,这位患者平时非常容易发火,还爱生闷气、心眼儿小,遇事也想不开,还特别爱哭。

  针对她这种情况,王主任给她开了一服半夏厚朴汤药方:

  半夏9克、厚朴6克、茯苓12克、生姜3片、苏叶2克。方法是把药用水泡上30分钟后,加入300毫升水,然后用武火煎至沸腾,再用文火煎20分钟左右就可以喝了。每次喝150毫升。第一次煎完后的药渣不要倒掉,晚上可以再煎一次。

  这个女患者连着喝了半个月,喉咙里的异物消失了,慢性咽炎产生的一系列症状也消失了。

  王新志在此提醒《大河健康报》的读者,如果患慢性咽炎的朋友还伴有多痰症状,可再加入瓜蒌10克、贝母6克;如果是兼有咽部滤泡增生症状的,则可加入玄参、牡蛎各12克,因为这两类药都具有软坚散结的作用。

  这个方子非常普通,也没什么危险性,大家可以放心服用。另外,中成药逍遥丸对治疗慢性咽炎效果也非常好,而且价格也不贵。

  在生活中,由于心情不好而导致慢性咽炎反复发作的,还可以用莲子心、薄荷叶泡茶喝。饮食上要多吃些苦瓜,凉拌、清炒都可以。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张燕君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慢性咽喉炎的食疗法

将适量茶叶用纱布袋装好,置于杯中,用沸水泡茶,凉后加蜂蜜搅匀,每隔半小时,用此溶液漱口并咽下,见效后连用3日。详细>>

刮痧治疗咽喉炎的方法

首先,先从后颈部刮起。从后发际往下刮到大椎穴(在后正中线上,第7颈椎椎棘下凹陷中)并使劲点按,这个穴位是消炎退热的重要穴位,可以疏通全身……详细>>

秋冬季咽喉炎高发 一方法可有效缓解

秋冬季节,天气干燥,我们的咽喉一不小心就中招了。得了咽喉炎患者应该注意饮食卫生,保证身体营养平衡。少吃过热、过冷及辛辣刺激食物,保持大便……详细>>

慢性咽炎成为白领第一职业病

喉咙干痒,老觉得有东西却咽不下去;早晨刷牙,总觉得恶心,却吐不出来东西……如果出现这些情况,可要小心了,很可能是慢性咽炎开始“闹事”了。详细>>

咽喉肿痛 泡点杭菊

滁菊降火 贡菊明目 杭菊清咽 野菊消炎详细>>

  • 樊韵平

  • 李军政

  • 张宏征

  • 杨琼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