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正文
出汗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肾病热汗

3种肤质冬季沐浴如何洗出健康肌肤

2012-02-07 09:29:24      家庭医生在线

3种肤质冬季沐浴如何洗出健康肌肤

  混合性肤质

  油脂少部位可不打沐浴乳

  天天洗澡,洗澡打上沐浴液,是大部分人的习惯,但专家却建议,混合性肤质在秋冬季节,对于小腿等一些部位,基本不分泌油脂或油脂分泌比较少的地方,可以不打沐浴液。

  大多数沐浴液中都含有一定的碱性成分,以帮助去除身体里的油脂和污垢。而小腿、前臂这些部位,大多情况下不怎么分泌油脂,或者分泌的油脂较少,所以对于这些部位应区别对待。在洗澡过程中,没必要每次都打沐浴液,只需用清水冲洗一下即可,或者可以隔次、少打一点。否则,反而容易将保护皮肤的油脂带走,使皮肤变得干燥或脱屑。

  “胸背部、腋窝等部位的油脂分泌较多,这些部位要重点清洗。”方锐华表示,如果不及时清洁,这些地方的皮肤毛孔容易被污垢堵塞,从而导致毛囊炎等。因此,这些部位应重点打沐浴液。打沐浴液时,可均匀地擦抹在皮肤上,一般轻揉三五分钟即可,最后用清水冲净。“但外阴部最好不要使用沐浴液擦洗。”外阴部一般用清水冲洗一下就可以了。

  干性肤质

  减少洗澡次数、避免用太热的水

  干性肤质在秋冬季不宜洗澡过多,即便是气温不是很低的时候,也不能天天洗。否则皮肤的保护层被破坏后,皮肤更易感染。

  干性肤质的皮肤跟油性肤质不一样,由于皮肤油脂少,比较干。如清洗太多,不仅对皮肤是一种刺激,而且容易损伤鳞状上皮细胞,使皮肤的自然“防御”功能降低,招致细菌、真菌入侵,引起疖肿、癣等皮肤病。

  专家建议,干性肤质洗澡的频率要看皮肤的情况和具体的季节来决定,一般冬天洗澡3~6天一次就够了,春秋天一周2~3次为宜。夏天天热出汗多,如果是体质较胖、皮脂腺分泌旺盛、出汗较多,洗澡次数可适当增多;但体瘦出汗少的则最好控制次数,特别是冬天和春秋天不出汗的时候,可以用擦浴等方式来代替泡澡。此外,干性肤质每次洗澡时间不要太长,一般以15~20分钟为宜。

  其次,不用过热的水洗澡。干性肤质洗澡如果用较热的水,会让肌肤变得更干燥,出现发红甚至脱屑的现象,这样也不利于适应气候的变化。

 

${FDPageBreak}

3种肤质冬季沐浴如何洗出健康肌肤

  油性肤质

  秋冬季沐浴后 也要涂润肤品

  油性肤质洗澡用香皂、沐浴乳或是沐浴胶来洗通通可行,只要适合自己的肌肤。油性肤质在选择沐浴剂时空间其实也很大,现在市面上也都有专为油性肤质设计的产品,如含强调杀菌力消炎效果、调整肤质效果、具保湿效果等成分均可选择。

  有不少针对油性肤质开发的沐浴用品都强调一罐通包,就是可洗发兼洗澡,这类产品就相当适用于出差旅行,不过除非该商品特别标示有两用的字样,要不然拿其中任一种去替代洗发精或沐浴乳都并不理想。其实油性肤质只需选用强调含纯天然油脂、可去身体角质或含杀菌力的产品便可。

  此外,与混合性、干性肤质一样,油性肤质在秋冬季浴后5分钟内,建议在全身适量地涂抹水性的含油多的润肤品。防止皮肤干燥起屑。

  Tips:小方法解决干燥难题

  “洗”:用35~38℃左右的温水洗澡,能够进行很好的全身洁肤、护肤,可以促进血液循环、刺激汗腺,让体内的废物、表面污垢与汗液一起排出体外。

  “穿”:秋风乍起,皮肤表面毛细血管收缩,缺乏水分滋润而显得干枯皲裂,尤其是女性娇嫩的皮肤一旦受损,需要3—6个月方能恢复,所以,秋风起时要注意穿好衣服,皮肤少暴露在外面。

  “涂”:入秋后洗完澡也应进行护肤,油性皮肤的人可趁皮肤湿润毛孔张开时,在易干燥的地方涂上水包油型的乳剂、凝胶剂或溶液;皮肤干燥的人可以用滋润性较强的霜剂、软膏等涂在手指、手肘部、膝部、后脚跟、臀下部等易干燥的部位,使用时可多按摩一段时间。

(责任编辑:张燕君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冬季如何保健康 教你冬季健康知识

冬季是一个寒冷的季节,南方的冬季不是那么太冷,如果你生活在北方的话会真正体验到什么叫做冬季的寒冷,冬季健康保健很重要。详细>>

4种肤质教你如何正确洗脸

洗脸是我们每天都在做的事情,清晨起床后要洗脸、晚上睡觉前要洗脸,似乎每天都是这样按部就班地进行着,然而,你真的会洗脸吗?详细>>

如何洗澡沐浴减肥效果好

桑拿浴减肥瘦身的效果很不错哦,因为我们人体有使自身在外界温度变化时保持体温恒定的机能,而在这样调节的过程中是可以消耗巨大的热量,而桑拿浴……详细>>

如何洗澡沐浴减肥效果好

大家都知道精油是一件非常好的东西,不仅可以美容养颜,更可以减肥瘦身。在冬季为自己创造一个精油浴是一件多么爽的事情啊,你可以选择迷迭香、柠……详细>>

如何洗澡沐浴减肥效果好

桑拿浴减肥瘦身的效果很不错哦,因为我们人体有使自身在外界温度变化时保持体温恒定的机能,而在这样调节的过程中是可以消耗巨大的热量,而桑拿浴……详细>>

  • 张惠杰

  • 张帆

  • 濮先明

  • 池莲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