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健康自测 > 正文

身体五个位置疼痛必须马上就医

2012-02-13 10:55:37      家庭医生在线

  

身体五个位置疼痛必须马上就医

    头痛

  头痛有各种原因和症状。如果疼痛持续恶化,就有可能是罹患了蜘蛛膜下腔出血和脑肿伤等疾病,所以一定要前往医院接受诊疗。

  有很多人患有经常性头疼,这种头疼分为紧张性头痛、偏头痛、群发性头痛三种。

  其中紧张性头痛最为多发。紧张性头痛是由于头部与颈部肌肉持久地收缩所致。长期工作紧张、姿势不良、头颈部肌肉紧张、痉挛性收缩等均可导致头痛。预防紧张性头痛最重要的是要注意休息。如果开始头痛,可以采取与缓解肩部酸痛相同的方法,以缓解头痛。转一转脖子、扭动肩膀也很有效。

  偏头痛则是表现为有节奏的阵痛,持续数小时以上的疼痛。哪怕是呼吸、稍微动动、转转脖子,都会加重疼痛。还有的人受噪音影响,偏头痛也会加重。所以,缓解偏头痛可以服用镇痛剂,在安静的场所好好休息等办法。

  偏头痛的诱因有很多,压力、气候、特殊的饮食等都可以诱发偏头痛,特别是酒精、咖啡因、巧克力、调味料等食品。请仔细回忆一下,是不是吃了这些特别容易引发头痛的食物。如果记不起来,就建议做一个“头痛日记”。记下头痛的年月日时、头痛持续的时间、疼痛的症状以及头痛发作前的饮食清单等等。这样便于我们找到自己头痛的诱因,以后尽量减少头痛。

  群发性头痛不仅表现在头部,有时还会出现单只眼睛疼痛,而且还会伴有流眼泪、鼻塞、头部感觉不适的症状。头痛一般在一个时间段发作,也会随着光的变化、季节的更替发作。头痛一般发作一个小时后就慢慢减退了,头痛之后最好躺下来稍微休息一下。

  不管是哪种头痛,都与精神压力有关。因此不管日常的工作有多么繁忙,也应该抽空,哪怕只有10秒钟,眺望一下屋外的林木天空,放松心情、解除压力。

  胸、喉、颌、肩臂或腹部疼痛不适

  胸痛也许是肺炎或者心脏病。要注意心脏发病的典型症状不是疼痛,而是不适。美国圣路易大学医学院预防医学专家心脏病学系主任、心脏病学专家杰罗姆·科恩医学博士说,“不要等着痛感出现。心脏病患者的反应是压迫。他们会把握成拳的手放在胸上,或者说,就像大象坐在胸上一样。”心脏病发作引起的不适还可能出现在胸的上部、喉、颌、左肩或者左臂,或者腹部,还可能恶心。

  背下部或者肩胛骨之间疼痛

  美国纽约州立大学上州医科分校老年医学主任布朗曼教授说,“多数情况下,这是关节炎的反映。”其他情况包括心脏病发作或者腹部病变。

  背下痛还回伴随的腿部疼痛,称作“牵涉痛”,因为最可能的疼痛根源(在下背部)引起远处特定区域的疼痛。这种类型的牵涉痛提示下背部有一条或一组神经受到损伤。

  腹部疼痛

  腹部不只有胃肠,还有胆囊、肝脏、脾脏等各种器官,所以有时候腹部疼痛的原因自己也说不清楚。如果腹部剧烈疼痛到连呼吸都不顺畅,持续1分钟以上,并且伴有呕吐、头晕、37.5C以上的发烧,就应该立即前往医院诊治。

  如果是可以忍受的疼痛,首先不要让腹部受凉,然后控制饮食,或者去厕所排便,都能起到缓解的作用。也可以在腹部画写“四”字,在腹部,按照右下——右上——左上——左下的顺序按摩,促进腹部蠕动。腹痛中最常见的原因是便秘或凉气郁结所致,所以及时排便可以刺激肠道蠕动,消除疼痛。如果按摩腹部使疼痛加剧,也要立刻找医生诊治。

  腹痛是难以自我判断的病症。所以一旦出现疼痛还是尽快找医生诊治比较好。

  腹痛反复发作的人,大半是患有畏冷症、痢疾、便秘、肠道蠕动减慢等疾病。不管是什么原因,关键还是不要使腹部着凉,注意腹部的保暖。

(责任编辑:张燕君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这5个部位疼痛必须马上就医

身体某个部位疼痛是司空见惯的现象。很多疼痛无关紧要,比如轻微的外伤,因为这种疼痛没有造成内部损害,过不了多久就会消失。有些疼痛则不然,……详细>>

四种异常痛经必须立即就医

每月的那几天,绝大多数的女生会感到烦躁、抑郁,甚至有些女孩会感觉全身乏力,剧痛无比。虽然如此,但是痛经问题是绝对不能忽,特别是当月经出现……详细>>

7种疼痛必须引起男人注意

男人是家庭的顶梁柱。他们往往卖命工作而忽视了自己的健康。如果你出现了以下7种疼痛,必须引起注意,尽快到医院检查!详细>>

膝盖经常疼?试试这五个方法缓解疼痛

久坐或者运动,膝盖疼经常会出现在人群中,但是,膝关节作为人体最大的关节之一,很容易受到损伤,平时出现疼痛的话,有什么缓解方法呢?详细>>

背部疼痛须鉴别这些病 小Tips轻松缓解疼痛

一般情况下,因为劳累引起的后背疼痛会在休息三天左右的时间消失,若休息或按摩后,后背痛不仅没消失,反而愈发严重,朋友们可一定要注意了!极有……详细>>

  • 刘茂才

  • 蒋海山

  • 徐评议

  • 卓文燕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